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投诉惹毛我的外卖小哥呀!

奇葩说第三期 辩题:外卖小哥惹毛我要不要投诉?

这期,主题着重谈谈导师们,在下面

上来会介绍下基本情况,如果不想看,直接拉到下面。

辩题:外卖小哥惹毛我,要不要投诉?

两方基本观点以下:

▎正方围绕着 既然有这个投诉机制,为什么不使用

你投诉前提是在于对方惹毛你了

▎反方围绕着 要心怀小善 外卖小哥生活不易

惹毛只是一种主观情感

并不能代表对方做错了

新奇葩对抗 马剑越VS卡姆

卡姆:不要投诉

卡姆首先提出,基本介绍其方观点,无功无过。

对观点展现并不算充分,综艺效果也不突出。还是属于平淡。

开始他说马剑越逻辑感差,肖骁说出我心声

马剑越:要投诉

对这个小姑娘一直是喜欢的。

海选时就以错位的幽默感博得好感。

说她的辩论是愤怒式的,并不认同

奇葩说之前也有生气者:欧阳超,但带给观众是或多或少的尴尬。

而马剑越则是一种错位的喜感:她以自己的方式说着自己想说的话,给人以种认真的可爱。

表达自己观点的确就是一个学问,需要技巧。

你以为你说了就行了,但在别人耳里全然不是那么一回事儿。

卡姆所说的观点其实在后面辩手中也有提及,关键在于你如何展示

奇葩说并不单单只是辩论比赛,既要深刻又能搞笑

以嬉笑怒骂生动自然的方式来展现你的观点,虽然同样是说服,但比之正规辩论,更要深入浅出。

就这辩题,想说,既然送外卖者做这份职业,就不要谈及辛苦与否,谁不辛苦?一味强调苦情渲染,总统也辛苦,天下谁人不辛苦

这是一份职业,既然接单,就意味着一种承诺,一种契约

提供服务,接受酬金,天经地义

你惹毛顾客,就有一定问题,既然平台提供投诉功能,总归不能虚设

另外,如同打车,如同淘宝买家,如同汽车投保,你点了投诉,自然也会对你评分有影响

也算一种更为公允不使人随意点差评的机制。

不过也是个人感受,对我个人而言,惹毛的情况少之又少,可能是以下叠加:

正常天气却送迟到一小时以上+态度恶劣+包装泄露

才会真的被惹毛,这还没遇到。

还是想谈谈这些导师们:

蔡康永反复追问,用循循善诱的方式来步步紧逼陈铭。

虽然陈铭一直躲避回答,不把外卖人员的确是社会基层处于弱势的群体这一实情说出

但蔡康永深知这就是一种煽动

表面是问陈铭

实质是在让下面有投票权的观众去想外卖者的境况,打动人心。

马东的确技巧高超

先说众人反应

说完,张泉灵直呼:说这都能掰回来

马东再次证明才华能超越颜值!

中途倒戈变成要投诉的苏有朋说其实这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没必要上升到这么高的高度

马东一脸无奈

可见的确是迫于形势而现场想到的观点

当陈铭提出来观点,就感觉非常难以辩驳,看到马东紧皱眉头开始记笔记

印象里还少见

也得感谢罗振宇,抖机灵结果漏洞百出,马东有了反击机会。

先一一反驳

”不开除员工,有投诉机制干嘛?

惹毛某些人非常简单,能被惹毛有一万件事

我们呼唤的是,当你的情绪冷静下来,要不要投诉他?“

同样借用送外卖者的辛苦来煽动,马东采用更加具象的描述

给你递上外卖的那个小哥的那张脸

在风霜里

在雾霾天

他脸上的汗

他送晚餐和宵夜到你家的时候

他已经工作了多少小时?

送外卖的场景有没有直入你的脑海?

是不是更加动情?

然后呼吁,不要承担大善,而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落脚在:我们考虑要不要投诉,我们更像一个人!

张泉灵第一期作为下场辩手就表现出色,用事实理论来说话,架势在那里。

此次对马剑越的赞赏中也提到了没有事实就没有观点,事实应当架在观点之上,可见对于张泉灵,还是央视记者习惯,用事实说话

怼刘楠也做的好

当众人鼓掌时

她察觉不对了

“你只能提建设性意见,这句话背后是什么?是一种傲慢,是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b

至于什么原因,我不知道,我作为消费者,我只是提出我的意见。

你让我分析成你的位置,我多僭越呀!

我想拿你的股份,你也不让呀!”

其实刘楠站起来时我就一愣

作为一个公司ceo,你有什么资格说不投诉,出了问题,一方面是外卖员的责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企业平台管理问题,然后你作为一个管理者说不让消费者投诉,立场就危险,哪里来的站起来的勇气?梁静茹给的?

再听她陈述:投诉只是头痛医头,这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多方面,换个平台照样把你惹毛。这样解决不了问题

也怕被抓到,自动补充:怎么解决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还说对于处理如同范湉湉这样的极端用户是需要企业付出成本的,好意思让企业付出成本?

听了想生气:

首先,作为消费者,只管享受服务,你管理是你管理者的问题,难道外卖员出现差错不是你管理范围,还说是系统问题?抱歉,作为体验终端我们管不了那么多HR,打包,产品经理负责的事情,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直观反映自身消费体验;

其次,投诉难道不是一种反馈,不是一种意见?请问如何提出建设性意见?是去给各大外卖平台老总打电话?能找到吗?有一个最直接的投诉功能不用,去哪里说那些建设性意见?

最终,要处理极端客户吗?不否认就是有恶意点差,脾气暴躁者,豆瓣都还有大量水军呢?但怎么?有问题不去落实到服务者身上,反而要处理极端客户?是一个服务性企业做的事情吗?好像刘总也是一个电商企业的管理者吧?

还有张泉灵反驳她的点如上,不多说。

罗振宇到这个节目,应该属于导师食物链最低端了。

承认对之好感并无,最初主观影响就是一个油腻鸡贼的商人,三期下来,印象极差

作为下场辩论的导师,私以为责任就是:

▲于持方分数不佳时力挽狂澜

▲于持方胜券在握时巩固城池

▲在辩手围绕某个角度打转时另辟蹊径,冲出一条新路,

▲在辩手为辩题而价值观偏颇时及时打断,做到引导。

这四点,蔡康永 马东 高晓松 在以往节目中都做的十分之好

本期 张泉灵也展现出色

但罗振宇 对不起,没看到。

上来就说“三位讲的好,我实在说不出什么更多的东西”——没能提出新想法

然后总结发言,一一对应三本书——抱歉,给马东东暴露漏洞

掉书袋也没高晓松掉的有理有节

所谓知识碎片化的人,对比马东高晓松蔡康永这样一本一本书读下来的,高低立现!

以上第三,第四点更是没有谈及

第一期时用“女性是高一维度的生物”来掩盖自己不承担育儿的责任,还说妻子自从生完孩子,技能开挂,能力提升(大致意思,懒得翻找原话)

潜意识是说什么:我承认女性厉害,所以女性理所应当的承担起重任,所以女性能够自我生长,自发进化,所以作为父亲作为丈夫 我可以袖手旁观,什么事情女性来就好

表面讴歌实则逃避

这比赤裸裸的直男癌更加腐化人心,危险性更高

看见有人说:金星应该好好感谢罗振宇,终于有人给她垫底了

真是忍不住嘴角上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