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学生开“疗养馆”1

       2019年5月16日,我的“疗养馆”开张了,但我不是医生,我是一名教师,我的“疗养馆”为学生而开。为什么开“”疗养馆“”?“疗养馆”是做什么的?听我慢慢道来。

        前天(5月14日)我们班又进行了一次模拟考试,成绩出来后,很不理想。怎么办?马上就要中考了,我有点急。昨晚(5月15日)11点吴科华的妈妈在群里责怪老师没帮她把信息传达到位(她上午在群里发信息要求老师帮她告诉吴科华中午不要回家吃饭,家里停电了),说她儿子这两天本身就心情不好,现在在家大哭大闹,语气很是不好。我听她这样说,心理真不好受,本不想理她,但她可能在群里说得不过瘾,接连私发微信给我,并不断地把吴科华闹腾的声音传过来。吴科华,一个高高大大的、胖胖的男生,平时话有点多,乐观、自信,而且心理承受能力超强,今天竟然哭成了那样,我无法冷静,我拨通了他妈妈的电话:吴妈妈,你就不能理解理解孩子?今天考试了,孩子连饭都没吃成,你还责怪他?他不委屈吗?你就不能安慰安慰他?再说,老师没在群里回微信,表明老师没看到啊。今天老师监考的监考,阅卷的阅卷,忽略了也正常啊,为什么你就要责怪老师呢?吴科华,他在我们老师眼里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男孩,虽然他有许多缺点,但我们都喜欢他啊,他是一个懂事的、讲道理的学生,你怎能不分青红皂白就责怪他呢?说完这段话,我忽然意识到我的改变:以往无论怎样,我们考虑的总是先维护大人所谓的尊严。但现在我站在了孩子的角度,我理解了孩子,懂得了孩子的委屈。苏霍姆林斯基是对的,这一刻,我感觉与孩子心意相通。吴科华会如此失态,那其他的孩子呢,他们夜晚能安然入睡吗?

       今天(5月16日)来到班上,我笑嘻嘻地询问学生考试的情况。程明春说,“老师,我们考惨了!发政治试卷的时候,朱芳哭了,还有发数学试卷的时候,有好几个人都哭了,我们简直每发一张试卷,都会有人哭......”。其他的同学也坐在位子上长吁短叹。我微微一笑:同学们,不急,今天老师准备开一间“疗养馆”。所有的同学满脸诧然。我话题一转:同学们,老师懂得你们的焦急!虽然你们的表现形式不一:“有的照样嘻嘻哈哈,好像丝毫不在乎;有的哭得稀里哗啦;有的把气撒在家长身上......;但问问你们内心,真得不在乎吗?其实不管家长,还是老师,都没有你们在乎,你们才是真正的身在其中!还有不到30天,就要中考了,本来大家的成绩应该是一天比一天好的,可为什么到现在还出现这样的考试情况呢?”

        接着我让学生分析分析了原因。孩子们的分析无一例外地停留在试卷上。我接着问,“我们每次都这样分析,你们感觉有效果吗?”孩子们陷入了思考,我放低了声调,慢慢说道:“孩子们,遇到任何事情,我们都需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改过,获得进步。”我顿了顿,继续说道:“孩子们,我给你们提几点思考:(1)自律意识;(2)劳动能力;(3)拼搏精神。”孩子们积极讨论后,我引导孩子们概括缺乏这几点的背后原因,两个词:任性、懒惰。因为任性,所以很少会思考自己的行为或语言是否得当。不懂反省,怎能有自律意识?现在的孩子眉清目秀,双眼炯炯有神,可惜“眼中无物”,基本不懂观察,他们是漂浮在空中的,根本没着地。在家“十指不沾阳春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切来得太容易,所谓的劳动就停留在班级大扫除上,这种种因素导致他们身体的懒;一个身体懒惰的人,怎能指望他思考的勤快?这才是他们成绩不出色的根本原因。接着我让他们自由探讨了以上三个问题,总结出:自律意识是具有拼搏精神的前提;劳动能促进智力的发展;不断地拼搏会促进自己更优秀。最后,我提示同学们:这是老师给全体同学开出的一张药方。如果,还需要单独治疗的,欢迎来我的“疗养馆”。

       下午放学后,我迎来了第一位“病人”:吴莹莹来找我了,我心下一喜,这个女孩成绩比较优秀,演讲、唱歌、跳舞、主持等样样皆行,可能也正因为这样,她有一些傲娇。我请她坐下,然后问她:“你哪里不'舒服'?"她愣了一下,然后皱着眉头,轻声开口:“我最近上课精力老是不集中,怎么也控制不了。“

       ”“哦,你分析过原因吗?”

      “分析过,但不知道。”她满脸的茫然。我意识到现在的她求进步的意识非常强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契机。于是我问了她几个问题:(1)同样是班干,你与鲍梦露(一个成绩比她差很多的女生)谁在班上威信高?(2)你的“死党”或闺蜜是谁?她低下头承认没有鲍梦露在班上的威信高,说和她玩的比较好的是许玉双。我对她笑了笑,问:“你确定你是许玉双的最好朋友吗?”她的眼神竟然流露出了恐慌,我知道我戳中了她的痛处。我放平语调,轻轻抚摸她的头,柔声安慰:“不要难过,你本性善良,只是不懂如何与同学相处。还记得考前的大扫除吗?”她点点头,依然一脸茫然。

      “主动留下来的同学都在积极地参与劳动,你当时也在,但你一直在磨磨蹭蹭地整理书包。我估计你是留在学校吃饭,不想去外面,但也不想参加劳动,对不对?”她羞涩地低下了头。“没事,好在你后来也参加了劳动。”见她脸色有些缓和,我又轻声问道:“同学背后会怎样评价你呢?想过没有?”她的脸这时开始变得通红,我知道她慢慢明白问题的根源所在了,“学习,你全身心付出,所以你成绩优异;同学,朋友,会不会是一个道理呢?”我不想用自私、狭隘去给她定性,因为她是成长中的孩子。

       “老师,我明白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了!”她抬起头,眼神坚定,恢复往日神采。

      我知道改变的路上肯定是艰难的,但只要她在路上,就会有边边越来越好的一天。今天,开业快乐!

                                                                                                                               2019-5-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周末,我从深圳跑去增城新塘见朋友,人生地不熟,于是往返都是在滴滴上约的顺风车,可以直接从家门口到朋友工作的地方...
    有兔茕茕阅读 537评论 8 1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的远离了原来的生活轨道,越来越不认识自己,从一个充满幻想的人变成了麻木的一具为生活劳累奔...
    满嘴芬芳的小梁同学阅读 202评论 0 0
  • 第十章 孤独的我 我的家没有外墙,门前是个开放的小花园,花园里开满了蔷薇,伴随着爽朗的阳光,它们显得格外鲜艳。女人...
    chajn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