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世家》原著:二嫂程慧厂专心搞事业,个性独立的女人最好命 《金粉世家》原著里,有个女人很特别,可以说在豪门中是个特立独行的女子。她没心思去搞人际关系,也没时间去应酬,也懒得去争夺蝇头小利,就...

《金粉世家》原著里,有个女人很特别,可以说在豪门中是个特立独行的女子。她没心思去搞人际关系,也没时间去应酬,也懒得去争夺蝇头小利,就是这么个独立的女子,却活得最好。

她就是二少奶奶程慧厂。

这个女子别说是在民国时期,具备先进文明的思想,就是放到现在,也是现代女性的榜样。

她提倡男女平等

慧厂在书中的笔墨虽然不多,却可以了解到她的出身不凡,家庭背景不差,同样是大户人家的小姐。

她跟大少奶奶佩芳和三少奶奶玉芬不同,她们善于搞人际关系,搞豪门内斗,讲究阶级分化,主仆之分。

但慧厂却提倡男女平等,提倡女孩子上学。

有一次慧厂为了帮助女校募捐,找到公公金铨,结果碰了一鼻子灰,从那以后,她索性改变方针,从家庭里实行起男女平等起来。

跟丈夫鹤荪,经常说起男女平等的事,有时甚至还抬扛,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夫妻感情。

她提倡小家庭制度

慧厂是是少有的提倡小家庭制度的女人,在金家这种豪门里,各种各样性格的人都有。凤举和佩芳这对夫妻讲究面子和大局,金家倒台后,金太太狠心分家,尽管凤举觉得分家已经势在必行,但他还会做做样子,假装反对母亲分家。

三少爷鹏振和玉芬呢,早就想分家了,最早私底下提分家的也是他们,但他们又敢做不敢当,只会暗地里搞小动作。玉芬在孝期内偷偷跑到白秀珠家商量分家的对策。

燕西和清秋这对小夫妻呢,更别扭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燕西做事被动,没有准备,没有想法,只管今早有酒今早醉,管他分不分家。

清秋想到的是这个家一定会分的,现在又提前做准备,向金太太靠拢。可是呢,清秋聪明反被聪明误,在孝期内犯了一个大错,偷偷跑回娘家去,没有跟金太太报告,惹怒了金太太。金太太就不想携带这对小夫妻,清秋失去了最后的依靠。

只有慧厂是明人不做暗事的人,表里如一,一早就嚷嚷男女平等,提倡小家庭制度。反正婆婆金太太都已经提出要分家了,那还假装孝顺干嘛呢?

慧厂道:“老实不客气一句话,哪个要独立撑起这个家,当然是不容易。要说合作,为的是顾全面子吗?分居并不见得有损面子。何况合作的家,一国三公,大家摊钱,大家出主意,也许倒惹些纠纷。分开来,大家独立组织小家庭,自寻发展,母亲原意到哪家去看看,就到哪家去看看,大家不敢说是能比以前好,对于母亲,当然是尽力而为。

母亲不管理这大的家,也可以少操许多心了。这又并不是争夺地来分开的。这是由大组织化为小组织,由一种保护势力之下,各寻出路去奋斗,这不是伤和气。我们当然不敢说是羽毛丰满,然而也没有一辈子依赖上人之理。”

她说完这番话,敏之和润之两个留洋回来的大小姐,都表示二嫂说的新名词太多了,自愧不如。其他人更是不敢作声,以为母亲会生气。反而金太太极其赞成慧厂的提议:“慧厂这样说得痛快极了。”

纵观全书,金太太对这个儿媳妇很满意,不多事,又独立,又爽快,生孩子的时候,佩芳疼得娇滴滴地呻吟,慧厂不吵不闹,一个人忍耐到快到生,这样一个坚强的媳妇,金太太哪能不喜欢。后来到了分家具的时候,慧厂也是直接跟婆婆提要求,想要就直接说,像清秋这样表里不一,明明想分家,却装作舍不得的样子,最惹得金太太最反感。

她专心搞事业

慧厂是金家里唯一一个有独立事业的女人,她每天为了女子学校奔走,要么忙着募捐,要么忙着别的活动,日子过得相当充实。

她不像佩芳那样,整天嚷嚷着要跟凤举离婚,想着法子去挤兑姨太太,吃姨太太的干醋;她也不像玉芬那样,看清秋各种不顺眼,挑她的毛病,恨不得闹得金家鸡犬不宁;她也不像清秋那样,男人不陪着她就生闷气,看不惯男人大手大脚花钱,花天酒地。

她知道金家的男人都一样,都是少爷脾气,与其将时间浪费在管男人的身上,不如做好自己,让自己经济独立,人格独立,思想独立。

玉芬夸赞慧厂

“二嫂和二哥,相配得是正好。二哥是个很沉默的人,遇事总是慢慢地去办。二嫂是个很爽快的人,干就说干,不干就说不干,正好彼此抵补起来。”

慧厂笑道:“他也不能算沉默,只是遇事退后。我也不能算爽快,只是遇事胡来。”

慧厂的个性非常鲜明,也不怕得罪人,想干什么事,直接来,干了再说,想搞事业就搞事业,想独立组建小家庭就组建。

她和鹤荪还是金家第一对搬出去的小夫妻,走得非常洒脱,也不怕别人会不会议论,既然决定要分家了,就应该豁出去,不怕别人说。

总结:

慧厂个性独立,人格独立,不依附男人,又有自己的小事业,这样的女人,别说在旧时代豪门里能活得很好,就是在现代,也照样活得不差。

专心搞事业的女人,最好命,值得现代女性学习和借鉴。

-end-

公众号:爱深情解读(XMS-2018Y),授权、转载、商务合作,投稿,请加作者微信:MissYu-8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