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决定你所看见的

 你有养过狗吗?养了多久?你们关系好吗?你知道它每天都在想什么吗?你们是否一起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你是否想知道世界在它心中会是什么样子的?你喜欢或关注赛车吗?你能想象一只喜欢赛车的狗会是什么样子吗?如果你想,美国作家加思·斯坦在他的一本书中——《我在雨中等你》给了我们答案。而且不仅仅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恩佐,一直认为自己有着人的灵魂,却不幸被塞进了狗的身体里,它坚信一只狗走完它的一生后,下一世便回转世成人。并且一直为之努力。

     丹尼在一堆小狗中挑中了恩佐,就跟每个宠物和主人相遇一样——命中注定。丹尼是一个很棒的赛车手,尤其擅长在雨中赛车,经常带着恩佐一起看赛车录像带,并给它讲赛车的道理。“你的心决定你所看见的”是丹尼给恩佐讲的第一个道理。

     丹尼和恩佐的二人世界被一个名叫伊芙的女子打乱,恩佐对此很不满,认为一个陌生的女子闯进自己的家,并且指手画脚,走了丹尼对自己的爱。恩佐有点讨厌伊芙,这有点像长期在外打工的父亲回到家,母亲对我们的关注少了,我们就会有点小吃醋和不舒服甚至有点不希望父亲回来一样。在小卓伊出生后,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距离仍旧。在恩佐听到这句话后它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来改变它和伊芙的关系。当伊芙在厨房准备晚餐的时候,它不再像以前一样跟丹尼在客厅看赛车录像,而是到厨房陪着伊芙。开始他们之间有些许的尴尬,最后也就心有灵犀的接受了彼此。

     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这是一个万有定律。在丹尼、伊芙、卓伊、恩佐幸福的生活了几年后,伊芙生病了。生活一旦开始有不顺的事情发生,就会产生多诺米骨牌效应,伊芙的病一天天严重,没有康复的可能,为了让妻子得到更好的照顾,也为了妻子和女儿有更多的相处时间。丹尼同意将妻子和女儿留在岳父岳母家。但没想到在妻子死后,岳父岳母会和丹尼争夺卓伊的监护权,还试图给丹尼安插上性侵未成年的罪名,企图以此能够让他知难而退同时限制丹尼去赚钱养活自己的女儿的,尽管他为了打官司花尽了自己的积蓄。但你要说丹尼没有动摇那也是不可能的,在关键的时刻恩佐阻止了他的动摇。恩佐在丹尼要签的文件上撒了一泡尿,用它的方式告诉丹尼它不同意他这么做。丹尼在恼怒之后,开心的笑了,对他的好友迈克尔说:“我和恩佐是一路的,我也会在他们的和解书上撒尿。我要么赢,要么战到最后一圈没油为止。但是我不会退出。我答应过卓伊。我不会认输。”恩佐是一个聪明同时也是一个善解人意的狗对吧。你和你的好朋友(当然是指你的狗狗朋友)之间是否也发生过这样的事?在你想要放弃一件本不应该放弃的事时,它在旁边拉住了你。如果有请一定要珍惜它。

     当然,恩佐除了主动改善自己和伊芙的关系,和陪丹尼一起争夺女儿监护权外,还干了其他可以让我们津津乐道,同时证明它是一只与众不同的狗的事情。

  在从美度谷(华盛顿州中北部的一个地方,丹尼带着卓伊和恩佐跟伊芙那边的亲人旅行)回西雅图的路途中,天气变得恶劣,冰雪积在挡风玻璃上,因为雨刷来不及刷。每开几英里,丹尼就要停下车去刮掉冰。这样的行车是很危险的,恩佐看出来了卓伊的害怕,所以它试图让自己发狂,让自己失控,拼命的推窗户,试图爬到前座……这样卓伊就不得不安抚恩佐,从而忘记自己的不安。最后,恩佐说:我真是命运的主人啊!我完全掌控了大局。是啊!它的确掌控了局面。真的忍不住为它的机智点赞。也许在我们伤心,难过的时候,我们的狗狗做出一些愚蠢的事情,只是为了帮助我们转移注意力,它们真的很贴心,对吗?所以,我们也应该关心它们,不要轻易的拿它们当出气筒。

     安妮卡(上面提到的未成年少女)也跟丹尼他们一起回西雅图。在恩佐看来,这个少女是喜欢丹尼的,从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可能是安妮卡小时候的一次感恩节或者圣诞节的见面),她就对丹尼有了好感。并且在整个的度假中她的眼睛一直随着丹尼转,寻找一切机会接近丹尼,比如一起回西雅图这件事。恩佐认为这一切丹尼都知道,但他并没有拒绝,也许是因为伊芙病了太久吧。人总是会有缺点和意志力不那么坚定的时候,对吧。在恩佐看来它的丹尼,它心中的冠军,也有他自己的错误和失败,因为只有这样他才是一个真正的冠军。在恩佐看来对一个冠军来说真正的挑战是克服自身的缺点。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丹尼做到了,他拒绝了少女的主动献身,当然这里面也少不了恩佐的功劳(它用狂吠叫醒了丹尼,阻止了少女的进一步动作)。我们真的难以想象,如果丹尼真的和安妮卡发生了关系,不管是不是他主动的,在之后的监护权的争夺中,他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成功的。我们有时候会有一些小心思,它们会看的很清楚。如果它们会说话的话,它们一定能说出我们不愿承认的自私的想法。

     其实很多时候狗狗们对幸福的定义跟小孩子是一样的,不需要太多的物质,仅仅只有用心的陪伴就可以了。无论是丹尼的律师还是丹尼的朋友都曾说服丹尼放弃对女儿监护权的争夺,因为丹尼的岳父和岳母(恩佐将他们成为“双胞胎”后文也将用“双胞胎”代替丹尼的岳父岳母)有着优越的物质条件,能够给卓伊最好的生活,丹尼不用肩负抚养女儿的重任就可以更好的追求他的赛车事业。但恩佐不这样认为,因为它看到了卓伊在双胞胎家吃饭的情景,他们不知道卓伊不喜欢黏黏稠稠的酱,给卓伊吃的香蕉上还有咖啡色斑点,切的厚薄不一。丹尼是绝不会这么做的,他会给卓伊吃她喜欢的东西,不允许卓伊不吃晚餐,他还会小心的将香蕉上的咖啡色斑点弄掉,并且把香蕉切成相同的厚度。恩佐很细心对吧。所以我认为在狗狗们的心里一定也有一套评判标准。

     这本书伊芙对丹尼的感情也感动了我,伊芙不顾父母的反对嫁给穷小子丹尼,在丹尼选择出去比赛而不是陪在即将生产的她身边时,伊芙也毫无怨言的支持丹尼的赛车事业。伊芙在拒绝丹尼留在双胞胎家里照顾她时说的一段话更是让我忍不住留下来眼泪:“我在意我的样子,我看着你的时候,看到了自己在你眼中映出的模样,我不想在你面前摆出丑的样子。”全心全意的爱一个人,应该就是这样吧:认定了就不后悔,无条件的支持,以及想把最好的自己展现给他。如果伊芙没有因病离世,他们一定会是极幸福的一对。

  喜欢丹尼,也不单是因为他有出色的车技,对家人的疼爱,还因为他有一颗善良的心,在和“双胞胎”争夺监护权的时候,他并没有让卓伊去恨她的外祖父母,从没在卓伊的面前说过“双胞胎”的坏话,同时他也没有恨过“双胞胎”。丹尼曾经说过:一个赛车手不能因为车道上的意外就对另一位车手发脾气,你只能气自己在不当的时间出现在不当的地点。

     在最后丹尼和女儿去意大利开始了新的生活,丹尼也在自己喜爱的赛车事业上表现出色。恩佐在陪丹尼度过人生最艰难的时光后,开始了他新的旅程——他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个喜爱赛车的孩子,当他和丹尼再见的时候,他对丹尼说:你的心决定你所看见的。我想丹尼和伊芙都会懂的。而我非常喜欢这个结局。谁会不喜欢大团圆呢?

     如果我们有幸和一个小动物结缘相遇相伴不论是狗还是猫,我们都应该善良的对待它们,因为它们真的会懂你,对你来说,它们就只是一个动物,一个无聊时的玩伴,但对它们来说 ,你就是它的全世界。如果你喜爱的朋友,离开了,不要难过,你要相信,它会像恩佐一样,以另外一个身份出现在你的身边。继续陪伴着你。

     这是一本让我感到很温暖的一本书。开始我不太懂为什么书名起为《我在雨中等你》,在我读过第二遍后,似乎有些明白了,恩佐陪伴丹尼度过了他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光,生死轮回,恩佐如愿以偿转世为人,再次遇到丹尼,丹尼给了他教他赛车的承诺。这一次由丹尼陪恩佐一次。

     你的心决定你所看见的,这句话是丹尼教给恩佐,恩佐教给我的。现在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明白这个道理。无论是我们与他人的关系,还是我们人生的轨迹,早就在我们的心里了。所以用心去的生活,去感受,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温暖同时又充满智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