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做适合中国胃的番茄调味料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红果家网站:www.hongguojia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说,创业者一定要将产品做到极致,做到极致的意思就是把自己逼疯,把别人憋死。虽不至于如此“癫狂”,但作为红果家创始人之一的张磊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精神奔跑在自己的创业道路上。他坚定地相信,“专注才能成功”是颠扑不破的创业真理。

红果家张磊:只为做适合中国胃的番茄调味料

倾注了十年行业积淀,拜访了几十家番茄酱工厂,做了十几轮消费者调研,张磊和自己的创业伙伴们以一种匠人态度,研发出真正适合“中国胃”的番茄调味料。自产品面市以来,市场给与了最好的回馈。尽管红果家尚且还是个刚出炉不久的年轻品牌,但张磊坦坦荡荡地设定了一个大胆的“小目标”:“我们希望在2020年能够突破第一个亿元大关。”他始终认为,专注与专业的力量,会让一包小小的番茄调味料产生无限的可能性。

今天红果家张总接受了本网独家访谈,让我们一睹红果家这个番茄调味品新贵的风采吧。

 

Q:你在怎样的契机下走上创业道路,并且选择了现在的创业内容?

张磊:我和另一位创始合伙人从2006年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开始接触调味品行业了。摸打滚爬了5年之久,销售开发和推广的工作磨砺了我们对市场的洞察力,也培养起了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后来我们又分别在中粮屯河、四川天味食品、山东庞大调味等企业工作了一些年头,进一步沉淀了我们对调味品行业的理解力,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资源储备。在经历过众多调味品产品品类之后,我们也在苦苦寻觅合适的市场缝隙,或者说是创业机会。

2013年在中粮屯河工作期间,有幸与日本企业可果美有所接触,并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发展历程以及产品结构,让我们对番茄调味料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兴趣。可果美在日本市场上凭借自己对本土消费者的深刻理解力,开发出了一系列日本风味的番茄调味料,最终成功在日本市场打败了亨氏、味好美这样的先驱品牌。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走上这条路线呢?我们就此一直在探索思路。后来我们又在普罗旺斯工作了两年,进一步了解番茄产业整个链条,从番茄的种植采收到番茄酱的加工制造再到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都有所涉猎。我们越发感觉番茄沙司这一类西式番茄调味品不能很好满足中国市场,因此我们在2016年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创业之路,希望为中国消费者开发更多更好的中式番茄调味料。

 

Q:你为这次创业做了哪些事前准备?

张磊:2015年期间我们已经在积极筹备创业的事情,上半年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去进行市场调研,3月份在上海和苏州,4月份在广州和郑州,5月份在济南和北京、天津,6月份在长春和沈阳,基本上从南到北我们完整地走了一圈,就是希望弄明白中国消费者到底是怎么食用番茄酱的,对番茄酱又是怎么一种认知?当时我们也接触到了一些对我们项目感兴趣的餐饮客户,给我们的产品提供了很多的建议和帮助,比如上海一号、小王府、永和大王、新辣道、比格批萨、馥天下等等。经过了诸多周密的考察和论证,我们在2016年推出了茄汁面汤料产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个便捷化的番茄汤面调料。经过一年的市场验证,红果家的茄汁面汤料已经得到了一大批消费者的认可,也让我们收获了初步的成功。

 

Q:创业过程中你觉得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张磊:创业初期面临的最大困难在于客户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初创品牌的信任问题。由于我们采取了OEM贴牌生产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再加上是一个全新的品牌,所以很多客户存在顾虑和不信任。我们只能耐心给客户解释我们在番茄产业的深厚积累,以及在产品研发的专业能力,我们的研发团队具有10余年调味品研发资历,也都在益海嘉里、中粮屯河、味之素这样的巨头企业从事过产品研发经理工作。

另外一个困难可能就是我们的人才挖掘和团队组建问题,由于一切都是从零起步,我们的团队架构并不能有效完成市场对接工作,内部流程上尚不足以有力支撑客户的产品需求,去年我们甚至发生过由于箱子质量不过关,大批量退货的问题。再比如,因为我们缺少电商运营人才,所以我们迄今为止都对淘宝和京东感到束手无策,淘宝店的整个运营都在依靠自然流量,后来我们只能依靠外部第三方机构来操作。

 

Q:在创立红果家品牌的过程中你有哪些创新思维?

张磊:其实食品行业跟IT行业这些不一样,没什么高新技术可言,如果说我们有什么突破的话,那就是我们在番茄领域里比别人钻研地更多,因而也就更专业一点,仅此而已。在与日本可果美的反复沟通中,我们愈发相信专业的力量,既然他们能在日本这个弹丸之地做出年营业额140亿人民币的成绩,我们为什么不能呢?为找到满意的番茄酱原料,我们的研发团队从新疆到内蒙古,先后拜访了几十家番茄酱工厂,甚至一个产品上市前我们都要做十几轮消费者调研,就希望能够做出一个极致产品来接受市场考验。所以说,从研发到生产再到营销全过程里的专业精神,才是红果家品牌的真正内核。

 

红果家张磊:只为做适合中国胃的番茄调味料

Q:红果家是怎样定位自己的产品的?

张磊:中国市场上现有的番茄调味品基本上都是舶来品,比如番茄酱、番茄沙司、比萨酱等等,这些产品从生下来就带着浓郁的西式香辛料味道,而中国消费者对比萨草、罗勒叶、迷迭香这些香辛料是抗拒的,同时呢中国消费者又越来越认可番茄调味料这种健康产品,在这样一种市场环境下我们提出来中式番茄调味料的定位,就是希望给消费者更多更好

 

Q:红果家目前的销售渠道是怎样的?

张磊:目前我们的销售渠道主要在流通批发和电商零售方面,通过一种更加扁平化的分销模式来触达客户,以便于近距离地接触客户并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未来我们将会在淘宝、天猫和京东分别建立店铺,加强与消费者的直接沟通,聆听客户的心声。

 

Q:你怎么看现在日益庞大的互联网消费群体?

张磊: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户群体,因为这是番茄调味料的主力消费群体,他们从小便接受了肯德基、麦当劳这些洋快餐,然后进入大学后又接受了咖啡、比萨、意面这些食物,在进入社会后他们在各方面也产生了迫切的烹饪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希望能够在电商渠道积蓄力量的原因。

 

红果家张磊:只为做适合中国胃的番茄调味料

Q:目前红果家在市场上面对的有哪些竞争对手?与之相比,红果家存在哪些竞争优势?

张磊:任何一个产品都应该是有竞争对手的,我们的竞争对手包括外资巨头亨氏、味好美等,也包括国内领先者凤球唛、百利等。竞争优势的话,相比起他们来,我们的产品更加本土化,也更加新潮,他们的产品主要还是西式的番茄沙司、番茄调味酱这一类产品,而我们针对中式菜肴需求推出的茄汁面汤料、咕咾汁调料等产品,则是在可以规避开与他们的正面交锋。如果非要跟他们比较出个优势来的话,我们就是更年轻更弱小也更无所畏惧。

 

Q:作为品牌创始人之一,你对品牌发展和价值提升起了怎样的作用?

张磊:说实话,我也没有办法回答你,因为这需要市场来验证。总体来说,作为创始人,我们是在给公司和品牌注入思想,让红果家品牌能够按照“番茄调味料”的定位去展示自己,实现价值。我们也会要求公司的小伙伴们按照品牌展示规范去做事,让品牌的灵魂更加深入人心。

 

Q:红果家未来有哪些具体的发展规划?

张磊:2017-2018年红果家将会继续开发新产品,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番茄产品线,为消费者呈现更多的产品选项,比如咕咾汁调料、原汁番茄丁、红果清饮浓浆等。另外,我们也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公司销售区域和团队架构也都得到有效的扩充和夯实。2019-2020年红果家将会寻求从区域市场的突破,拿到一定的市场份额,形成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Q:你怎么看现在热议的所谓“消费升级”概念?

张磊:新消费概念由于投资机构的炒作,已经烂大街了,但却并没有停滞,而是在悄无声息地进行中。从改革开发初期的解决温饱问题,到90年代后期的解决营养问题,现在已经开始向着更高品质升级,产品要更绿色更健康更环保,这都是消费升级的体现。具体到调味品领域来说,消费者开始关注味道之外的东西,比如产品是否健康啊,比如工艺是否安全。番茄调味料也正是由于其富含番茄红素,而被很多人所追捧。

红果家张磊:只为做适合中国胃的番茄调味料

Q:你怎么看眼下我们所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作为食品行业的创业者,你觉得自己背负着怎样的责任?

张磊:我们从创业之初就一直在讨论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更多讨论的不是需不需要安全的问题,而是怎么做才是安全的,采用中国现有的行业标准是否合适,我们如何能够在更高一个层级上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尤其是在现在这种妖魔化食品添加剂的媒体环境里,我们到底要怎么向市场传导一个正确的食品安全观念,到底要怎样去引导消费者和行业在一个正确的氛围里沟通,这是我们现在在极力推动的一件事情。可以负责任的说,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需要更多地去监管好企业的生产现场管理,抓好生产管理者的职业素养,这才是最大的薄弱环节,而不是靠着一堆所谓的检验报告、原辅料记录就能解决的。

 

Q:作为一名新晋创业者,你有什么心里话想对食品创新家这个群体说?

张磊:我想对他们说,创业只不过是每个人一生中的不同的选项而已,我们只要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只要能够在专业领域经受住磨练,都一样能够获取人生的成功。当然对于食品领域的创业者而言,我们必须背负起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来,共同为中国消费者创造一个良好的饮食安全环境,否则我们必定会被社会所淘汰。但是,这又不是凭借一家之力就能有所成绩的,所以我们需要忍耐住市场的考验,这很难但也应该很快,因为消费者口碑的力量是强大的。


阅读原文:http://www.ifooday.cn/news/people/20170410/60678.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