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城北·南乡

    我知道这样两个故事,它们的起始点都在同一个小村,那里风景很美、很美。我甚至还记得村后山有一个蓝而净的湖,旁边有一座小木屋;我也还记得村里有两个孩子——

  一个男孩儿,一个女孩儿。

  

【城北】

  第一次遇见城北的时候我才5岁,那会他在正在钓鱼,村口的小溪河岸就他一人,所以格外的显眼。

  城北那时候穿着一件很旧的蓝布衣裳,但是很干净。他光着脚丫子在河边,手里握着自制的简易鱼竿。

  大概是发觉我了吧,他微微转过头,一只手对我比了个“嘘”的手势,目光却不曾离开过水面。

  我按他的意思做了,静静地站在一旁。

  不一会儿,我见他迅速站起来用力把鱼竿向后扯,双手一挥,鱼钩上就挂着一条大鱼。

  他开心得大叫,喊着他的晚饭有鱼了。我也跟着激动的拍手。

  听见拍手声,他这才注意到我。

  “喂,你是城里来的?”

  他说话的样子很像坏孩子,如果不是我刚才看到他钓鱼的那一幕估计也会这么认为吧。

  我木讷的点点头,毕竟和他还是很陌生的。终于,我鼓起勇气问他,他叫什么名字。

  城北。他这么告诉我。我也告诉他,我叫苏瑾。

  “你不是城里人吗?来着穷山坳干什么?”

  “我跟着爸爸妈妈来的。”

  之后他便不曾与我说话了,默默收拾他的鱼竿。我以为他是讨厌我了,出乎意料的他让我跟着他走。

  我问他我们要去哪,他说带我去他家玩一会儿。

  他家的房子和村里很多人一样,都是木瓦房,只是他家相对要破一点。他家里没有人,很安静,让我觉得有点冷。

  我问他家里没人吗,他告诉我不用管,他家唯一的大人在地里干活。

  我们聊了很久,我知道了他没有上学,他也不想上学。他还问我城里怎么样,城里有多好。我都一一告诉他了。

  我给他说,城里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游乐场里有大大的摩天轮,城里还有很多好吃的,还有高楼大厦,城里见不到这里真么漂亮的风景,更见不到晚上美丽的星空。

  我问他想不想去城里,去我家玩。他答应了。

  后来爸爸妈妈要回城里了,我去和他道别,他问我会不会再来,说我给他说过要带他去我家玩。我和他拉钩了,承诺一定会的。

  我就这么一直记着,知道14岁那年,爸爸妈妈又带我去了那个村子,同行的还有一个不认识的叔叔。

  我刚到村子就看到他在河边钓鱼,与我初见他那时一样。我跑过去,我希望他还能记得我。

  很高兴,他还记得。他给我说他家只有他一个了,他现在也在好好上学。

  我把他介绍给父母和那个叔叔,爸爸告诉我,这次他就是来带村里的一些孩子去城里的。

  同行的那个叔叔告诉我,他会把城北带到城里去。然后他就和城北单独去聊了。

  我还是每天都和城北玩,城北还带我去后山的那片森林,那里有一个很大很蓝很净的湖,每逢早晨还能看到雾气飘在上面,像仙境一样。

  他还把他在学校里认识的朋友介绍给我,但我记住的只有一个人,她长得很漂亮,很可爱,她叫南乡。

  我知道这个村里的人都很穷苦,不像城里那样,到南乡真的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人,我甚至觉得她比那些大明星都漂亮。

  后来我和城北他出去玩的时候,我总会叫上南乡,到城北每次都会试图阻止我,我也发现他每次和南乡在一起的时候都会脸红。

  又一次,我和城北去后山的湖那里了,他指我看湖边放着的木头,眼睛闪着光,说:“那里,我要在那里建一座小木屋,和我未来的妻子住。”

  我就问他,“城北,你是不是喜欢南乡?”

  果然,他脸红的低下了头,又马上抬起来,让我不要告诉南乡。

  我又问他,“你说的妻子是南乡对不对?”

  他笑着点点头。

  快到我要走的时候了,城北和我说,他有点不想去城里了,他说如果去城里就见不到南乡了,他还不想和南乡分开,说他已经要对南乡表白了。

  我不想拆开他们,我告诉城北,你快点去和南乡表白,爸爸那边我去试试。

  爸爸答应了我晚几天再走,但是那个叔叔说他一定要把城北带到城里,乡下太苦了,城北一个人生活不容易,他要照顾他。

  叔叔还说他要给城北一个美好的未来。

  城北最后还是和我们一起走了,不过走的那天他很开心。

  “你怎么这么开心?”

  “我对南乡说了。”

  “说什么了?”其实我知道,我就是想让他说出来。

  城北很聪明,他没上套,“南乡说她也喜欢我,说她会等我回来的。”

  说实话我猜到了南乡会答应,我看出来,南乡也喜欢城北,而且城北长的也不差,他要是长开了,活脱脱的大帅哥。

  在城里生活了一段时间了,我上高中了,16岁,但我听说城北已经考上大学了,很好的大学。对,城北18岁。

  我和城北约定好了,假期就去见南乡,南乡和我一样大,16。

  那次回城后我才知道,爸爸说的接一些孩子到城里其实是资助那些成绩好的有未来的人,其中就有南乡。

  很幸运的也是,南乡刚好是爸爸最看中的孩子,是爸爸亲自负责的,这些年来南乡的情况我都了解不少。

  和城北两个人去乡下的时候,南乡正在村口迎接我们,她说村里现在发展好了,比以前好太多,她也非常感谢我爸爸。她还告诉我们,她已经考上了城里最好的高中,已经在上学了,这次听说我们要来才回来的。

  听到南乡费时间赶回来,我都有点不好意思。

  我问了城北,问他还喜欢南乡吗?他对我翻了一个白眼,没有说什么,倒是和南乡自顾自的走了。

  到这谁还不明白啊,他俩肯定私下有交情!不然这几年了,他们俩见面还能不激动?

  等我上了大学的时候,城北和南乡两个人的感情已经是非常好的了。他们一个是重点大学建筑工程系的大三学长,一个是重点大学音乐演艺系的大一学妹。

  我这个文学系的每天就看着他们两个人一起上学一起吃饭一起出去约会,天天吃狗粮。

  后来有一天,世界好像变了。

  城北找到我,让我陪他去一个地方。我们便有回到了那个村子。后山湖边的小木屋已经建好了,很大,感觉就是一个木制的别墅一般。

  我夸他不愧是建筑系的。他却给了我一个我最不想听到的答案。

  “苏瑾,我和南乡吵架了。”

  “为什么?”

  “她打算以歌手身份出道,不过据说经纪人说艺人不能谈恋爱。”

  “那你呢?”

  “我说我们名义上分手吧,她说不行。”

  “然后你们就吵架了?”

  城北点点头,表示肯定。我跟他谈了很久,给他出了很多主意,不过最后都被否定了。

  我也不说话了,就陪他在湖边静静坐着坐着。

  我没想过后来事情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只是心里默默祈祷着一切会好起来。可后来,我就听说他俩分手了。

  曾经多么要好啊,从14岁算起,他们这场爱情长跑已经快6年了,而现在呢,却落得个什么下场。我真心为他们感到不值。

  我试过去找城北做思想工作,但他不听我的,再后来连面都不见。

  无奈,我就只好每天给他发短信,打电话,也不知道他收到没有,就是每天坚持发,希望他可以改变想法。

  南乡出道了,很快就被捧红了,她天生就有好容貌,嗓子条件也很好,稍加培训就是人才。

  每天的媒体几乎都是南乡的消息,我不知道城北会怎么想,每天都去找他,我怕他想不开,更不会好好生活坏了身体。我每天给他定外卖,躲在墙角看他收下才离开。

  我不知道我对城北有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但可以肯定的,不会是城北对南乡的那种。

  可能真的就是所谓朋友越了,恋人未满吧。

  总算有一天,我接到了城北打来的电话,那天是他毕业的日子,他和南乡分手一年半。

  他把我约出去,约到那个村子里,在小溪边,我初见他的地方,他对我告白了。

  我当然是拒绝了他,还厉声问他对不对得起南乡,也许当初是南乡不对,但他真的用尽一切办法了吗?

  “你真的想过吗?南乡会不要你?你现在去找她我都还能肯定她心里有你!”

  “你心里不也还有她吗?你颓废了一年半,还不够吗?如果你说你爱我,对不起!这样不真心的爱我不接受,对不起南乡的城北我更不接受!”

  “你自己好自为之。”

  我变不多一个星期没见到城北了,等再见到他的时候已经是他和南乡两个人了。

  后来城北找了个很好的公司,没几年就成了小有名气的建筑工程师,而他和南乡也快宣布结婚了。

  他还悄悄告诉我要怎样怎样对南乡求婚,要让南乡无法拒绝他,还要对南乡的未来没有坏影响。

  终于到了求婚那天,我带着我所谓的“男友”去给他俩见证,时候城北开心极了,下来还乐呵呵的和我商量婚礼的筹备。

  可能我一直是他俩最信任的人,他们直接把婚礼筹办交给我,两人都来找我,尤其是城北,总和我商量婚礼如何才能浪漫。南乡也缠着我要去给她做伴娘。

  但是后来的结局,谁也没有想到。

  婚礼筹备好了,就等举办了,城北和南乡又分手了。

  打那以后,城北就像消失了一样,人间蒸发,谁都找不到。

  而我,也是在那年的最后一天见了他最后一面。

  他还是在那个村,那个湖,那个豪华的木屋。他面色苍白,整个人非常虚弱,我好害怕风一吹就把他吹垮了。

  他说,“苏瑾啊,这个木屋我说过,要个未来的妻子住在一起,生好多可爱的宝宝。”

  “我带南乡来看过了,她很喜欢。”

  “苏瑾啊,我这病已经没法治了,这几天大概就不行了,你帮我瞒住南乡,不要让她知道。”

  “你让她忘了我,说我变心了,说我不要她了,让她找个好男人,能把她宠上天的好男人来照顾她。”

  “不过,最好能让她记住,要以曾经爱过她的男人为最低标准……”

  找一个比他更好,更帅,更有钱,更爱她,更关心她,更宠溺她的人……

  最后,婚礼还是举办了,那是一场没有新郎的婚礼,我听了城北的话,把该说的都说了,只是我多做了一件事。

  在婚礼上,我把一张纸条递给了南乡,上面是我让什么都不知道的城北亲手写的愿望:

  南乡,我是城北。如果有来生,不,三生三生,我还想喜欢你。

  

  

【南乡】

  第一次遇见这个漂亮又可爱的女孩的时候是我14岁,是那个男孩介绍给我的,而我深深记住的只有她。

  她的名字叫南乡,我觉得很好听,紧紧拉着她的手告诉她我叫苏瑾,苏生的苏,瑾泉的瑾。重复了好几遍,生怕她记不住一样。

  我每天都想和她玩,我还想她要是我妹妹就好了。

  所以,每次那个叫城北的男孩叫我出去玩的时候我都会叫上她,可每一次,她和城北就像是约好了一样,都会拒绝我一番。

  而且我发现她每次见到那个叫城北的男孩都很拘谨,脸也有点微红。她跟城北说话的时候嘴角都有笑意。

  后来我问她,是不是喜欢城北?

  她很害羞的点点头,让我帮她守住秘密。

  我也问了她怎么不让城北知道,她给我说她怕城北不喜欢她,还有就是怕我也喜欢城北。

  我在她面前发誓,说这辈子都不可能喜欢城北。

  我和她还聊了很多女生心里的那点小秘密,她问我男生喜欢什么样的女生,城里的女生都怎么样让男生开心之类的。

  我没经验啊,当然很多问题都回答不上,我就说你可能打扮打扮就好了,你那么漂亮他可能也喜欢你也说不定呢。

  走的时候我送了几条自己的漂亮衣服给她,还把自己的零花钱给了她,让她去县上的小店给我打电话,有时候我也给她寄点东西什么的。

  后来她给我说她有了手机,可能随时随地都给我打电话了,那时候我还笑她,是不是为了给城北打电话,她只是红了脸,没说话。

  等到后来我和城北回村子里见南乡的时候,南乡正在村口迎接我们,而我也是和她聊了才知道原来她现在在城里重点高中读书呢。

  在和她聊的时候,我顺便问了她,问她还喜欢城北不?她没有之前那么害羞了,说得很小声:“当然喜欢啊。”

  看着他们俩自顾自离开的背影谁不知道啊?手指都碰到,这些年来怎么可能没联系!同时心里还希望他们两个谁把手牵上,但是谁也没去牵。

  南乡和我是一样大的,我们都考上了重点大学,和城北是同一所。

  他是建筑系的大三学长,我和南乡是他的大一学妹。

  南乡已经不用再顾忌什么“早恋”的影响了,她现在可以大大方方地给别人介绍,这是我男朋友城北,帅不?

  南乡和城北一直形影不离,不管我们是在哪里碰到,他俩的手永远是牵得紧紧的,南乡看起来也总是一脸幸福的模样。

  当我以为这样的日子就这么下去的时候,世界好像变了。

  那天,南乡突然来找我,天很黑了,我把她请到我的宿舍,她看起来很着急,却也无措。

  舍友们都没回来,我给她倒了杯水。她刚接过水杯开口就带着哭音:“小瑾,我该怎么办?”

  我了解到,她参加了一个海选,被某家知名的公司挑中了,她不想放弃这个机会,她知道穷苦日子有多难过,于是她就答应签在那家公司做艺人。

  可是她从经纪人那里听说,艺人是不可以谈恋爱的,她急了,她不想和城北分开。她把城北的事告诉经纪人,想看看可不可以不被拆散。但得到的结果当然是否决。

  她试着去和城北说过了,但她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给他说明这一切,城北最后还是没听她的,她知道城北不想和她分开,她又何尝不是呢?

  南乡说,她和城北吵架了,她怕他会不好好吃饭,不好好生活,她很无奈,工作这边不能放下,她想拜托我去照顾城北。

  我答应了,与其说是答应,还不如说是无法拒绝。

  照顾城北的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我每次都能看到南乡在角落偷偷的望,她也很像见到他,可媒体不允许啊。

  后来,我很长时间没面对面见到过南乡,连城北也是。电话信息都没有,他们就像是约好了一起匿迹一般,我和南乡也只有通过冷冰冰的电视荧屏去互相猜测对方在想什么。

  到了城北毕业的那天我才和南乡联系上,电话里,我们连谈谈家长都存着些隔阂,好在那膜还不算太厚。

  我把南乡约出来,为了给她和城北制造机会,我也是为了他们俩的爱情,希望彼此可以挽回。

  那场“约会”的结果很美好,南乡和城北又好起来了,甚至比以前更好,南乡给我打电话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当然都是和我聊城北的事。

  求婚那天南乡是不知道的,我用尽理由把南乡喊出来,为此她还推了2个通告,我和所谓的“男友”见证了她和城北相守一生的承诺。

  南乡说她很忙,把婚礼上的细节都交给我去帮她看,城北也是,最后一场婚礼都是我一个人设计的。

  婚期将至,我却听闻南乡又和城北闹分手了,我去找南乡问了,不是她的错,她说是城北强行且单方面提出分手。

  等我去找城北给南乡一个解释的时候他却消声灭迹,怎么也找不到了。

  伴随城北的“消失”的,南乡也和我“隔绝”了。

  我通过很多途径去找南乡,告诉她城北还在,让她不要放弃,也不知道都传到了没。

  最后再见到南乡的时候是南乡的假期,刚好是婚礼的日子,南乡答应参加婚礼,她希望他会在婚礼上出现。

  我已经知道了一切,却不忍心告诉南乡,便依城北的吩咐做着。

  婚礼照常举行,没有宾客,没有观众,那是只有南乡一个人的婚礼。

  我把南乡领到殿堂,她一个人戴上了婚戒,城北的那枚由我保管。

  在那时,我告诉南乡:城北已经不在了,他病逝了,得的是癌症。

  他让我告诉你:

  忘了他,找个好男人嫁了。找一个能把你宠上天的好男人照顾你。

  不过,他希望你能记得,把曾经爱你的这个男人作为最低标准,找一个比他更好,更帅,更有钱,更爱你,更关心你,更宠溺你的人……

  他希望,如果你不能完全忘记他,那你只能记住一点,有一个住在城北名叫城北的男孩付出真心爱过你。

  最后,我城北写的那张纸条递给了南乡,那是我瞒着城北让他写的愿望。

  南乡看了以后,擦了擦仍旧止不住的眼泪,笑着说把这场婚礼举办完。

  那上面写了——

  南乡,我是城北。如果有来生,不,三生三生,我还想喜欢你。

  

  

  故事结束,我只记得两个人——

  男孩,名叫城北。

  女孩,唤作南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s for the regret to the year I have the only one thing t...
    Neverlandss阅读 525评论 0 0
  • 前几次人家要了“诚信嬴天下”几字,这次要的又是这几个字,那就换个体写写吧。愿大家都能以诚信处世待人,共同向成功迈进。
    诗文书法国画交流平台阅读 401评论 0 0
  • 我来到这个世界 每天走在返乡的路上 比如那些宽阔的路 就像小时候母亲把我放在院子里玩耍的地方 比如那些陡峭的路 就...
    甘肃子溪阅读 116评论 0 0
  • 文|林易 节假日一个人呆在家里闲来无事,便拿起昨天收到的漂流书《拆掉思维的墙》开始读。因为毕竟不是自己的书,而且还...
    林甲第阅读 36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