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学习中碰到的各种问题)

1.作业

1.1什么是css语法?

答:CSS 语法由三部分构成:选择器、属性和值。CSS又名层叠样式表,选择器通常是你希望定义的HTML的元素和标签,例如 #ID,.class等;属性是你希望改变的属性,而每个属性都有一个值,例如:color:red;这里color就是属性,red是值。关于CSS根据其位置的几种分类在我上一篇文章里出现过,就不一一赘述。

1.2列举常见的css选择器

答:ID选择器 class选择器 包含选择器 群组选择器 类型选择器。以上是我目前见到的选择器,考虑到笔者刚刚接触,以上五种只能熟练使用ID选择器,其他几种仅仅只是知道而已,若想了解更多,点击下方链接,有详细代码。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EvIXB2IePkW6KN7-7Qm3T8UKi8Iyb7S7_oyGFqPFdFG7f1VCqoDVJi0WN_8Ue-QjgKeGSDUYMiiPgWbX6YaAXScYiqCu23YoCahwLxH3PDO

1.3.background属性如何简写?

答:background-color 使用的背景颜色。
background-image 使用的背景图像。
background-repeat 如何重复背景图像。
background-attachment 背景图像是否固定或者随着页面的其余部分滚动。
background-position 背景图像的位置。
background-size 背景图片的尺寸
以上是笔者目前接触并用到的background的几种属性,简写很简单,background后面没有顺序要求把上面哪几种属性挨个在后面写,注意没写完一项要用分号结尾,并空格(这样能触发DW的一些帮助机制,开始笔者不知道,写代码贼慢,后来发现这种办法既不用很准确的背单词还提高了写代码速度)。

1.4.文本的属性有哪些?请写出font的复合式写法

答:文本对齐属性(text-align) 这个属性用来设定文本的对齐方式。有以下值: left (居左) right (居右) center (居中) justify (两端对齐)
文本修饰属性(text-decoration) 这个属性主要设定文本划线的属性。有以下值: none (无) underline (下划线) overline (上划线) line-through (当中划线)
文本缩进属性(text-indent) 这个属性设定文本首行缩进。
行高属性(line-height) 这个属性设定每行之间的距离。其值有以下设定方法: normal length (长度,可以用绝对单位(cm, mm, in, pt,pc)或者相对单位 (em, ex, px)) percentage (百分比,相当于父对象高度的百分比)
字间距属性(letter-spacing) 这个属性用来设定字符之间的距离。 normal (缺省值) length (长度,可以用绝对单位(cm, mm, in, pt, pc)或者相对单位 (em, ex, px))
颜色属性(color) 用颜色属性(color)可以改变文本的字体颜色。
font : font-weight; font-style; font-size/line-height; font-family ;
color
其中font-size,font-family必须要写,而color要单独写。

1.5.text-indent有什么作用?

答:text-indent是用来设定文本块中第一行的缩进。例如:text-indent:2em;就是首行缩进两字符。

1.6.超链接a标签的作用有哪些?

答:其中href是页面地址的话可以进行页面跳转;href是压缩包的话可以进行下载;href里写的是ID的话,点击会直接跳转到ID所在位置,又称为锚点;其中target=“_blanck”的话会进行新窗口打开;target=“_self”为当前窗口打开。

1.7.a标签默然样式是什么?

答:链接底部有下划线,整个链接包括下划线是蓝色。

1.8.什么是盒模型?盒模型包括什么?

答:在网页中,一个元素占有空间的大小由几个部分构成,其中包括元素的内容,元素的补白,元素的边框,元素的边界四个部分。这四个部分占有的空间中,有的部分可以显示相应的内容,而有的部分只用来分隔相邻的区域或区域。4个部分一起构成了中元素的盒模型。


1.9.padding和margin的区别?

答:margin是指的外边距属性,padding是指的内边距。这是盒子模型的概念。请见上图。

1.10.什么是margin叠加?什么是margin传递?

答:叠加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 utf-8">
    <title>margin 重叠现象</title>
    <style type="text/css">
    .top {
      height: 100px;
      background: #795f98;
      margin-bottom: 20px;
    }
    .bottom {
      height: 100px;
      background: #7f9140;
    }
    </style>
</head>
<body>
    <div class="dadDiv">
        <div class="top"></div>
        <div class="bottom"></div>
    </div>
</body>
</html>

传递

<style>
        div.parent{background: #FF92D5;height:200px;margin-top: 0;}
        .child{height: 40px;margin-top: 40px;background: green;}
</style>

<body>
    <div class="parent">        
        <div class="child"></div>        
    </div>
</body>

对于这样的一段代码,我们期待的效果是,child的顶部距离parent 40px:



但是,很不幸,结果是这样的:



这就是传递,对于此类问题的解决网络上有好多种,然而笔者只是一名萌新,并不了解此类问题产生的原因与原理,更别提解决办法了,只是通过视频知道有此类问题的出现,如有兴趣,可自行去网络上了解,学习,或者在未来的几期笔者会更新此部分内容也说不定。

1.11.列举几种常见的语义化标签?

答:

section 版块 用于划分页面上的不同区域,或者划分文章里不同的节
header 页面头部或者版块(section)头部
footer 页面底部或者(section)底部
nav 导航 (包含链接的的一个列表)
article 用来在页面中表示一套结构完整且独立的内容部分
可以用来呈现论坛的一个帖子,杂志或报纸中的一篇文章,一篇博客,用户提交的评论内容,可互动的页面模块挂件等。
aside 元素标签可以包含与当前页面或主要内容相关的引用、侧边栏、广告、nav元素组,以及其他类似的有别与主要内容的部分
1,被包含在<article>中作为主要内容的附属信息部分,其中的内容 以是与当前文章有关的引用、词汇列表等
2,在<article>之外使用,作为页面或站点全局的附属信息部分;最典型的形式是侧边栏(sidebar),其中的内容可以是友情链接、附属导航或广告单元等。
h1-h6 标题
ul 无序列表
ol 有序列表
li ul或者ol的列表项
dl 定义列表
dt 定义列表的项目
dd 对dt展开的描述扩展
p 段落
time 时间
em 强调一个词或者一段话
strong 强调一个词或者一段话
img 图片
此段为笔者直接引用,刚刚学到,实在记不住如此繁多的标签。

1.12.常见的块元素和内嵌元素有哪些?简要说一下它们的区别?

  • a - 锚点
  • abbr - 缩写
  • acronym - 首字
  • b - 粗体(不推荐)
  • bdo - bidi override
  • big - 大字体
  • br - 换行
  • cite - 引用
  • code - 计算机代码(在引用源码的时候需要)
  • dfn - 定义字段
  • em - 强调
  • font - 字体设定(不推荐)
  • i - 斜体
  • img - 图片
  • input - 输入框
  • kbd - 定义键盘文本
  • label - 表格标签
  • q - 短引用
  • s - 中划线(不推荐)
  • samp - 定义范例计算机代码
  • select - 项目选择
  • small - 小字体文本
  • span - 常用内联容器,定义文本内区块
  • strike - 中划线
  • strong - 粗体强调
  • sub - 下标
  • sup - 上标
  • textarea - 多行文本输入框
  • tt - 电传文本
  • u - 下划线
  • var - 定义变量

块元素(block element)

  • address - 地址
  • blockquote - 块引用
  • center - 举中对齐块
  • dir - 目录列表
  • div - 常用块级容易,也是css layout的主要标签
  • dl - 定义列表
  • fieldset - form控制组
  • form - 交互表单
  • h1 - 大标题
  • h2 - 副标题
  • h3 - 3级标题
  • h4 - 4级标题
  • h5 - 5级标题
  • h6 - 6级标题
  • hr - 水平分隔线
  • isindex - input prompt
  • menu - 菜单列表
  • noframes - frames可选内容,(对于不支持frame的浏览器显示此区块内容
  • noscript - )可选脚本内容(对于不支持script的浏览器显示此内容)
  • ol - 排序表单
  • p - 段落
  • pre - 格式化文本
  • table - 表格
  • ul - 非排序列表
    行内元素会再一条直线上,是在同一行的。
    注块级元素各占一行。是垂直方向的!
    块级元素可以用样式控制其高、宽的值
    行内元素不可以控制宽和高。

2.学习感想

这两天的学习还是那么的过瘾,但是我明显感觉到内容有些难了,有些地方光看教学视频已经无法令我完全明白,我还一直用百度查各种资料。我觉得HTML的语言相当直观,语法也不是很难,但是要想能够熟练掌握,做出一个像样的网页来也绝非易事,在这两天的学习过程中我遇到了padding与margin我完全不明白他们的意义,看视频就像听天书一样,我从小空间想象能力就差,高考数学立体几何一道大题也做错了,再加上这次的一批视频讲的远没有上次的那一批入门篇细,我就很恼火的呗卡在了这。我是一个喜欢钻牛角尖的人,这块地方不懂,我就没有心情学别的了,反复看,反复暂停,想弄清楚每一个字符的意义,但我用实际证明了有时候一个明白人的一句话远胜你苦想一整天,学长的一个比喻:“你就把它想象成两张纸,一张盖住另一张。”我顿时明白了,很是感激。
还有这次的作业,我很不满意,因为我做出来的效果和原图有挺大差别,关键是我还不知道自己哪不对,修修改改还是没有用。

3.问题

3.1我在使用PS画辅助线时有时候出现了几点几像素,导致我后来有选框框的时候,总是框不准那些线条,总差那么不到一像素,让我这个有点强迫症的忍不了,屡次Ctrl+H重新画,但总是不完美,看视频上,老师随便一画就刚刚好,有什么技巧吗?

3.2对于一个带有文本的网页或者图片,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快速分辨出文本字体样式?

附上我做的两个作业以及效果图。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html xmlns="http://www.w3.org/1999/xhtml">
<head>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
<title>无标题文档</title>
<style>
#box {
    width:513px;height:341px;border:#000 solid 1px;margin:30px auto;
    padding:0 22px;
    }
#content1 {
    padding:0px 408px 0px 0px; font-weight:bold; line-height: 44px; font-size:24px "宋体";
    }
#content2{
    padding:0px 289px 0px 0px;font-weight:bold; line-height:54px; font-size:20px "宋体";
    }
#content3{
    padding:0px 52px 28px 0px; line-height:26px; font-size:14px "宋体"; color:#9b9b9b; text-indent:2em;border-bottom:#000 dashed 1px;
    }
#content4{
    padding:19px 250px 0px 17px;font-weight:bold; line-height:37px; font-size:17px "宋体";
    background:url(z2.gif) no-repeat 0px 32px;
    }
</style>
</head>
<body>
<div id="box">
<div id="content1">动态新闻</div>
<div id="content2">掌握一门技术的重要性</div>
<div id="content3">掌握一门技术是未来生存的一块敲门砖,掌握一门技术是未来生存的一敲门砖,掌握一门技术是未来生存的一块敲门砖</div>
<div id="content4">走进民企观摩学习与民企面对面
                                   走进民企观摩学习与民企面对面
                                   走进民企观摩学习与民企面对面
                                   走进民企观摩学习与民企面对面</div>
</div>
</body>
</html>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html xmlns="http://www.w3.org/1999/xhtml">
<head>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
<title>无标题文档</title>
<style>
#div1 {
    width:200px;height:2px;background:#ff5f5f;margin:0 auto;
    }
#div2 {
    width:0px;
    height:0px;
    border:#f00 100px solid;border-top:#f00 99px solid;border-bottom:#fff 99px solid;margin: 0 auto;
    }
</style>
</head>
<body>
<div id="div1"></div>
<div id="div2"></div>
</body>
</html>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bWdlYA 密码: vwgf
(其中有原图和我做的效果图,希望有大神帮我看一眼,到底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深入理解傅里叶变换Mar 12, 2017 这原本是我在知乎上对傅立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Z变换的联系?为什么要进...
    价值趋势技术派阅读 5,547评论 2 2
  • 1、垂直对齐 如果你用CSS,则你会有困惑:我该怎么垂直对齐容器中的元素?现在,利用CSS3的Transform,...
    kiddings阅读 3,106评论 0 11
  • 问答作业:(答案写的真好 给我自己的笔记补充了不少) 1.什么是css语法?Css语法有两部分组成:选择符和声明;...
    咖啡和烟阅读 422评论 1 1
  • 1.块级元素和行内元素 块级(block-level)元素;行内(内联、inline-level)元素。 块元素的...
    饥人谷_小侯阅读 1,92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