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纪——嗨,我的小闺蜜

有天空之城蛋糕的6岁生日

      “妈妈,等下我听完故事,然后我们聊天,然后我哄你睡觉。”

  “嗯嗯,你最近怎么这么乖啊?”

  “那是因为你越来越老了,我越来越大了啊。”

  去年年前的某一天,由四月儿提议睡前聊一聊,自此以后这成为了我们比读绘本和听故事更为重要的活动。

  她会跟我讲在学校里的各种事,今天学了什么,是开心还是不开心;也会讲喜欢的班里的某个小男生,或者女生之间的小别扭。我也有意识的给她讲一下我当天主要的工作和感受,高兴的或者不高兴的,不会讲细节和原因,只是想让她了解,生活中的开心或不开心都是常态。

  更多的时候,关灯后她会提出一个游戏的创意,两个人用手指比成大小恐龙一起去探险啦,猫妈妈和猫宝宝的喵喵悄悄话啦,外星大怪物抓走宝宝勇敢的妈妈去营救啦什么的。玩儿一会儿我会要求睡觉,她却还兴奋的叨叨叨,一般都是我在她叨叨叨中睡着了,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睡的。于是由我哄她睡觉最后成功的变成每天她哄我睡觉。(捂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儿已经六岁了,真真的感觉到她的成长,从一个什么都依赖妈妈的小孩儿,变成了和我无话不谈关心我冷暖的小闺蜜。 

  六年相依相伴的生活里,她从一个稚嫩的幼童长成了小小少女,而把我从一个浑身芒刺的女汉子磨练成了能撒娇能妥协对她没脾气的小女人,我们身上都深刻的烙下了彼此的痕迹。就像她最爱听的夸奖是:“你的气质像妈妈”。

  她曾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有着高度的默契和心意相通,一个眼神,她会知道我是允许还是制止;一个表情,知道对方真正的意图是什么;行走的路上,她往前抬手,我的手往后一背,她会把小手儿放到我的手里。这样的时刻,是舒心而幸福的。

      六岁的小女孩儿开始有一些敏感的小心思。

  喜欢TFBOYS,喜欢画画,喜欢迪士尼公主和小猪佩奇,喜欢一切粉粉纱纱的衣服,却对于曾经热衷的人前表演开始表现的害羞了。

  开始在意父母对她的评价和态度,看到我对她同学友好会吃醋,“妈妈就是对别人家的孩子好”,有些事情没做好会说:“妈妈我是不是给你丢脸了?”每当这个时候总是好笑又心疼,耐心的给她解释。

成长日常


四月的画儿

   六岁,四月儿面临着学习生涯的第一次考验——幼小衔接。从一个无拘无束玩耍的小孩子向规规矩矩的小学生转变,从每天吃喝玩乐的幼儿园生活向识字算数的学习生活转变。

  这个过程也是急死当妈的多少个脑细胞的,掰着手指头算术都能数错,拼音写的歪歪扭扭,写作业三心二意边玩儿边写,眼看着到了上床睡觉的时间却不紧不慢,你一着急瞪眼她先抹眼泪了。特别是家长群里看到别的同学早早作业写完背诵背完,心里不由的着急想发脾气。转念一想,这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当前教育下为人父母焦虑的开始吧,不禁失笑。

  由小见大,孩子的性格特点已初步成型,她将来在班里会是哪一个类型的学生已能看出些端倪。以我们的人生经验,做个老师喜欢的乖孩子还是尊重个性自由的成长,对于未来的命运而言,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我们目前能做的,是顺应时代教育的前提下,尽量保留孩子的本真和个性化特质吧。

  马上要迈向一个新的学习和生命旅程,四月儿需要逐渐建立为自己负责的独立和担当,她终归会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交际圈子以及性格和命运,我无法永远包办也不能代受,所以不能焦虑也不能依赖。不如试着放手让她自己走,在她能看得着感觉到的地方关注和辅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岁之前是孩子心理和性格成长的关键时期,孩子这个阶段对死亡充满了好奇和恐惧。

  生与死本来就是一个很难讲清的哲学命题,我试图从四季、晨昏、植物和小动物的例子向她讲述死亡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也试着从宗教和童话的角度让她明白,活着只是一个过程,而生命可以生生不息。但是每次她都会问:“妈妈你也会死吗?我不让妈妈死。“然后就抱着我哭,弄得我也特别伤感。

        后来忽然明白,孩子对这个问题探究的目的不是生死,而是怕失去。是一个羽翼未丰的弱小者对安全和温暖的渴求,也是太在乎一个人的表现。正如她常常在梦里哭醒说找不到妈妈,而我也常常在梦中找不到孩子而急醒,当我们从梦中醒来触摸到彼此的温暖身体,才会真正的安心和珍惜,这就是相依为命的感觉吧。

  很欣慰未曾缺席四月儿每一个成长的瞬间。或许生活不是完美的,但我给了她会部的心血和爱,希望这样一份温暖能够给她的性格提供有力而柔韧的营养。

  时时感恩上天给我这样一个孩子,她让我看到生命成长的神奇和多样性,也让我内心安定有方向感。如果没有她,我的生活虽然自由轻松但会有更多的空落和孤独,是她的纯真、纯情和需要让我的生活更丰盈而有意义。并非母爱伟大,其实孩子本身就是一种救赎。

  我亲爱的小闺蜜,希望我们永远保持这样的亲密和信赖。

  就这样,相互陪伴,各自成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在 LINUX 命令平台输入 1-2 个字符后按 Tab 键会自动补全后面的部分(前提是要有这个东西,例如在装了 ...
    sudop阅读 589评论 0 5
  • Vuex 快速入门 基本用途: 将某些data变成组件间公用的状态,组件随时都可以进行访问和响应,解决了props...
    Wong巴卫阅读 4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