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的视角》丨NOTES

本书讲了什么

本书力求在基础概念、逻辑推理和人文反思方面对产品思维进行整合,让从业者和互联网爱好者从浅入深,深入浅出的了解互联网产品思维的培养过程。

作者什么来头

后显慧(Luke),资深互联网产品人,2005年进入互联网,历任智联招聘产品经理、阿里巴巴高级产品经理、世纪佳缘产品总监、百度产品架构师等职,目前为产品学习社区三节课的创始人兼CEO。百度技术学院(BIT)和百度学院金牌讲师。

第1章 互联网需要产品经理

扯扯淡救过了。

第2章三圈定位:产品经理能力模型


第3章 小白产品经理看产品:什么是互联网产品


第4章 理想产品经理的诞生:为自己做产品,以自己为中心

已经开始后悔买这书了。

第5章 一年级产品经理:执行力驱动,产品感培养

怎么去定义一个版本

版本大小的定义,需求或功能本身的评估。一般对大版本如v1.0-v2.0版本的定义,是全新功能的增加。中版本如v1.1-v1.2版本的定义是对现有功能点的优化。小版本如v1.2.2-v1.2.3版本则是对现有功能细节的修复。

版本需求列表的定义,首先要看功能上的耦合度。如果某一功能的上线必须依附另一功能,那么相关的功能应该放到一个版本里。其次还要看时间上的优先级。

版本需要封闭。没有封闭的版本是永远无法完成的版本,版本需求不断增加,开发时间不断拉长,失败风险也不断在增加。


第6章 二年级产品经理:用户价值驱动,沟通能力培养


PRD的几个原则

动态数据的来源和去向要交代清楚。这个接口的数据从哪来?怎么展示?展示其中的哪些字段?

交互元素要定义。比如用户要填写的内容、用户要点击的内容、用户要浏览的内容等。

交互逻辑和上下文关系要交代清楚。交互逻辑是指点击、输入反馈、交互结果等元素要有明确定义。比如点击“完成注册”按钮判断是否合法,合法则显示什么,不合法则提示什么,并用红色字体提示你哪些字段不合法。

静态文案的约束。

第7章 三年级产品经理:运营与规划


第8章 产品设计与迭代视角做产品



产品经理存在的目的不是消除需求池,而是做出符合大多数目标用户需求的产品。版本管理和项目管理的目的,是产品的成功交付,而不是满足某些人的情感需求和个人成就。


第9章 运营视角看产品


产品生命周期影响运营节奏

先把产品生命周期分为两个阶段:探索期和增长期,这个时间由增长曲线的爬坡斜率决定。在斜率小于1时,处于产品产出不均衡的时候,说明产品还在探索中,用户还没形成规模化增长,这个时候的运营需要寻找种子用户、探索产品方向、快速迭代并且快速尝试,单一用户的成本可以不计较,通过运营获得种子用户和体验反馈比什么都重要。

当斜率大于1的时候,产品的生命周期进入增长期,这个时候需要我们规模化的去做一件事情,让用户能够快速增长,在运营上要扩展用户需求,提供更多的用户的细分画像,满足不同阶段用户的需求。在ROI可以承受的情况下加大投入,增加市场占有率。


这个斜率从小于1到大于1的突破点在哪,我们需要去试。微信的第一爆发点是摇一摇,第二爆发点是红包。寻求第一爆发点很重要,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点,我们用4个点来完整描述不同阶段的用户和运营方法。


抄袭跨越鸿沟的市场接纳曲线,针对曲线运营。先找爱传播的创新者,然后通过规模化运营来影响早期大众和晚期大众。对于创新者和早期采纳者,要采用教育用户的运营方法。比如滴滴出行,教育的是哪些用户呢?打车者还是出出租车司机呢?答案是司机。司机没手机就送司机手机,安装APP给10元话费。用打开APP奖励、抢单奖励、积累抢单达到指标奖励等方法,不断的通过让用户无法拒绝的方式来教育用户。

其次通过社交化传播和渠道拓展的方式来做早期大众和晚期大众。好产品往往不是多好看的产品,而是细节上有决定性致胜能力的产品。比如打车软件其他动能都很好,如果地图出问题,对司机的效率将是极大打击。所以先把最核心价值的产品功能点做好,在考虑其它,否则你没有机会走到未来。

最后,通过引爆点来撬动整个市场。用滴滴出行来说,就是打车红包的营销,一下子把所有的用户卷入到分享出行的活动中。


第10章 操盘与人性视角悟产品

微信的操盘

1亿用户以前的版本密度很高,1亿用户以后的版本密度变低。这代表在1亿用户以前,微信在不断快速迭代,以希望获得用户需求,确定产品定位。

在相似的时间点,不同操作系统的手机,微信版本是不同的。这说明微信把不同操作系统当做不同的用户群体,在做分人群的版本测试。


乌合之众的产品观念


了解你的用户很重要,让用户做决策也很重要,但不能让群体做决策,无论是公司的群体还是用户群体。听所有人的意见,看用户的数据,自己做决定。


苹果不是“我能做到什么程度”,而是“我需要做到什么程度”。几乎所有的技术和产品都不是苹果发明的,但是它能够让这些已存在的产品变得更招人喜欢。技术是用来加强体验的。

帮用户做决定。


性感的产品是让人有欲望去探索的产品,是让人开心的产品,是在某个时刻打中用户的某根神经的产品。比如iphone在编辑短信时,摇一摇就可以删除;比如微信中在群里长按某人头像可以@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