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周记(2018.11.5-11.11)

又到总结时间。

1.工作:

马上要交年终总结,数据还没有统计。周二上午完成付款后,下午开始统计数据做总结,争取周四前完成。另有文稿的整理和攒文也要在本周内完成。

本周工作基本无拖延,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可以第一时间做(或记录在word memo里安排后续),之前懈怠的毛病有很大改观。最大的感触是,以前的“再等等”变成了“为什么不马上做?”,想做什么事,就大胆放开去做,感觉真好啊。

因拖延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会加快速度解决。不管多糟心的麻烦事,总会有解决方法去面对。

2. 健康:

这周又没有运动... 所以一看到QQ的运动健身群,赶紧报名,给自己施压。看来,自律能力真的差,非要有压力才有动力。下周计划运动两次,准备下班后去学校操场跑步,明天确认一下操场开放的时间。

另外,收到了基因检测的工具包,开心~~ 赶紧打开,收集唾液10分钟,封好后寄回。期待两周后的报告,耶。

3. 自律&自我更新:

这周读书计划完成不错。近期计划是深度阅读批判性思维图书,弥补自己逻辑性差的短板。在生活中,我愈加发现思维的重要性:生活的每一件事,不论午饭吃什么这种小事,还是工作、结婚这种人生大事,每一个选择,都是我们的认知和思维来决定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提高思维能力,怎么过好这一生啊?近日的新闻也让自己有了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世界,比如重庆大巴坠桥,媒体和看客前前后后的各种反转也印证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先是蜂拥去指责红车女司机,尔后再跟风指责全车的人,这种做法和伸长脖子的看客无二,不仅肤浅,还会伤人。批判性思维中,真实和理性最重。众说纷纭时,仔细观察自己,让自己情绪背后的逻辑以及整个思维的逻辑浮到意识表面,观察自己的思维在做什么,背后的认知是什么,这是第一步;而面对自己的思维,鼓足勇气,重新审视,则是第二步。人要是都能清醒地活着,世界也许会美好很多(也许吧)。

另外,周五晚上参加了线下课程。本以为是平铺直叙地授课,结果到了教室发现是分小组讨论,六七个陌生人面对面坐在一起,各抒己见,最后选出一人代表小组去台上演讲。对于一向社交恐惧的我,这简直是噩梦!但是自己的表现让我很满意。大家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都很强,又都非常泰然自若,让我学到很多,轮到自己时,简单表述了自己很不成熟的想法,按照我以往的德行,我肯定不依不饶,在内心把自己批倒,但是这次,我观察到自己的内心没有战斗,很平和,对话差不多是这样的:

“你说的很浅显,逻辑好似也有问题,词不达意,也不自信”

“恩,是的。但这又如何呢。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也看到了别人的强大。看到了差距,我可以慢慢努力赶上。退一万步说,就算努力也不及,又如何呢?只能说明我在这方面不如他们擅长而已,我有自己的优点。”

以往的自己常常不动声色地在心里把自己批判得一无是处,浑身是伤。这样平和,没有内耗的内心,简直是前所未有的。也许我真的成熟起来了(或者是老了??)。

线下课小组讨论这种形式可以锻炼社交能力和讲述自己观点和演讲的能力,看到强大的同学们,还可以激励自己奋发图强,可以看情况和主题每个月去一次。

4.育儿:

宝宝在家淘得翻天,但出了家门,秒变乖宝宝,不喜欢说话,和新朋友玩也是非常谨慎,小心翼翼,让我不禁怀疑,莫非遗传了我内向的性格?我从小怕生胆小,直到现在声音依然很小,一路走来父母老师都在批评纠正,但性格始终没有改变,反而养成了强迫症,和自己对着干... 面对宝宝,我需要逐步引导他敢于和陌生人说话,带他去更多的地方开阔眼界;就算宝宝不愿和陌生人说话,我也需要接纳,理解他的性格,寻找他的强项。宝宝的听力非常敏锐,家门外边有人说话,他在卧室里都能听到,告诉我门外有叔叔说话,这让我惊喜万分(或者我家隔音太差??)——四岁半正式送他学钢琴!

至于看视频的问题,经过两周的摸索(艰难的摸索...),我和宝贝达成共识:每天看10分钟挖掘机视频,如果表现好,再奖励5-10分钟。当然,关掉视频的一刹那,宝宝依旧会用眼泪和大喊大叫冲我抗议,我继续和他解释我们之前的约定,君子协定,不能毁约。哭闹的时间在缩短,算是慢慢进步吧…

5. 理财:

这周科创板横空出世,加上民企支持,政策很密集啊。但考虑到未来只会更加勤奋的川普,还是继续看跌,继续定投三只基金。

6. 杂谈:

这周偶然见到一位曾在纷争和镜头聚焦下的前辈。她的状态在她的年纪算是非常赞了,化了偏少女的妆,却一点不突兀,开心地问候大家,对每个饭桌上的人贴心照顾,让人如沐春风。看她对自己手头开展的事业如数家珍,激动地对未来充满畅想,我心中再对比他过去几十年的波折坎坷,不禁感慨人生的奇遇和人的坚韧。过去的已经过去,吸取一切养分,滋养未来。

另外看到一句话:一切不能滋养你或让你成长的关系都要打个大问号。研究生答辩后,我坐高铁回家,那时工作已定,心里不那么慌张。偶然和旁边座位的大伯聊起天,大伯福建人,做了半辈子房产生意,长相气度很富足。其间他突然语重心长地传授人生经验,嘱咐我:要找能滋养你的人,找能滋养你的事业。当时我笑着没当回事,应该是觉得,谁都不傻,当然会找滋养自己的事务。回想起来,能找到可以滋养自己的人和事,难得啊。人为什么常常背离自己的利益和发展,偏向虎山行呢。

以上。工作继续战拖打怪,工作内容全部在工作时间内搞定;从下周起开始每周运动两次;继续读批判性思维图书,量力加入《可怕的两岁》。

第三次周记啦,给自己加鸡翅两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鹅

2018.11.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