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城

网图侵删

1.

凌晨站在半山腰的十七楼,向外望去,几个未灭的灯火幽幽地亮着。余生望着窗外,除了偶尔有几辆夜车飞快地从远处的车道冲过,路上连行人都很少。

这几天,余生很郁闷,只因为到年底,各项工作都进入了总结期。面对上半年特殊情况,他被公司裁员了,新找的工作待遇与以前比起来差了不少,更何况才工作半年,平时忙得连同事都认不全,更别说有什么发展机会了。

眼瞅着这月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尤其是孩子的一大笔保险费要交,加上房贷、车贷、信用卡、物业费等各项支出,基本没有余钱了。

新的一年该怎么过?余生没有想好,他望着窗外的灯火,看着这座夜间的城市,像是一座孤城,正用黑暗吞噬着他的心灵。

余生掏出一包烟,这是戒烟半年来第一次,他熟练地拆开烟盒,从中抽出一支点上。

烟火忽明忽暗,在没有开灯的房间里,余生偶尔抬起手抽一口烟,其余时间,他像一座雕像,伫立在玻璃窗前。

2.

天亮的时候,余生顶着两个黑眼圈,拎着包去了公司。都说男人四十一枝花,余生却觉得自己活得像根枯树枝一般,每天为着生计发愁,就更别说什么财务自由之类的鸡汤鬼话了。

余生离婚之前,按照协议,前妻每个月要支付孩子的抚养费一千五百元,但这都很多年了,前妻人去了哪里自己都不知道,就更别说孩子的抚养费了。

余生打开自己的办公电脑,来的时间还早,办公室基本没什么人,除了那个做保洁的阿姨还在忙,整间办公室就剩下他自己了。

余生揉了揉自己昏沉的太阳穴,给自己冲了一杯咖啡。昨天晚上的思考似乎没有什么结果,他又陷入了那种光怪陆离的世界中。

“你有什么?跟了你这么多年,除了每天辛苦上班下班,带孩子,连件像样儿的衣服都买不起,你说你养不起老婆结什么婚?养不起孩子来撩什么骚?……”那个愤怒的女人对着余生吼道。

3.

余生被这张脸吓醒了,这是与自己结婚三年后便扔下孩子走掉的女人。这婚结得很辛苦,却离得很干脆,整个过程余生没有多说一句话。只是听见这女人不停地抱怨,不停地数落,直到最后将早已经收拾好的行礼拿走,余生才清净了。

这婚离了之后,余生也没有再找,手里有个拖油瓶,没结婚的姑娘看不上他,结过婚的大嫂他又看不上,就一直这么单着。好在孩子懂事,不哭不闹,上了学后,成绩在班上也还不错。

只是随着孩子不断长大,这花销也见涨了,偏偏工资不涨不说,还丢了工作,在现在这么一个让人觉得憋屈的小单位里,忙得脚不沾地。

余生无法去抱怨,只是觉得生活跟他开了一个不好笑的玩笑。

这时候,有人陆续进到办公室来。这第一个进来的便是被同事私底下偷偷称之为“铁娘子”的老板娘。

余生端起咖啡杯,就这么远远地看着她。

还别说,这女人三十多岁了,除了姣好的面容,身上还散发出一种成熟女性迷人的味道。

那老板娘似乎发现有人在看她,抬头一看,竟然是新来的余生。

4.

两人互相致以微笑,彼此没有太多的交集,微笑足以表示礼貌。

这女人姓夏,余生总把“生如夏花”这个词跟这个女人匹配起来。之前,余生不知道的是,这家公司虽然不大,但是只有老板娘,没有老板。

后来听人说起这女人的经历,不禁对这女人佩服起来。这老板娘情况更糟心,丈夫因意外车祸去世时,她的孩子也快要出生了,然而,当孩子出生后,面对的却是雷霆般地打击,以及后续无休止的官司。

虽然官司最后胜诉了,也拿到了赔偿金,但自己没有了丈夫,孩子也没有了父亲,在这艰难的日子里,她不仅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公公婆婆,另外,还要每天去上班。

再后来,因为上班的工资太低,无法维系一家人的开销,丈夫那点赔偿金也开始慢慢变少,她便自己单干起来,便有了现在的这家规模不大的公司。

余生一直记得,来这家公司的那天,正是这老板娘面试自己的,看了看简历,问道:“你离婚了?还一个人带孩子?”

听到这里,余生只尴尬地“嗯”了一声,后面便很顺利地入职了。

5.

在这家公司的小半年时间里,余生改掉了朝九晚五的作息,变成了朝五晚九了,即便是这样,来得早的依然是这个“铁娘子”,回去再晚的还是她。

在她的办公室有个套间,她有时候会在那里休息。

年底,听同事们说,要搞年终总结表彰大会,大家的兴趣并不大,这些好与坏无非都是老板娘一个人说了算的。

至于奖励,大家并不报太大的希望,毕竟年初的时候,出现了天灾,经济萧条,公司又能挣多少钱呢?不亏本,能运营都算不错的了。

而余生,只把自己当做了个半路闯入的外来人,这年终奖不奖的跟自己关系并不大,也没有报啥希望,到时候去凑凑热闹,还能按全勤拿一天的工资。

余生看着夏老板娘进了老总的办公室,他放下手中的咖啡杯,这上班来的人像是约好一般,快速地进入到了各自的岗位。

“嘀嘀——”余生的工作电脑响起信息提醒音,打开一看,是老板娘来的消息,让他去一趟办公室。

6.

余生有些受宠若惊,这“铁娘子”是几个意思?他站起身来,拉了拉自己衣服的下摆,便向老总办公室走去。

这办公室他来的次数不多,一次是面试的时候,再一次是过来受领任务的时候,这次应该是第三次。

这办公室并不大,比起外面的格子间来,似乎也大不了多少,但布置得非常舒心。几盆兰花与多肉植物错落有致的摆在窗台,在墙角处立着一颗绿油油的树,余生不认识,但感觉跟财运有关。

不大的办公桌上,除了一个打开的笔记本电脑和一个女式茶杯,什么都没有,显得干净利索。在办公桌后面是一个书柜,而此时,夏老板娘正留给余生一袭白色的背影,正在看一份报告。

“来了?快请坐!”老板娘回头看到余生站在门口,微微一笑,很热情地说道。

“老板,找我有事儿么?”余生也没有客气,进门口直接说道。

“这不,快到新年了嘛,我就想着把大家召集起来,开一个辞旧迎新的茶话会,不用太正式,主要还是给大家发发福利、打打气,精神饱满地迎接新的一年。”老板娘看着余生眼睛上两个黑眼圈,但装作没看见似地说道。

“老板是要让我干点什么吗?”余生看着老板娘那双秀眉,不敢去看那双眼睛,他害怕看了过后会陷进去,便直接说道。

“嗯,我想……”

7.

老板娘样子像是有些说不出口,但却又不容反驳一般,说道:"我想让你全权负责这件事情,包括组织形式、内容、员工福利奖励金额、场地选择等等,事情可能有点多,我会安排小张协助你,你看如何?“

听到这里,余生有点措手不及地感觉,他没有想过在这样一家小公司出风头,埋头干活,顺利拿钱就可以了,其它的,他还真没有心情去做。

但是,此刻看到老板娘那双眼睛传递出来的信息后,他鬼使神差地答应了下来。

就在他准备转身的时候,听到老板娘说道:“以后不要总熬夜了,有什么困难可以先跟我说一说……”

“嗯……”

余生没有多说话,看了一眼夏老板娘那关切眼神,心中突然有一丝温暖,但还是退出了老总办公室。

格子间里,有些抬起头一直盯着余生看的好奇女生,见余生进去没说几句话就出来了,心里也是大惑不解,这余生与老板娘年龄相仿,一个未再婚,一个未再嫁,难道就不应该碰出点火花么?

不过,看这余生一副衰样,像没睡醒似的,老板娘看不上也应该啊……

这样的窃窃私语似乎从余生走出老总办公室后,就嘀嘀咕咕起来。

8.

余生很不喜欢嚼嘴皮子的人,或许是因为自己是中年大叔的原因,看到这些小女生还没有经历爱情,就把爱情说得跟物质脱不了关系,他也不参与,不多说话,甚至都不听。

哪里的办公室文化其实都一样,只是表现得或多或少而已。

在余生的眼中,这座城市早就失去了儿时的快乐与单纯,他有时候在想,如果没有孩子牵绊着,他或许会走出去,看一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到底是什么样子?

他甚至想,带着孩子去看一看也未尝不可,只是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称心如意的事情让自己做白日梦?

策划方案,很快就做了出来,开始有很多奖励,金额不大,起不到鼓励的效果,余生想了想,干脆就把这些奖励整合成为三个,一个业绩奖,一个精神文明奖,还有一个是困难帮扶专项奖励。表彰地址就选在办公楼,显得正式一些。后续安排吃饭,至于唱歌什么的,就是年轻人自己的节目了。

余生把这些策划项目摘重点跟夏老板娘汇报了一下,夏老板娘什么都没有说,只说了个“好”。

9.

奖励的人选是大家推举的,奖励的效果也非常不错,活动取得了预期的目标。

那一天夏老板娘喝多了酒,年轻人一哄而散,把送老总回家的机会留给了余生,因为只有余生没有喝酒,能开车。

余生扶着身旁带着香味的女人,这是一位号称“铁娘子”的女人,如果不是生活所迫,她或许应该是娇艳如夏花吧?此刻却是脸色绯红,醉眼朦胧,或许生活硬生生地把她打造成为了女强人。

扶进了车里坐好,余生找了半天启动按钮,心里直诽谤,好车就是好车,连个点火装置都设计得这么弯弯绕绕的。

暖气打开,车里传来了一首歌,听着听着,余生竟然心酸了,不是那首歌中的歌词及旋律,而是眼前这个要强的女人。

有多久没见你/以为你在哪里?/原来你就住在我的心里/陪伴我呼吸/有多远的距离/以为闻不到你的气息/谁知道你背影这么长/回头就看到你……

余生知道,这应该是这女强人想念自己死去的丈夫了,在这座孤城中,一个人去拼搏,像男人一样去打拼,最后却连一个分享的人都没有。不是心上了锁,而是这样的世界太寂寞。

10.

余生想要去换一首,却没有想到,整个歌曲目录只有这一首歌。

余生心想,按理说,今天的酒度数不高,夏老板娘应该不会喝到酩酊大醉,她也不是那样的人。或许只是有些头晕罢了。

这首歌余生也听过,关掉的话,车里显得很空旷尴尬,不关掉的话,更是伤情。但这首歌前后两个意思,余生只能将后面的那段声音放大:

“过去就让它过去/来不及/从头喜欢你/白云缠绕着蓝天/如果不能够永远/走在一起/也至少给我们/怀念的勇气/拥抱的权利/好让你明白/我心动的痕迹……”

这样的情景,这样的歌曲,弄得余生手足无措,只能盯着前面的路标,按照同事说的花园别墅地址而去。这期间,夏老板娘转了个身,面朝开车的余生,但眼睛依旧是微闭着的。

花园别墅到了,余生不知道是哪一栋,便将车停在了路边,没有熄火,暖气依旧充足。

此刻的余生,真的很想抽一支烟,转头看了看一旁靠在座椅上睡得正香的女人,还是将烟盒收了起来。

11.

不知道过了多久,身边的女子悠悠地醒来,看了一眼在驾驶位置上的余生,暗色的灯光照得他很忧郁,又有着成熟男人的沉稳,不知不觉地,夏老板娘竟然看得有些痴了。

幸好车内光线昏暗,不易被察觉,当她反应过来地时候,轻轻问道:

“看什么呢?看得这么入迷?”夏老板娘以为他会说一些讨自己开心的话,哪怕是一些玩笑话也可以,因为,那首歌的后半段,她一直在听,而且通过歌曲音量变化,她也知道只有这余生会这么做。

“你醒了?好点了没有?”余生没有立刻回答,打开车内灯,看了一眼夏老板娘的模样,此刻这种慵懒的风情与上班时的精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问你,看什么呢?”夏老板娘的眼光也没有丝毫退让,略带笑意地看着余生。

“我在看这座城市,像一座孤城一般,就这么寂寞地坐落在这片荒土上,若是没有路人,若是没有灯光,这或许就是一座死城……”余生转过头,慢慢悠悠地说道,像是和多年的朋友一般闲聊,虽然他和老板娘还远未达到朋友的地步。

12.

车厢里半天没有说话,这句话完全出乎夏老板娘意料之外,但又如此切合心意。

“是啊,这座城和人何尝不是一样?每个人心中都是一片孤岛,好不容易闯进来一个人却没有留住,就看他从心灵中蒸发掉了,后来有了孩子,明知道有一天她会长大会离开,但还是希望把她留住。你把车灯的远光灯打开就明白我的意思了!”夏老板娘说道。

余生照做,他看见前面的招牌上写着“心的花园,与你共享美好生活”几个大字,正是这花园别墅的宣传广告。

“你看这座城市是孤城,这座城市看你又何尝不是孤独的人呢?”夏老板娘揉了揉太阳穴,语气缓慢地说道。

“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是别人眼中的风景,当自己去看的时候,却又看不清,时间不早了,我得回去看看我家孩子的作业写完没有?“余生看到夏老板娘不一样的一面,心中总感觉很尴尬,却又感觉无比的真实,他不敢这么聊下去,害怕自己沉迷在这种夜色的温柔中。

13.

余生走在回去的路上,夏老板娘也没有挽留,也没有让他把车开走。毕竟成年人的世界里,有些闲言碎语还是要避讳的。

看着匆匆而过的车在弯道上消失,余生看着自己的身影被路灯越拉越长,仿佛看见时光在夜色下慢慢溜走。

在一个对的时间却选择了错的人,如此便是一生么?

余生掏出烟来,在夜色下茫然的走着。

烟火的亮度却映在了夏老板娘的眼中,她站在卧室的阳台上,看着远处那个男人的身影,心中似乎还在犹豫,这该是一个怎样的男人,独自一人带大孩子,既不婚也不娶?心伤的太深?还是对自己的不自信?

在这样一座孤城里,这互相有好感又互相好奇的两人,或许会成为彼此的风景,又或许一起成为别人的风景?

这些只是在这座城市里演绎着,或许只有余生手中那忽闪忽闪的香烟才能做出最好的决定……

【END】    文/一诺余生   图/来自网络,侵删并致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悒心林 每个人都是一座城,快乐着自己的快乐,悲伤着自己的悲伤,与这个世界无关。 遇见你之前,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悒心林阅读 315评论 0 2
  • 壹 白云飞 “闪开,快闪开,马儿受惊了。”繁华的大街上,忽然,冲出一辆狂奔的马车,车夫一脸的紧张,“啊。”伴随着...
    柒殇祭阅读 721评论 0 3
  • 文/简故北 ______后来,听说你结婚了。 ___真好,你很幸福。 我见过你快乐的样子;悲伤的样子;孩子气的样子...
    简故北阅读 306评论 0 0
  • 一座孤城,一辈子的情(上) (三) 俞苒然: 我喝了口眼前的咖啡,宋捷装作第一次见到我的样子,和我聊着一些简单的日...
    瑾翎阅读 589评论 0 4
  • 谁都会被淹没在时间里。 再灿烂的火花也有熄灭的时候。 当熟悉的面孔或是离 或是沉寂。 还会有人记得这些曾今风华一时...
    葉孤城ZETA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