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少年应有的模样!

海陆丰是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之地,海丰红宫红场素有中国的“小莫斯科”之称。海丰的红色文明底色,诠释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温度。全县中小学校纷纷借助本地的红色资源,革命故事,大力宣传,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看,我们学校开展的中学生励志演讲比赛,正是以发扬“海陆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学生们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以生动鲜活的红色素材为依托,把红色基因融入新时代少年的血液,激发他们奋发勤学,爱党爱国的火热情怀。

12月4日的下午,冬日的暖阳柔和地照耀着美丽的校园,在中学部的内操场,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这里人潮涌动,这里朝气蓬勃,初中部全体师生齐聚一堂,共同享受别样的视觉盛宴。这次比赛共有16名选手参加,都是各班初赛精心挑选出来的种子选手,选手们都坐在第一排,许多学生我都认识,有四、五个还是我的学生呢!这次的主持人也是我的学生,一个是假小子童文妍,一个是自信、乐观的黄煜圳,他们俩搭档倒是绝配啊!小学的时候就经常做主持,这次是发挥特长了。评委由初中部语文组的几位资深语文老师担任。现场的气氛既温馨又紧张,坐在第一排的选手们手拿着稿子,心里一遍又一遍地演练着每一行文字。

第一位出场的是尹小蔓同学,只见她不慌不忙地走上演讲台,先自报了一下家门,就落落大方地演讲起来,她演讲的内容里提到一位红色革命英雄,就是家喻户晓的“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彭湃家是地主,他从日本留学回来,看到老百姓的疾苦,毅然烧掉了家里的田契,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同学们听着家门口的革命故事,内心热血沸腾,立志奋发、立志苦读的雄心壮志在心里悄然酝酿。

大部分选手的演讲内容都是海丰人人熟知的革命英雄人物,如彭湃、杨其珊、林潭吉、吕楚聊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令人敬仰,当说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该向先辈们学习什么时,他眼里流露出坚毅和期望。锦鹏的演讲给同学们带来了深深的思考,先辈们在恶劣的环境中坚持革命,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但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相信革命一定会胜利!今天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无比优越,大部分学生还是很爱学习的,还有一小部分学生是在陪太子读书。他们没有自己的学习目标,不愿意沉下心来学习,整天沉迷于手机或娱乐当中,正如明代钱鹤滩先生的《明日歌》中所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希望通过今天的演讲,能给他们带来看得见的转变。

初三级的吴佳怡同学在演讲中谈到:红色基因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传承?在我看来,红色基因是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坚定信念;红色基因是鲁迅的“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之心;红色基因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烈生死观。我们应该让革命精神扎根在海陆丰,永驻在海陆丰人民的心中,发扬海陆丰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吴佳怡的演讲,带动了同学们的情绪,九一班的同学集体呼号:“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其它班也跟着呼喊起来,现场进入了演讲的高潮。

16位选手的角逐,异常激烈,大家的主题都很鲜明、集中,很多优秀选手利用自身的演讲优势,以激情的语言,恰到好处的手势及强有力的互动语言,让演讲者与现场观众产生共鸣,这确实是本次演讲的成功之处。经过评委们认真、细心的评分,最后九三班的黄安琪荣获一等奖,彭锦鹏、吴佳怡等五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尹小蔓、钱海华等八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获奖不是目的,过程最重要。通过举行一次这样的演讲比赛,让中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学习是为了什么?我应该怎样学习?在物欲横流的经济大潮下,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很容易跑偏,我校充分利用本地区的红色资源优势,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先辈们是怎样从血与火的革命生涯中奋斗过来的,对当代中学生树立正能量尤为重要。正如八(3)班的尹小蔓在演讲中所讲的:”少年自有少年狂,心似骄阳万丈光。少年应是何等模样?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爱国情怀,有高尚品德,这才是少年应有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才是少年应有的模样 少年,新时代的少年是什么样子的呢?在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中,我们出的主题就是“学党史、强信...
    你好的空间阅读 8,205评论 0 7
  • 少年强则国强,这是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当中,写的一段话。这句话告诉我们少年就是中国的未来,只有中国的少年强大...
    要减肥的二宝阅读 411评论 0 0
  • 一座书院 大约在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人类开始出现在今天我们生活的这一片地域,那是我们的先祖。他们单...
    芸生画廊阅读 186评论 0 1
  • 10月2日至3日,“香江花园杯”第二届潮人象棋公开赛在普宁市举行。潮汕地区一百多名棋手参赛。吴填表现不俗,...
    古道东风_cdf2阅读 1,662评论 0 2
  • 2021.4.9 星期五 晴 一、活动背景 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敏儿好学300阅读 32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