复工之后,空空的心可以被填满吗

公众号【颜言家】

【有温度的生活|有态度的人生】第68篇

连着两天,太阳都很强烈,透过窗户照到屋里。看到阳光照射在地板上反射出的金黄光晕,忍不住,站在阳台,打开窗户,深深地闻了一下久违的阳光。闭上眼睛,又忍不住呼吸两口,原来这就是幸福的味道。张开双手去拥抱一下,很久没有触碰,带着温度的空气,感觉皮肤上,都是他的温暖。​ 突然发现,双手在空中挥舞,也丝毫感觉不到寒凉,那种被阳光照射的小温暖,让我感觉到,春天好像来了。在家已经憋了整整两周。

从来没有休整过这么长的时间,相信屏幕另一端的你,也是如此吧。我们总盼着休假,可时间久了又无事可做。朋友圈,已经开始被数大米、数金鱼刷屏,应该就是最好的证明吧。放假前,我跟颜颜约定,每天都要上交每日清单,假期一定不可以荒废。比较不错的是,英语、冥想课和该做的工作一日不拉。可需要破除杂念,用心提升个人能力的项目,比如写作练习、阅读还有会计课程的学习,假期前三天,一天没做,主要还是因为泡在了电影的世界。

尤其被全网炒热的《囧妈》,我也是第一时间点击。虽然这样的一部剧情槽点多多的6分温度的电影,不足以抵消因为疫情肆虐内心的十分寒意,但终究是雪中送炭,还是心怀暖意。豆瓣这个评分,我认为比较中肯,主要硬伤在于剧情。

短片的开头,沿袭了山争哥哥囧片的风格,很多画面,对于80后的我而言,还是挺有触动的。但是,到了影片后半部分,只剩下如何奇葩而又仓促地带着老妈赶往剧院,结局有种硬塞的感觉。不过,依旧感谢山争划线哥哥,在这个需要温情的春节长假,带给我们一点合家欢的味道,弥补了不能去影院的遗憾。

屏幕另一端的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觉呢?到了初四,电影刷到没的可刷了。一觉醒来,自我警醒的开关一下子打开——每天,颜颜都在按照自己制定的清单进行打卡——我知道不能再沉迷电影的世界了。于是,按照自己的每日清单,老老实实地执行,做好一项挑勾划线。恢复了锻炼,恢复了泡脚,恢复了每天跪走20分钟,练字以及护肤,最重要的,还有学习。我的学习,主要是分两方面,一方面是为了在2021年取得会计初级职称而进行的专业学习,另一方面是消除掉一部分自己囤的书。

相信大家都有很多共同感受,新买的书还没拆封就放在书架里吃土,有时候买过了都不记得。到今天,我已经消除了一多半,有几本特别值得一读,有种“如果早读到就好了”的小感触。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既然身体不能远游,便让精神“行万里路”吧。

1.《刻意练习》

这本书,是颜颜在一年半前推荐给我看的。她说:“很多人都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取得成功,我们也需要学习。”

我一下被这个推荐理由吸引了,觉得这本书一定要看。“刻意练习”真的可以成功吗?后来,这本书被我束之高阁了一年半,现在终于把它抱起来,从头看。

这本书,讲述了很多作者所接触到的真人事例,所以很容易理解。看书之后,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人只要学会方法坚持刻意练习,确实可以做一些自己追求的事情,并取得成功。对于在任何行业或领域中,希望提升自己的每个人来讲,刻意练习是黄金标准,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

刻意练习是非常强大的方法,但他要求使用者具备强大的意志力,坚持下去才能有所收获。至于效果,你必须试过才能体会奥义。

2.《城南旧事》

这本书是我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时,被种草的。授课老师,讲授林海英先生的文章时,推荐了这本自传体小说。后来查了资料才发现早在1983年,《城南旧事》就已经被拍成了电影,口碑颇好,想必肯定是值得阅读的。这本书相比于我最喜欢的,霍达先生的《穆斯林的葬礼》,它的文字内容没有那么多,特别适合短时间,大快朵颐地阅读。

文章主要由主人公英子从7岁到12岁,在北京胡同生活和学习的故事组成。让读者通过小主人公的眼睛回到了20世纪20年代的北京旧城,感受到作者对童年的怀念和对北京城南的思念。

最主要的是,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假期,看一部这样比较有情绪的作品,让作品里面沉沉的相思,淡淡的哀愁与现在的心绪相适应,可以说是相得益彰。

3.《大萧条时代》

该书有多个版本,是狄克逊·韦克特著即可

这本书是我的一位领导推荐的。“我们所在的行业已经进入了冬天,需要面临长期的亏损,这甚至不是某一个行业的冬天,很可能是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的冬天。”2019年他就对我说过这番话。

这本书,主要讲了美国大萧条时候,市场上所面临的各种难题。作为很渺小的我们来说,在这样一个惨淡的经济大环境之下,真的应该学会一些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法,在寒冬里保全自己,等待春天的到来。

4.《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近年来,收纳整理已经成为一个新时代下应运而生的新生行业。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断舍离》这本书。

我读过这本书后,内心是坚定地支持着自己——该舍弃的东西一定不能留。但自己的行为还是违背了自己的信念。除了信念之外,可能我还需要一本整理收纳指导书。于是,我遇到了《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这次真的下定决心要按照书里面整理的方法来做——先丢东西后收纳,按照物品类别,一次性,短期整理好。和家里的每一件物品用心交谈,留下心动的和有用的,和过去的物品认真地告别,其实也是和自己内心真正地交谈,和过去的自己告别,开始迎接新生。

所以,它才是人生的魔法。**如果你和我一样,即将搬家,或者处于迷茫期,不妨看看这本书,在复工之初,整理好自己的心,收纳好自己的房间。

5.《正面管教》

这本书推荐给大家最重要的目的,想让大家学会如何不惩罚,不骄纵有效管教孩子。相信听到中小学延长开学的新闻之后,很多爸爸妈妈都在头疼,怎么样跟自己家的熊孩子相处。

想在家里面陪娃一起玩,可以看颜颜的这篇文章《假期余额还有50%,这几件小事让你消除“替代性创伤”》。

想在家里陪娃一起和睦相处的,可以读这本书。

之所以推荐《正面管教》,也是因为我去年参加了正面管教讲师培训,并成为了一名正面管教讲师。在系统地学习正面管教后,我才了解,孩子不愿意跟你玩或者聊天,亦或是撒娇耍赖时,他们真正的想法是什么,行为背后的意义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但通常都会被成年人忽略。

比如,我女儿遇到事情总是会用哭这种行为方式来表达她的情绪。但每次遇到她这样,我会关注自己的反应,一旦我出现烦躁,恼怒时,可以判断她在寻求过度关注,我通常的做法是让她冷静一会儿,然后询问她,你想怎么做?

6.《带上画笔去巴黎》

遇到这本书纯粹是被他的封面颜值吸引,简单的线条勾勒出巴黎的标志性建筑。打开封首,又被他的这句话打动——做一本给梦想家的涂鸦书。

我从小没有学过绘画,长大之后,也从来没有想要拿起画笔。但是这句话让我有了拿起笔的冲动,因此我买下了他。这是一本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完成涂鸦的手绘书。翻开书页中留存的,那些没有上色的线稿,拿起画笔的欲动跃然纸上。这是一本我还在进行中的书,但是也忍不住一定要推荐给大家。

如果在家中你无聊了,画画或许是一件,可以提升幸福感的小事。

推荐书目,只是想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克服自己的惰性,打开自律这件事的一个小切口。每个人都可能在放纵里迷失自我,但只要我们下定决心走出去,什么时候都不晚。最后,跟大家分享一句话:高手都是持续性自律,废人才是间歇性自虐。自律这件事到底难不难,也许做了才会有答案。我已经启程,也希望可以在路上遇到你。上班了,我们要不要重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呢?

作者:初言,A型双鱼座,理科女,国企员工,正面管教家庭讲师。

过着有温度的生活,追求有态度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