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艾相亲记

-1-

电话响起的时候,杜小艾正对着电脑发愁,一个设计方案改第7遍了。

改到第3遍时,她就曾暗暗发过誓,这是最后一次修改,存文件时名字打上“最终版”。但是经理很快粉粹了她的梦想,她闷头改了第4次,把文件名改为“坚决不改版”,然后继续被打脸,到第6次,她想着这么吉利的数字,总该能大顺吧,经理用事实向她证明,职场根本不吃唯心主义那套。

“妈,我周末要加班。”面对妈妈的电话连环call,杜小艾找各种理由回绝。

“那晚上也要回来,妈炖了排骨汤,还买了小龙虾,都是你爱吃的。成天吃盒饭,有什么营养,瘦了吧唧的,再不补补,老得快。”

“我这会正忙,晚上回去说。”杜小艾赶忙挂了电话,老妈的话,就如同这雨天的雨,一旦开始,就连绵不绝。

-2-

杜小艾赤手剥着小龙虾,她妈妈凑过来:“你还记得林阿姨的儿子不?”

杜小艾不说话,等着她妈妈继续。

“就是以前,你们小时候还以前玩过呢,现在可是大小伙子了。我前两天跳舞碰到林阿姨了,你说巧不,她儿子啊也单身。”

都说好的餐桌礼仪是安静享受美味。但是杜小艾家吃饭的时间就是开家庭会的时间。从来爸妈有什么事,都是在饭桌上说。

小时候谈成绩,谈学习,现在是催她相亲。都是杜小艾最不愿谈及的话题。

杜小艾曾经在网上看过一篇文章,说是饭桌上总被数落的孩子,消化不好。这或许就是她这么瘦的原因吧。一到吃饭的时候,爸妈就轮番上阵,再好的胃口也败坏了,再好的美食也吸收不了。


640.webp.jpg

-3-

答应了去相亲,才被妈妈放过。临走时,杜小艾的妈妈还抱怨:“你一个姑娘家的,住家里多好。把你那小房子租出去,一个月多点零花钱买买衣服买买包,好好拾掇下,挺漂亮的姑娘不会打扮,成天加班,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有。你看人家罗珊珊,跟你一样大,都当妈了。”

杜小艾赶忙说了再见,打车回自己的小屋。

还好,毕业6年,终于贷款买了个小房子,虽然只有30平,也是自己的独立空间。如果住家里,一定会被爸妈唠叨死的。

杜小艾的妈妈以前跟别人比孩子成绩,现在是比谁的孩子嫁的好。身边朋友的孩子一个个结婚或者都有对象了。她妈也开始着急上火了。她没男朋友,她妈觉得在老姐妹面前没了面子。

这么多年,她爸妈都不知道她恋爱着,其实除了她自己,周围人都不知道。

她想起饭桌上,她妈和她爸一脸严肃地跟她说:“恋爱,一定要找个稳妥的好男人,结婚,是女儿第二次投胎。

他们一定忘了,当年高考前,他们也是这样,在饭桌上,一脸严肃,说“高考是决定你一生的关键时刻,是你的第二次投胎。考到好学校,你一生都顺当。”

投胎是个技术活。高考时,杜小艾一心想考到北京的,但是考场上太紧张,发挥失常,只进了二本。恋爱呢?又是可惜,使君已有妇。

杜小艾想到这里,心口隐隐作痛。她没想着靠恋爱重投胎,只想简简单单谈场恋爱,能在街头牵手;能一起看情侣场电影;情到浓时,可以肆无忌惮拥吻……可是这些最普通不过的情侣之间可的事,她却不能拥有,她的爱情只能躲在暗影里。

-4-

秦枫从不说自己什么时候来,他只在来之前说几点到。杜小艾的爱情里,更多是等待。

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等着秦枫的消息。但是不论自己多想他,都不能主动打给他。

这是秦枫跟她在一起后,反复强调的。“我能过来会提前跟你说。没收到我的微信,你就自己找点娱乐,看书看电影随便你。”

杜小艾看着身边的女孩子谈恋爱,趾高气扬,男朋友没有秒回微信,都可以大闹一场。

她不可以,她只是拿着手机,看了又看,等着秦枫的信息。

有时候,杜小艾也觉得,自己这恋爱谈得太窝囊了。明明是秦枫的老婆先出的轨,明明秦枫可以跟他老婆离婚的,可是他们的婚姻就这么一直拖着,也拖着杜小艾,拖着杜小艾的青春,拖着杜小艾的爱情。

-5-

秦枫是她毕业后第一家公司的设计部总监,两年前从北京空降来的。

她一心想去北京,没去成。他却从北京回来,冥冥似乎有着某种缘分。杜小艾想,自己还真是有点小迷信啊。

秦枫的设计理念很超前,带给杜小艾和她的同事们耳目一新的设计领悟。每次开会时,看着秦枫侃侃而谈,杜小艾就有点小飘,望着秦枫傻笑,却没记住秦枫讲了什么。

他们这场恋情,是自己先暗恋的,但不是自己主动的,她杜小艾从没想过要做第三者。

闯进秦枫的婚姻,完全是一次意外。

一次杜小艾去赴同学的约会,却在酒吧里碰到了秦枫和一个女人在拉扯。杜小艾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忘了回避,就那么直呆呆地看着。

秦枫看到她的时候,很是尴尬。松开了拉着穿着黑色长裙女人的手。那个女人转过头,白皙地皮肤闪着光,有一种桀骜不驯的美。她看到她,脸上闪过一种玩味的笑,让杜小艾很不自在。好似窥透了她的内心,杜小艾慌忙说了对不起,离开现场。

杜小艾也不明白自己怕什么?无意间窥到的这一幕会给自己带来什么?

-6-

周一下班,杜小艾手头的活还没做完,秦枫约她一起吃完饭,杜小艾知道该来的总会来,自己只是无意经过,其实什么都不明白。

秦枫沉默良久,才说起,那一晚自己纠缠的女人是自己的妻子苏眉。苏眉是他同校的师妹,是他们学校的校花,是秦枫追了很久才辛苦娶到的女人。

“我对她一颗红心,她却给我送了绿帽子。”秦枫的表情很痛苦。

杜小艾没想过,秦枫会跟她说这些,知道了上司的家丑,会不会被“灭口”。杜小艾忙起身说着“对不对,秦总,我那天只是碰巧在酒吧见同学,我什么都没听见。”

秦枫按她坐下。突兀地问了句:“你们女人到底想要什么?”

杜小艾不知如何回答,她只想要简单地爱,但是她不知道苏眉到底想要什么?

其实,杜小艾也不知道秦枫要什么,她只知道自己能给什么,她可以给秦枫柔情,安抚他受伤的心;她可以做个树洞,倾听秦枫的苦闷;她可以静静等待,等待秦枫从伤痛中走出。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悠然 曾经的媒体人,现全职陪伴两个孩子成长,专注育儿与女性情感,正面管教认证讲师。在纷杂的生活间隙,依然有仰望蓝天的憧憬,文字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48吉祥团队五月获奖感言 20170613 看着这个题目,不知说些什么。感言对于我来说,是人生第一次! 这个获...
    晴妈爱上阅读阅读 199评论 0 0
  • 今天,是我过得少有的煽情的日子,被喜悦塞满了心脏,如果你问我发生什么事情了,我还真说不清,一切都那么合心意,就是刚...
    GiaGia阅读 501评论 0 0
  • 入国而不存其士(2),则亡国矣。见贤而不急,则缓其君矣。非贤无急,非士无与虑国。缓贤忘士,而能以其国存者,未曾有也...
    北凉乄徐凤年阅读 374评论 0 0
  • 12月第三周计划: 1、健身: 瑜伽课3次 核心锻炼2次 2、学习 英语1-3课学习,单词背会 3、完成各营作业 ...
    皮儿米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