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 自我反省

不知那位情人节佳人收到的鲜花还在会议室里散发着芬芳

反思下近期不经意间犯的几件说大也小的错误,好好内省,唤醒身体内谨小慎微的脑神经,在这里做好文字买卖,类似的事件日后就不要再重现了。

事件一: 看不到的「大」错误

客户购买了亚马逊EC2 云服务器,默认分配远程登陆用户名是 ec2-user,(这次反省会加深对这个默认配置的记忆),收到采购部署环境完成的邮件通知时,就在命令行里登陆检查,环境配置如预期需求,然后就把登陆的命令行信息整理到印象笔记的项目文档中。

反省一:文档整理后没有认真地回阅确认,整理的命令行信息少了个字符,用户名写成了 c2-user

微信消息框闪烁,没有任何风险意识地切换到其他项目的交流中去了。

周末空闲时,想登陆客户环境部署下项目代码,登陆失败,提示无权限,推测服务器被关闭,于是 ping ip,响应超时,更加确认服务器关机状态。

反省二:无意识的把错误原因推到别人身上,罪过。

周一,错误未发现依然登录失败,给客户发邮件确认服务器是否运行正常;客户回邮件说未作调整,同时确认登录成功;加微信,传截图,对方提示登录的命令行少敲了个字符...

反省三:天天走路还可能忽略了地势被绊倒呢,不能对自认为简单的事情过于自信,为人处事心生敬畏不仅仅是句口头风。

反省四:知错就改,认真反省,那么多有意义的事等着去做,就不要浪费光阴找地缝了,于心海之中扬帆起航,在心原之上绿意成茵。

事件二:熟悉了路线,反而忘了利用已知的交通

另一家客户的办公大楼与我居住的地方刚好与地铁站对称,相距三公里左右;我居住的楼下及地铁站附近都有自行车租赁点,平时去地铁站也是骑自行车的。

第一次去客户办公楼时,说不上很谨慎但也不是很放松,出发时预留的时间充足些;先骑自行车至地铁站,再跟着导航步行至客户办公楼,刚好未迟到。

事隔一周,又要去客户办公楼商谈业务需求;清晨整理好文档,下楼出发时,心情是很放松的,买了早餐边吃边走,竟然忘了骑自行车,以至于担心迟到,小跑提速,虽然还早到了会儿,但整个过程自我感觉很狼狈。

反省:不用心就会多操心;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消极!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事件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近期介入的项目比较多,除了协作团队资源、把控项目进展节奏,还负责服务器的开发工作。

时间管理不当,项目交接事项考虑得过于理想,开发节奏安排得过于紧凑;本计划一封邮件就能把部署环境的事项搞定,竟然为了域名、固定IP、端口、SSL 服务讨论、解释,然后又是集团申请资源,差不多耗费了一个下午;于是下午计划做的事就被延迟,以此类推,心中计划好的开发节奏都多少有些打乱,于是意乱。

反思一:经历得太少,看到集团就惧,触到 windows 系统就慌,听到各种审批就祈求保佑。

反思二:看似口头常用的技术语,经不起别人三问,专业技术理解及表达能力需要提升。

开发节奏中,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但角色认知有误或意识过浅,只顾着催赶同事的进度,并没有从本质上起到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甚至为了催工作进度而开会讨论,变向的浪费时间。

反思三:提高自己的开发效率,准时甚至尽早完成自己的职责事项。

反思四:催赶同事工作进度的最好方式是投入到同事的工作中去,感知工作的难点,共同解决。

反思五:没事少开会,自己能做的顺手就做了,没有谁是想加班的。

事件四:学会适当的逼自己一把

前天小何为了福利院中一位被美国夫妇收养的小女孩制作视频,其实就是把小女孩从出生到近期的生活照及福利院工作人的祝福语剪辑合成;收养交接工作就是本周五(明天),小何刚到福利院工作,制作视频的建议得到了院长及其他同事的赞同,看似简单但很重要。

周二跑步时接到小何的电话求助,没有想起身边有那位同事会视频剪辑,晚上回到家接收完成将近 1G 的照片、视频材料时就已经晚上十一点钟,Mac 自带早已耳闻的影片制作神器 iMovie,之前有所接触,但在看了复杂的界面及心中试试玩的心态下不了了之;重任之下硬着头皮也得上,十几分钟的摸索,不到一个小时的尝试,制作出的效果竟然满足了预期的需求,照片的动画、背景音频的配合、字幕的定格、视频片段的拼凑。

反省一:好奇心太弱,缺少丰富生活、创造多姿多彩需求的想法;多看书,借阅牛人那让人仰视的生活方式。

反省二:小瞧了自己的学习能力,手头待学习的工具清单应挤出时间尽快用起来。

iOS/Android 开发都在手头的电脑上,128G 的磁盘空间总是捉襟见肘,为了制作视频而临时清理文件,很被动。

反省三:自己的地盘,被谁占用了都不知道;自己的兄弟,它的内存、硬盘、外观等情况都漫不关心,人性的盲区,对自己好而不善于发声的人得到自己的关心最少,内疚。


观刈(yì)麦
作者: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
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
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
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
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
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