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只愿世间无疾病,

何愁架上药染尘。



 

01 

最近一个月,身体拉响了警报。

我的鼻炎犯了,肠易激综合征复发,肠炎的疼痛,间歇发作的腹胀,使我辗转难眠。

杨先生在弄鱼时,手指被鱼鳍刺伤,感染红肿发炎,吃了消炎药,结果又吃出了胃炎。


于是,我们在药店和医院来回奔波。

请假,销假,再请假,再销假,心疼自己本来就没多少工资,还可能要因为生病被扣钱。

他陪着我,跑了好几家药店,才买到对症的药品,被医生告知:你这个病,很麻烦啊,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好的。

我陪着他,跑了好几家医院,才得到合适的治疗,做了胃镜,拍了片子,打了麻药,才将刺从手指中取了出来。


我们从消化内科,到检验科,再到外科,到急诊科,最后到药房,来来回回,一波三折。

原本余额就寥寥无几的医保卡,经过三番五次挂号、检测、拿药之后,更显单薄,风雨飘摇。

总归是得到了诊治,也是松了一口气。


“就当破财消灾了。”他这样安慰我。

“倒霉之后,接下来一定就是好运了。”我这样安慰他。

“幸好,只是小病。”我们这样安慰彼此。




 02 

记忆,不断翻涌。

这些年,去医院的次数,太多了,我打心底害怕生病,抵触去医院。


先是奶奶。

气管炎——哮喘——肺气肿。


关于奶奶的回忆,并没有太多。

只记得,有一回,我和她告状,我说:“爸爸拿锤子打我头。”

奶奶一听,立马急了,气汹汹的找来父亲问话:“孩子那么小,怎么能用锤子打?打坏了可不得了!”

父亲哭笑不得,解释一通。

她才知道是我在捣蛋,是锤子剪刀布的锤子,父亲轻轻敲了敲我的小脑袋。


为家庭操劳了近半生的奶奶,身体一直就不太好。

整日咳嗽,小小的身躯,咳到弯着,每咳一次,身子就跟着痛一次,颤颤巍巍的走着。

随着病情的加重,哪怕是使尽浑身力气,仍然感到愈发的呼吸困难,人也是日渐消瘦。

住院治疗以后,护士把能扎针的地方都扎遍了,到最后,肉都僵硬了,再也扎不进去。


奶奶走的时候,我还很小。

清明回家扫墓时,望着墙上奶奶年轻时的灰白照片,我五味杂陈。

奶奶,谢谢你护着我,那个世界,没有病痛,你一定要守护我们啊。


奶奶之后是爷爷。

食道癌。


爷爷住在我家的时候,我拉着他陪我看西游记,他和我说三打白骨精的故事。

每天放学的时候,他就去接我,有时候我还调皮,故意躲起来,不让他找见。

吃饭的时候,他喜欢小酌一杯白酒,微笑着听我讲学校里发生的事情。


后来,他的吞咽出现了困难,不能好好吃饭,再后来,连酒都喝不下了。

家人不放心,带他到医院检查,心都凉了。

住院后,他基本上每天都在输液,吃药,由于吃不了东西,只能喝一点点流食,挂营养液。

到了后期,上了呼吸机器,听不清他说的话,气若游丝,身体日益虚弱。


看见我来了,他就静静看着我,嘴巴一张一合。

那个样子,像是在对我说:“你来啦,我病了,不能接你放学了,你也不用和我玩捉迷藏了。”

爷爷,我以后再也不躲起来了,可是,我找不到你了。


爷爷之后是外公。

胆管癌。


小时候去外婆家玩,小朋友都喜欢玩沙子,我也不例外。

每次外公都会提前把沙子用水清洗得干干净净,才放心的拿给我和姐姐玩。

有一次,我看见他抱着姐姐,有些吃醋,便跑过去:“我也要你抱。”

他笑了,赶忙用另外一只手抱起了我,我得逞了,乐得呵呵笑。


长大之后,和外公的接触变得少了。

仿佛是一夜之间,他就病倒了。

变得很瘦小,皮肤黑了也黄了,无力的躺在病床上,身上挂着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仪器。

我只认得一样,心电图,那是生命的象征,是他还活着的标志。

可是,那一天,那条起伏的折线变成了直线。


从确诊到离开,只有三个月。

最遗憾的是,我没能见到他的最后一面。

外公,我很想念你,你还能抱抱我吗,像当年一样。

......




 03 

一次次,眼睁睁看着,一位位至亲因为病痛,从我的生命中离开。

我开始越来越排斥去医院,觉得这辈子已经去够了那个冰冷残酷,让人提心吊胆的地方!


因为生病,家里的经济一度捉襟见肘。

面对不断累积的医药费,家人用全部的能力,给他们用上了可以提供的治疗。

而父母因为要在医院里轮流照看,无暇给我更多的照顾,这些我也都毫无怨言。


那些年的日子,因为家里人接二连三的患病,而且都是重病,我很久都没能看见一家子开怀的笑过。

那些年的春节,看着漫天的烟火,电视机里播放着喜庆祥和的春晚,也很难让我感到踏实的幸福。

那时候的我,只盼望着家人健康,团团圆圆。

到庙里烧一炷香,祈求佛祖观音,保佑我们一家,整整齐齐,一个都不能少。




 04 

杨先生和我说过,他曾经有一个同学,得了白血病。

当时他们闻讯之后,就马上在网上做了募捐活动。

但是,病情来势汹汹,恶化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他们筹款的速度。


也就是二十岁左右的光景,正值最青春的年华。

就这样,没了。

这不禁使我想起了电影《我不是药神》里,那句撕心裂肺的怒吼:他才二十岁,他只是想活着,他有什么错!


是啊,他只是想活下来。

好好的活着,看看这个世界,走完自己的一生。

最后,在家人好友的环绕下,安然离世。

而不是躺在苍白的病房里,吃着瓶瓶罐罐大大小小的药物,听着各种仪器的声响。

最后,随着“滴————”的一声哀鸣,陷入一片死寂。


之前一位好友和说我起过,他朋友也是得了这个病。

生命的最后一刻,是人间最痛心的残忍。

他紧紧握着家人的手,看着医生,用尽最后一丝气力。

对他们,也是对这个世界,说:“求求你,救救我,我还不想死啊......”


可是,高昂的医疗费没有给他们机会。

可是,凶恶的病魔也没有给他们机会。

他们,都还那样年轻......




 05 

“这个世界,只有一种病,那就穷病。”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八个大字是悬在我们普通老百姓心上的一把刀。

我们不敢生病,我们病怕了,我们穷怕了,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网上看过这样一个问题:“你的存款,够你生一次多大的病?”

多大的病?

小病,想想都心虚。大病,想都不敢想。


一场病,可以带来的后果,太多太多了。

它可以完全不和你打一声招呼就带走一条命;

它可以随随便便就掏空你苦心积攒下来的积蓄;

它甚至可以轻轻松松就毁掉一个小家庭多年来辛辛苦苦打下的基业......

而这些,无论是对于病患,亦或是家属而言,无疑都是沉重的打击。


“人没了,生活还是要继续。”这话谁都会说。

可是,家里因为看病,没有钱了,背了一身外债,生活还将如何继续?

这个问题,光是想一想,就已经足够让人绝望,让人活不下去。

世界上永远都没有感同身受,针不扎在你身上,你不会知道什么是痛彻心扉。


所以说,疾病尤其是重病,最可怕的,不单单是病情本身对身体的折磨。

更多的,还是它对我们意志和精神的折磨。

如何从中站起来,接着走完之后的路,才是最艰难的。

而这一点,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困难,孤立无援。


“谁家能不遇上个病人,你就能保证你这一辈子不生病吗?”

我不能。

我想,也没有一个人敢打包票说“我能”。


有什么,别有病。

没什么,别没钱。


面对难以预期的疾病,我所能想到的方法,就是努力多赚一点钱。

在家人需要我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哪怕只有一丝希望。

而不是到哪一天,存款空空,拿着病危通知书,跪在病房前痛哭。

后悔自己没有能力,为家人多争取一线生机!


最后,用这句话作为结尾:“只愿世间无疾病,何愁架上药染尘。”

人活在世,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祝大家身体健康,没病没灾,长命百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