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创造力

大家好,我是超人小飞飞。今天我想谈谈如何提升创造力。

在文章的开头,我用外卖多下来的一次性筷子,做了一个小屋子,这个手工很傻,但是一会儿有用。请记住这个四面透风小屋子。

我初中的时候,喜欢漫画。最喜欢的漫画家是北条司,代表作叫《城市猎人》。他的画工一流,分镜出色,场景细腻,故事有趣,三观也正,几乎是一个挑不出什么毛病的漫画家。我自然喜欢模仿着画,一开始拿着半透明的硫酸纸转印(许多人都干过这事儿吧),后来临摹着画,再后来尝试自己创作漫画。但现实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孩,根本不可能一下子就达到那种水平。当时也没有人引导,于是画过几个开头,就没有了下文。

那时的水平,差不多是这样。

从左到右分别是:安妮,花花和灰灰。安妮学生时代的梦想是成为周游世界的美食家。花花则想成为女强人,拥有自己的商业帝国。灰灰想变成小鸟,自由地翱翔在天空。

然而你们知道,梦想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此后高中大学乃至工作,我再也没有尝试过去做漫画。去年我想,如果再不开始,可能永远不会开始了。于是就打算实现小时候的梦想。

虽然还是没有北条司那样高超的画工,但我可以运用已有的手工技能,把梦想从黑白的变成彩色的,从平面的变成立体的。

从左到右依旧是:安妮,花花和灰灰。安妮的爸爸下海经商成了富豪,安妮成了富二代。花花大学里学了一个没用的专业,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灰灰发现自己是只兔子,永远不可能变成小鸟。

花花和安妮分头问父母借了钱,合伙开了一家咖啡店。店铺位置有点偏,生意不好。花花每天愁租金,安妮却每天还是买买买。

故事背景就是这样,我先尝试做了传统的漫画。

然后发现,由于阅读习惯已经改变,大部分人都用手机看漫画了。而手机屏幕尺寸比漫画书窄,又是上下拉的,和传统横向翻页的浏览方式有很大差异,因此排布方式也需要随之略微改变。

于是我又尝试了四格漫画。

好了,现在我们回到主题,谈谈创造力的问题。还记得文章最开始我做的小屋吗?这个小屋由四根柱子和一个屋顶组成。我借助这个漫画作品和这个小屋,来分析一下什么是创造力。

首先,我把技能比作柱子,把想象力比作屋顶。

在这个漫画中,所使用到的技能有:1.手工技能,表现为娃娃、场景、道具、服装等的制作。2.摄影和后期PS的能力。3.讲故事和塑造人物的能力。4.其他比如服装设计、房屋设计、电路分布、绘画(娃娃脸部)等杂七杂八的能力。

这四条就像小屋的四根柱子。然后我运用想象力把我已经拥有的技能联结起来,就像给柱子加了个屋顶,形成了一个创作雏形——相当于一个四面透风的小屋。

接着我把品格比作墙,来完善这个屋子。毅力好比给墙壁垒砖(制作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一一去克服),变通力好比给墙壁开门窗(这个方法不行,换一种),丰富的心灵好比给小屋作装饰,最后我们就得到了一个真正的房子——即创造出了这个漫画作品。

那么如何提升创造力呢?

当你理解我所说的,以技能为柱子,以想象力为屋顶,以品格为墙这些比喻以后,可以从这三方面分别着手。

比如说,你已经有了想法(屋顶),也肯花费心力(墙壁),那就去完善技能(柱子)。

如果你已经有了很多技能,而不知道怎么把它们结合起来,就去锻炼想象力,把它们联结起来。

如果你像我一样不缺技能和想象力,只缺毅力,那就要想办法克服人的惰性。(研究和搭造这个娃娃屋花了四个月时间,然而这并非最困难的部分,最困难的是给娃娃凹造型拍照的过程,太枯燥了。拿起来,凹造型,另一个娃娃倒了,拿起来,放放好,桌上的花盆掉了,不小心手一甩,娃娃集体躺尸了……如果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做好了只差拍照,我肯定已经放弃了。可以想象拍定格动画的人是有多么顽强的意志力。)

当你看到一个新事物的时候,也可以尝试从这三个方面去分析,这个新事物的柱子是什么(用了哪些技能),屋顶是什么(开了什么样的脑洞),需要什么样的品格才能实现(想象一下马云在推销黄页时忍受挫折的能力。)经常分析有助于我们理清思路,并应用在自己身上。

在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时候也可以运用这个方法。分别从技能、想象力和品格三个方面去培养。大家自己拓展思考一下。

需要注意的:

1.知识和技能是有区别的,技能是把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的能力。柱子是技能,而非知识。技能在整个过程中是具有支撑性的东西,所以是最基本的。如果有条件可以花钱雇佣,但最好自己也具备一些,不然就会面临“万事俱备,只缺一个程序员的局面”。当然,知识面广对于提升技能和想象力都是有帮助的。(在这个漫画创作过程中,最体现知识面的是对材料的运用。)

2.当你已经创造出一个房子的时候,可能会发现没有市场,或者需求发生改变。就像我前面说的,纸质漫画和手机看漫画的区别。时代在改变,很多东西会因为新技术的出现而改变,你需要快速做出改动以适应市场需求。

3.整个比喻可能会有细小缺陷,也不是非常严谨。比喻的作用是帮助大家理解。如果你有更适合自己的比喻,用你自己的。重要的是理清思路。

以后我会从别的角度再来谈提升创造力这个话题。

------------------------

后记

迪士尼乐园去年在上海开张,我很多同学朋友都带孩子去了。如果我还是孩子的话,我爸也会带我去的。迪士尼这么吸引人,不仅在于他们动画做得好,角色塑造得好,也在于整个周边产业链开发得好。作为体验去玩一次没什么不好,但是花在主题商店里买昂贵玩具的钱,不如换成给孩子买画笔、手工材料和书等等。与其买别人创造的娃娃和玩具,不如培养孩子自己动手去创作,创造属于自己的迪士尼。创造力就是在这种细微的地方慢慢完成累积,经年累月产生巨大的差异。

最后用一组漫画结束。

漫画连载中,想看往期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超人小飞飞的手工教室。

没有广告、不打软文、不卖产品,仅是我私人分享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密意单传》一书是惠量书院樊凌云推荐的,这是他千里迢迢美国拿回来的。 从封面图片以及文字来看,应当是属于心灵意志类...
    平平无奇小个子阅读 690评论 0 0
  • 今天,就以解决问题的流程为基础,看看如何使用垂直思维和水平思维,提升创造力。 信:从观念上、信息上做好创造的准备;...
    高起阅读 284评论 0 0
  • 不被人接受是很难受的事情,人是群居动物,离群索居的毕竟是少数。但是,一个铁杆粉丝是胜过千万个过客的。所以,当一万个...
    清风又蓝阅读 2,597评论 2 4
  • 当你拿着厚厚的薪水,奔波于各大小城市之间,请留意一下这群为社会默默奋斗着的人。 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晴 ...
    深海梦影阅读 223评论 3 14
  • 我热爱文字,但是写不出来自己喜欢的文字。每当有灵感拿起笔想写的时候,却不知从何写起。 有人说,文字来源...
    额吉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