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①|那些关于时间管理的方法,你真的学会了吗?

亲爱的共读小伙伴,今天我们开始共读《小强升职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的作者是邹鑫,2001年毕业与邮电院校,之后在国企从事软件开发,工作上的压力,和对未来的执着追求,促使他不断地进行时间管理和个人成长方面地挖掘,最终高效地平衡了工作和生活之间地关系,在短短三年内晋升为出色地项目主管。他以“让我们一起成长”为口号,汇集了24000多名忠实的读者,大家一起交流时间管理、个人成长地经验和体会,在网络上产生了深远地影响,2014年出版《小强升职记:时间管理故事书》。

这本书介绍了让工作变得更加轻松自如、事半功倍的方法。小强的职场经历,为万千职场人士提供了职场工作范本。这本书没有刻板的说教,而是利用故事和对话的形式,穿插图表和小贴士,完整真实的记录了小强学习、升职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正能量的小强,时如何战胜压力,如何管理时间,如何实现成长。

这本书就是来帮助广大的职场人士,避开时间黑洞,有效管理时间。书中有大量的时间管理方法,从系统化的视角帮助我们重新审视时间管理,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我们养成好习惯,战胜拖延症,从忙碌中走向事业成功,家庭幸福。

小强的方法,不仅适合各种工作层面和不同文化背景的所有人士,同时还适用于家庭主妇和在校学生,内容包含了时间管理术、无压工作术、问题解决术、习惯养成术和想法实践术。

让我们开始第一天的共读吧!

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调查,80%的80后、90后,生活的关键词是:忙碌。在北上广一线城市中,许多上班族忙着工作、忙着加班,忙到没时间旅行、谈恋爱。很多朋友在朋友圈抱怨:太忙了、又在加班!

但是这里的忙,其实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真忙”,一种是“假忙”。

大部分人认为在工作中保持忙碌就意味着高效和高产,但是这绝对是个误区。真正高产高效的人,并不会很忙。

1、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都是24小时。职场中上到公司CEO,下到部门小职员,每个人都在忙碌,那么差距是如何产生的呢?大量的事实证明,80%的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忙,而且盲目忙碌没有效率,这种忙碌就是“假忙”。

“真忙”的人也分为两种,一种是会自我管理的人,另一种则不会。虽然这两种人都在忙碌,但是结果却截然不同:一份同样的工作,前一种人完成只需要20%的时,后一种人却需要80%的时间。因此,前一种人忙着学习其他技能,提高职业竞争力,后一种人忙着叫外卖和熬夜加班。

懂得自我管理的人,从忙碌中走向事业成功,实现家庭幸福;而后一种人从忙碌中走向碌碌无为和焦虑。那么时间都去哪儿了?邹鑫提出时间黑洞的理念:

时间黑洞,就是说它会永无止境的,你在不知不觉中吞噬你的时间。时间黑洞通常存在于三个方面:

超市时间黑洞,比如,你下午去超市买东西,因为你没有明确的购物清单,走进超市你看见上新的葡萄很好,之后你又看见搞活动的牛奶,看起来很划算,买了牛奶一定要搭配面包,然后你想着夹点果酱和花生酱也不错,于是你又去别的货架找果酱,本来计划30分的时间购物,可能一个小时也没完成。

电视时间黑洞,比如你在吃饭,想着边看球赛边吃饭节省时间,一不小心,看到球赛结束,发现已经晚上十点了,原计划要做的报表还没开始做。等你工作完,洗漱完要睡觉的时候已经过了12点。

网络时间黑洞,这也是我们现在遇见最大的问题,早上刚起床,看看手机,打开微信回信息,看朋友圈,然后一看时间快要迟到了,着急忙慌地去上班,刚坐在办公室看见各种邮件和广告,你看见广告中的衣服很不错,于是打开淘宝,看完衣服,想要搭配合适的耳环,然后你又看见了包包……

时间黑洞这是我们大部分人面对的问题,人的大脑都有惰性,会优先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有那些简单容易处理的事情.就像你在人群中看书就会觉得无法集中精神,但是在人群中刷抖音,就可以全神贯注.

如果不能找到自己的时间黑洞,就永远实现不了高效的时间管理。

2、时间管理的秘诀

管理时间的前提是找到自己的时间黑洞,分析记录每天的时间,找出被动时间和主动时间。所谓主动时间,就是做事之前有预期,并且能够在这个时间内高效完成工作,被动时间就是被你浪费的时间,也就是时间黑洞。

管理时间的前提是要知道时间是怎么被浪费的,时间黑洞不仅会吃吃掉被动时间,还会影响主动时间,因为每一次分心之后,再集中精神需要15分钟。

如何分析和记录时间,分析出自己的高效时间段呢?邹鑫提出使用每天时间日志,记录一周的时间,然后根据按计划完成、延时完成、没有完成这三个指标,检查自己在哪个时间段精神最集中、工作效率最高,那段时间就是高效时间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录时间日志,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找到高效时间段,还能提醒自己珍惜时间,,清楚分析出自己时间的投入与产出,从而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在本书中邹鑫还推荐了一种高效的工作方法:

第一步:统计所有的任务,列出任务清单。

第二步:分析任务清单,删除可以不做的任务,首先完成容易且紧急的任务,最后标记出重要的任务。

第三步:设置最后完成期限。

第四步:在高效时间段,做最重要且难处理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学会时间管理的状态下,我们可以很好的安排自己的时间,高效迅速的完成工作,同时还能在多余的时间,学习其他技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仅要出色完成本职工作,还要有自我提升意识。

3、人人都可以学会时间管理

学会时间管理是很多人的目标,大家总是觉得自己已经到了拖延症晚期,实现起来太困难。但是邹鑫认为,只要正确认识自己价值观,人人都能学会时间管理。

也许,你现在是一个刚入职的实习生,没有任何的工作经验;也许你每天朝九晚五,加不完的班;也许你是一个全职妈妈,每天围着孩子老公转,没有工作和经济来源。

不管你处于哪个层面,面临什么样的难题,请相信,只要从现在开始,尝试分析和记录自己的时间,找出时间黑洞和高效工作时间,坚持自律,努力的学会自我管理,成功的路一定会更近一步。

小强在巨大的压力中,靠着时间管理,对抗拖延症,养成好习惯,最终掌握时间管理的技巧,从而实现高效地工作,一步一步成为项目主管。

有人可能会说,邹鑫是因为运气好,然而世界上一切成功都离不开坚持不懈地自律和努力。

【结语】时间管理不是一个万能地法宝,而是我们对于自己的管理和要求。如果你每天只是嘴上说说,从来不去实践,哪怕你有再多地方法也没有用,你必须清楚地知道你地追求是什么?你工作是为了什么?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明确的价值观加上自律的习惯,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目标。

【今日话题】你是如何看待时间管理的?你认为自己的时间黑洞在哪些方面?欢迎分享你的故事。

我是漓沫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