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学生变老师,感谢老师当年的“师德”

从学校毕业不到4个月,生活所迫,钱不够用,在每周工作日之余,兼职一份教育机构助教老师的工作,兼职近两个月,感受颇多,主要的都是和当年的自己做比较,由衷从心里感谢我当年那么多老师的师德。

 这里的师德其实是从两方面阐述的,我从小到大一路走来都是实验班、精英班和文科A班,但是说实话,我还真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和资格可以进入到这种班级,基本上大家在学生生涯都遇到过我这种学生,成绩就是中等偏上,没什么实际的竞争力,但因为家中原因,偏偏却在高级班中生存,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艺和资质,一切全凭家里安排,每次考试也是高级班中的后20名左右。(班级里大约50人左右)一般这种成绩在平行班或是基础普通班根本是无缘重点初中、高中的,但高级班不同,最差的倒数第一名在普通班机也是一个中上等的学生,而不是高级班中的差生。

 恩,我求学一路走来就在这不尴不尬的排名中成长,在他人看来说你在高等班,其实自己心理清楚的很,你就一普通学生。当然,我也确实普通,除了年幼家长安排的就学环境是高级的,我大学确实普通不能再普通的省级同名大学,可惜这个省份虽然大,但教育资源并不是很优质,即使它离北京超级近,是北京的南大门,但却没有211、985的头衔。

但我也很爱母校,毕竟我读的是全校最好的专业,现在想想,如果我要是在普通班,可能我也考不上这个普通大学。言归正传,今天想要说的是10年后自己成为了老师之后对这份职业的理解和对自己成长过程的反思。

 很显然,从我的成长经历中,我是确信我当不了老师的,我好动切不求甚解,平时学习只管好自己的一摊就好了,成绩马马虎虎,就这么过完了学生生涯,当同学邀约我来当助教时,她给我的解释是我有国家认证的教师资格证,恩,看来她肯定不了解我,就因为我有证就认定我可以当老师?这里必须解释一下,本人新闻学专业,家里害怕毕业之后不能靠本专业糊口,大三时硬逼迫我考了教师资格证。也是好心,估计同学也是心疼我,毕竟我现在的本职工作真的让我的生活过的不是很好,每个月多出来的兼职费用也确实客观,好吧,硬着头皮,我来兼职吧。

我带三个年龄段的我学生,很巧,正好能分出三个不同的层次,小学、初中和高中。对于小学,看着他们,我还真没有太多的记忆。就是凡事都听从老师,不知道反抗,也不懂的什么是反抗,这个时间段特别需要关注,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鼓励和一句话,完全能让你乐一天,天天说的话做的事都极其幼稚和孩子气,以至于我第一天的时候特别不适应,怎么样都感觉怎么那么傻逼,后来想想,我原来不就那么傻逼吗?玩一个游戏要是赢了,双手都可以举过头顶,在走廊里大跑,边跑嘴里还不停的笑出声来,这个时候有可能裤子还没有提到腰间,卡在屁股后露出秋裤什么的,妈呀,看着他们现在的样子,我完全能想象出当年自己的状态。而且值得吐槽的事,这个时期的孩子真的太让家长和老师费心了,必须看着,因为价值观,人生观什么的还不健全,还不知道做事情的后果,什么事情都需要大人把关,就如同狗皮膏药一样,你得时刻看管着,要不然真能给你捅出什么事情来。

 再说初中,这真的是我最痛恨的一个年龄段,九年义务教育的最后三年,青春期叛逆最猛的阶段,你不仅要为他的中考负责,还要时刻关注他的心理变化,说话一不小心,那脸子给你甩的,亲妈都不认识,而且还知道了反抗,知道了贱人下菜碟,知道了攀比,知道了感情......反正就是在向更高级的人类转换的过层中,真的是有很多 bug,有时候我在和这些孩子相处的时候,也会想到当年的自己,其实和他们相比,我真的是有过之而不及,但是你还得忍受这个,写到这里,我真的很同情当年我的爸妈和老师,辛苦了。如果家中有初中叛逆期的孩子,我敬各位家长一杯,你们真牛逼。

 其实在大学之前的教育,我最怀念的还是高中,巨大的学业压力,如山的课本,但却是最快乐的时光,因为你一入高中,你的老师就把高考的信念强加在你身上啦。你就是为了高考而活的,生活简单,目标明确。虽然压力大,但幸福啊,在和高中学生相处的时候,你也可以从他们的眼神中和言语中感受到他们对你的尊敬,对于大学他们期待的太久了,你讲的关于大学的一些事情是他们最愿意听的故事,听的时候眼中也是带着笑意的。就因为是想知道的,所以都很期待,就比如说我过了四六级,在他们眼里都是很高端的一件事情,可是想想,原来的自己好像也如此。

生活很神奇,原本不可能感受到的感受,就发生在自己的身上,看着他们都感觉自己又重新活了一遍似的。很好,这种老师体验,感谢我成长中的每一位老师对我的帮助和爱护,让我能成长到今天,现在回想起来,感觉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帮水货正在赶来! eWebEditor是一个基于浏览器的在线HTML编辑器。因为十分的好用而拥有相当多的用户。...
    二潘阅读 2,887评论 0 0
  • 一场大雪飘然而至,气温随之骤降,冬天真的来了。 大家都说这个冬天不太冷,可是我早已感受到了彻骨的寒意,不仅仅是身体...
    冷眼观爱阅读 608评论 1 1
  • 导语:左脑是司机,而右脑是乘客。现在,右脑思维突然抢走了方向盘,并决定我们要去哪里,以及怎样到达目的地!左脑是狐狸...
    米途知返阅读 642评论 0 0
  • 感恩分享: ① 心甘情愿吃亏的人,终究吃不了亏,能吃亏的人,人缘必然好,人缘好的人机会自然多,人的一生能抓住一两次...
    雪域红梅阅读 186评论 0 0
  • 太阳沉到地平线下,黑夜迅速蔓延强烈而执着的光芒,越来越细弱窗子被灯光,打亮 游移的剽窃者,小心翼翼又形迹可疑现在,...
    李瑞祥阅读 717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