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爱情】自你走后,酒暖思念瘦

我在远方的很多岁月,总会想起你给予我的一切。

2017.11.15  星期三  阴

开始的开始 我们都是孩子

孩子的孩子 总会藏着心事

歌谣的歌谣 哼着童话的影子

最后的最后 都会变成天使

-01- 我是你黑暗里的灯

记忆里,那一年的栀子花格外香烈,而坐我后排的你,有那样闪亮的眼。

在每一个下晚自习的晚上,你用自行车载我回家,艰难地蹬着上坡,我情不自禁靠向你的背,听见你炽烈的心跳。

璀璨的星光下,你低低地问我:“你愿意和我考同一所大学吗?”

良久良久,我轻轻地“嗯”了一声。

那是满池睡莲竞放的季节,我和你先后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幸运地被成都一所大学录取了,欣喜之余,我抬头看见你犹豫的眼神,心陡然一沉——你去了西安古城的军校。

同一天,我们离开了故乡,却注定一南一北,沿着相反的方向。从此,思念仿佛一种纤丝,被拉得越来越远,却越来越坚韧缠绵,像最温柔的绞索。

每一次收到你从远方寄来的信件,都是我的节日。难以想象,我的追风少年啊,曾有着不羁的灵魂,这样的你,是如何适应着军规军纪的严格和学习训练的艰辛。

而在每封信的最后,你总说:“来看看我,好吗?给我的黑暗里点一盏灯吧。”

-02- 万水千山,只为寻你

成都与西安之间的七百公里,到底有多远,我终于知道了。

每个月可怜巴巴的生活费,我只能选择火车里最慢最慢的车次,人头攒动,空气中充满各种异样的气味。过道上,座位底下,都睡着人。

密不透风的人群里,我仿佛墙缝间的一只壁虎,一遍遍数着距离,也数着自己的干渴和忍耐,甚至,我以为西安永远不会到了。

而西安在我记忆中的一切,便是车站单调而结实的喧嚣,小旅馆阴湿灰暗的小房间,窗户对着灰呛呛的大街。我守在窗边,望着窗外,来去匆匆的人群,仿佛大片会移动的森林压过来。

我从来不知道,你会在什么时候,又该怎样从军校一格格分割严明、斩截如刀切的时间表里溜出来,我能做的,只是等。

从白天等到日落,再等到新月初升,渐渐地,自己的身体仿佛恍惚地漂在半空中,没有了时间,也没有了感觉。

很多次明明听到脚步声,冲过去,门边却空空荡荡,有时我甚至已完全失望,只是颓然呆坐,直到敲门声忽然降临。

总是在片刻的相聚后,你又急急地赶回学校,而我又踏上回程的火车。车站恒如乱世,我仿佛逃难的女子,一旦与爱人在岁月的大潮里分开离散,便从此生离死别。

夜沉了,窗玻璃上摇晃地映着我疲惫的脸容,蓦地,昨天误了的功课、明天要交的实验报告……诸般不能不考虑的现实,都涌上心头,我却又想起,你新剪的帅气的平头,还有残留在我肩头的你的汗气。

-03- 相聚离别,都有时候

就这样,一个学期内我去了7次西安。

最后那一次,也是薄薄的初冬,细雨绵密如小小的花朵。你请了假出来,陪我慢慢徜徉在街头。我们两人紧紧地牵着手,都忘了雨,忘了身外的一切。那是这么久以来,我第一次看到西安的街景,也是第一次,你吻了我。

短暂的相聚离别,我辗转回到学校时,已近深夜,刚刚推开寝室的门,我便愣住了,好久,才轻轻地叫了一声:“爸。”

桌面上摆着我的成绩单,满目狰狞的红,耳边父亲的呼吸声越来越重,仿佛是有些喘息,而我的脖子像断了一样,软软地抬不起来。

良久,父亲暗哑地叹了口气,那口气仿佛巨石穿空,狠狠地砸在我心里。

父亲是昨天早上来的,一直等我到了这个时候。他没问我到哪里去了,也没说昨晚他是怎么过的,只是一件件,把从家里带给我的衣服、生活用品和新鲜的水果交给我,然后说:“还要赶回去上班,我走了。”

父亲默默地走在峭厉的夜风中,单薄的衣服不断地被掀起,空寂的校园里,我们的脚步声像落叶一般黯然。

到了车站,父亲突然说:“你们班主任都跟我说了。”顿了顿,“难道你就一点也不考虑自己的将来,也不顾及一下我们?”

我想起我一落千丈的成绩,低头间,看见父亲手背上松弛的皮肤,已隐隐有了黑斑,眼泪一下浸满眼眶。我哽咽着想说些什么,可是车来了,父亲匆匆地上了车。

轰轰烈烈的恋情,最终换来的却是身心俱疲,有什么是可以无限透支的呢?无论是时间、精力乃至于感情。我开始思索,我与你是否可以更冷静更恬淡,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那日电话里,你的声嘶力竭终于让我泣不成声,“为什么总是我去看你,如果你真的在乎我,难道就不能来看我?”电话那端,忽然死一般沉寂。

-04-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几天后的一个午后,我正在教室看书,一个老乡冲了进来,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快,快,你男朋友在成都南站,再晚就来不及了。”说罢拖了我就跑。

一头雾水的我被拉得踉踉跄跄,连声追问:“到底怎么了?”

原来,你为了来见我,托了家乡的同学给你拍了“母病危速归”的电报,准了假,便直奔成都。

不料人算不如天算,你二哥正巧打电话到军校询问你的情况,三言两语下来就穿了帮。二哥在总参任职,连长看他面上网开一面,说:“我给他24小时,回来就罢,否则军法处置。”

结果你刚下火车,就被二哥派来的人截住,立即给你买好了最近一班回西安的车票。你却坚持要见我一面再走,双方相持不下,最后二哥勉强同意,让你打电话通知我到车站见面。

叫了出租车,却遇上了我记忆中最漫长的一次堵车。任我怎么心急如焚,那身前身后不断迂折的长龙,只是缓缓地挪动着,一点点,离太阳越来越近,终于迎头撞上那西下的夕阳。

我冲进候车大厅的时候,列车早已开走。我颓然跌坐在长椅上,从喉里硬挤出几个字,“我想坐一坐。”

大厅仿佛沸腾的火锅,无数的声音、无数的形状、无数的气味,在翻滚燃烧,然而都与我无关。我只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我只想坐一坐。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坐了多久,一小时?两小时?突然,我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

世界如此嘈杂,我想我听错了,却还是一点点艰难地抬起头,半晌,我才蹦出几个字:“你,没走?”

你招牌式的笑脸,温暖如春。二哥的人一直把你押送上了车,等到火车开动后才离开,你却在下一站下了车,混上一辆到成都的车。

我看见,你的衣上满是褶皱,眼中却是流动的火,“不见你一面就走,我不甘心。”你憨憨的笑。

我不置信地望着你,想说你真傻,却不自觉地抱紧你,哭了。

人潮涌动的大厅里,我们紧紧相拥,我在心中暗暗起誓:这一生一世,永远追随你。

而那时的我,并未想到,自此一生,再也没有实现诺言的机会了。

军法如山,你被记了大过。好不容易捱到暑假,我不顾一切地奔去找你,却被你的家人拒之门外,“都是你,都是你害了他。”

那一方冰冷的门横在我的面前。诸般往事席卷而来,难道我就不曾为爱情付出过高昂的代价?

然而再见你,是在小城凄清的火车站上,你毕业分配前最后一次回家。

远远地,隔着你周围敌意的眼光,我的眼泪涌上来却又暗暗地憋回去。灯影摇曳里,你有着那样困惑的神容。

在上火车前一刻,你忽然转头,唤我的名字,轻轻地问:“爱情,是错吗?”

-05-自你走后,酒暖思念瘦

流年已逝,自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你,我的耳边却时时浮起你最后的那句:爱情,是错吗?

远方未知的命运,如同几年前那夜的星光,在天空中闪着光亮。我在你曾载着我走过的街道上抬起头,向漫天星光许愿,你是否也跟我一样在仰望那方边关的星月。

地球旋转不停,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在变化着。而我终于知道了,爱情没有错,错的,是我们。

当我们倾尽所有来换取一场青春的恋情,当我们如最贪婪的赌徒,将最后的血本抛掷在命运冰冷的青石桌面上求一场大赢,却没有想过,连自己都完全输掉了,爱情又如何立足?

当光线从东方的地平线上穿刺而来,我们渐渐地从梦中苏醒,我会记得火车站的那一幕,那一刻,爱情如漫天落花,纷纷扬扬落在我怀中。

风生水起 失落的雨季

流水石绿 刻画了诗意

故事的故事 结局不用掩饰

年华啊年华 如同流水飞逝

时光的时光 过去都是往事


文/筱筱

2017.11.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