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8: 《计算机网络技术》学习笔记

开篇语

前几天开始看《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其应用》,然后突然很后悔,当初为什么在《数据库技术及其应用》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其应用》之间没有选择没有选择《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其应用》。因为,我们的计算机等级考试。我选择的部分是属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而数据库的内容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其实用处不大。所以为了应付下学期的计算机三四级考试,这个寒假我开始看《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其应用》。下面我展示一下我看书的笔记。

计算机等级考试
本书封面

正文

一、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分类

1、 总线型拓扑结构
总线型拓扑结构是由一条高速公用总线连接若干个节点所形成的网络拓扑结构。其中,一个节点是网络服务器,由它提供网络通信和资源共享服务,其他节点是网络工作站(即用户计算机)。总线型网络采用广播通信方式,即由一个节点发出的信息可被网络上的多个节点所接收。由于多个节点连接到一条公用总线上,因此必须采取某种介质访问控制规程来分配信道,以保证在一段时间内只允许一个节点传送信息。目前,最常用的且已被列人国际标准的规程有CSMA/CD访问控制规程和令牌传送访问控制规程。

总线型拓扑结构

总线型拓扑结构一般应用于小型局域网,其典型代表是共享式以太网。


2、 星型拓扑结构
星划拓乎卜结构中所有的网络节点都通过传输介质与中心节点相连,采用集中控制,即任何的两个节点之间的通信都要经过中心节点进行转发。

星型拓扑结构

星型拓扑结构的优点是:对系统的正常运行没有影响,网络结构简单,便子控制,建网容易,易于扩展,外围节点的故障。其缺点是:由于是集中控制,各外围节点之间的互相通信必须通过中心节点,中心节点是网络可靠性的“颈”,如果中心节点产生故障,则整个网络将不能正常工作。
星型拓扑结构主要应用于局域网。在局域网中,所使用的中央设备不同,其物理拓扑结构(各设备之间使用传输介质的物理连接关系)和逻辑拓扑结构(设备之间的逻辑链路连接关系,也将不同。例如,使用集线器连接所有计算机时,其结构只能是一种具有星型物理连接的总线型拓扑结构,而只有使用交换机时,才是真正的星型拓扑结构。


3、 环型拓扑结构

环型拓扑结构

环型拓扑结构的优点是:结构简单}齐易实现,数据传输延}l寸确定,路径选择简单。其缺点是:每两个节点之间的通信线路是网络可靠性的’‘瓶颈”,任何一个节点故障都会导致整个网络瘫痪;另外,扩充不方便,增删节点困难;环上节点过多时,传输效率严重下降。
环型网络应用较少.实践中极少有人将方案设计成环型网络,这是由它的缺点所决定的。环状网的一种改进方式是采用双环结构(如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以提高系统的容错性。


4、树型拓扑结构

树型拓扑结构是星型拓扑结构的扩展,它由根节点和分支节点构成,其实质是星型结构的层次堆叠,如图:

树型拓扑结构

在树型结构中,节点按层次进行连接,网络的最高层为中心交换机,最底层是终端,而其他层次可以是交换机、集线器或部门级别的计算机。信息、交换主要在上、下层节点之间进行,相邻及同层一节点之间一般不进行数据交换或数据交换量较小。
树型拓扑结构的优点是:一与星型拓扑结构相比,其通信线路总长度缩短,故障隔离容易,成本低,扩充方便,易于推广,适用于分级管理和控制;其缺点是:该结构对根节点的依赖性太大,当根节点出现故降时,全网不能正常工作。、

5、 网络状拓扑结构
网状刚拓扑结构是由星型,环型和树型拓扑结构演变而来的,是这三种拓扑结构混合应用的结合,如图,网状型拓扑结构中的所有节点之间的连接是任怠的没有规律。目前.实际存在和使用的广域网基本上都采用网状型拓扑结构。

网络状拓扑结构

6、 全互连型拓扑结构
全互连型拓扑结构的网络中,每一个节点和网上其他所有节点都有通信线路连接,如图

![ 全互连型拓扑结构](http://upload-
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3810775-5b328be6b6a40064.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这种网络的复杂性随节点数目增加而迅速地增加。例如,在如图所示的结
构中将5个节点用点对点方式全部连接起来,每个节点有4条线路,必须有4个通信端口,全网共需10 (n(n一1)/2,n为节点数)条线路。该类网络的优点是:无须路由选择,通信方便。其缺点是:这种网络连接复杂,只适合在节点少、距离很近的环境中使用。

二、计算机网络的关键技术

1、从广义上讲,软交换是指一种体系结构,利用该体系结构,建立下一代网络框架,主要包括软交换设备,信令网关、介质网关,应用服务器综合接入设备等等。从狭义上讲,软交换是指软交换设备定位是在控制层,它的核心思想是硬件软件化,通过软件的方式来实现原来交换机的控制接收和业务处理等功能,各实体之间通过标准的协议进行连接和通信,以便在下一代网络中更快地实现有关协议及更方便的提供服务,软交换技术作为业务/控制,传送/接入分离思想的体现,是下一代网络体系构架中的关键技术之一,软交换技术可将服务控制功能和网络资源控制功能以及传送功能完全分开。根据新的网络功能模型分成计算机网络,将其分为接入与传输层、介质层、控制层、业务与应用层四层,从而可对各种功能作出不同程度的集成。

2、三网合一技术。
目前广泛使用的网络有:通讯网络,有线电视网络和计算机网络。随着三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业务不断出现,新旧业务不断融合,作为其载体的各类网络也不断融合,目前广泛使用的三类网络正逐渐的向统一的ip网络发展,即使线索为了三网合一。

3、IPv6技术。
未来的计算机网络是基于IPv6的网络。现有的IPv4是网络在地址空间方面有很大的局限性,已成为网络发展的最大障碍。此外,IPv4在服务质量、传输速率、安全性、支持移动性与多播等方面也有局限性,这些局限性限制了网络的发展。因此在IPv6的设计过程中,除了要解决根本的地址短缺问题外,还要考虑在IPv4中解决不好的很多问题,比如提高网络吞吐量,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安全性支持,即插即用和移动性更好地实现多播放功能。IPv6技术将使网络上升到一个新台阶,并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

4.光通信技术
光通信技术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随着光器件、各种光复用技术和光网络协议的发展,光传输系统的容量己从Mbps数量级发展到Tbps数量级,提高了近100万倍。
光通信技术发展主要有两大方向:一是主干传输向高速、大容量的光传输网(Optical Transport Network,OTN)发展,最终实现全光网;二是接入向低成本、综合接人、宽带化光纤接入网发展。最终实现光纤到家庭和光纤到桌面。全光网络是指光信息流在网络中的传输及交换始终以光的形式实现,不再需要经过光/电、电/光变换,即信息从源节点到目的节点的传输过程始终在光域内进行。

三、数据通信系统

任何一个通信系统都可以视为由发送设备传输信道和接收设备三大部分组成,把产生和发送信息的一端称为信源,把接收信息的一端称为信宿,把信源信息传送到信宿的通信线路,称为信道,统称为通信系统的三要素。在实际通信系统中难免受到外界电磁波和噪声源的干扰,基本模型如下图,在计算机网络中,信源和信宿是各种各样的计算机或终端信道则是以传输介质为基础的信号传输通道。

通信系统基本模型

本章小结

一,数据通信技术是网络技术发展的基础数据通信是指在不同计算机之间传送表示数字,字符,语音图形图像的二进制代码0、1比特序列的过程,目前数据通信应用最广泛的编码是ACSII编码。

ACSII

二、信号是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电信号表现表现形式,按照传输介质的不同,可以分为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相应的数字数据通信系统可分为数字通信系统和模拟通信系统,一个通信系统可以抽象为信源、信宿、信道三个基本要素,一个数据通信系统在物理构成上包括数据,终端设备数据电路端设备,和通信信道三个部分。

三、信道是指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的通道,计算机网络中的信道有物理信道和逻辑信道之分。一条物理信道上可以建立多条逻辑信道,而每一条逻辑信道上只允许一路信号通过。、

四,比特率也称数据传输速率。它是指单位时间内所传输二进制代码的有效位数。波特率也称调制速率,它是指数字信号经过调整后的传输速率,在两相调制中,比特率和波特率相等;在多项调试中,比特率大于波特率。

五,在数据通信中,信息或数据必须先进行编码或调制,才能在信道中传输。编码是将模拟数据或数字数据,转换成数字信号。而调制是将模拟数据或数字数据变化为模拟信号。常用的编码与调制方法共有四种。

六,在计算机网络中直接利用数字信道传输数字,数据信号的方法称为基带传输利用模拟信道,通过调制解调器传输数字信号的方法称为频带传输,而宽带传输则是采用模拟传输技术,将不同频率的多种调制信号在同一传输线路中传输。

本章实训内容1
本章实训内容2
本章实训内容3

结束语

之所以会是现在,纯粹是那个坑爹的简年活动。。。。。。阿西吧。终于写完了。我妈妈在楼下叫了我好几次了。我要去看春晚了。
对了。结尾@X*C 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个人宣言

知识传递力量,技术无国界,文化改变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