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开始聊聊旅行

成都

最近,赵雷的《成都》火了,火得不仅只有关注度,还极具话题感。有人高呼民谣不死,有人感慨赵雷的歌手生涯,有人把《成都》改编成《南京》,后面估计会有人改编《杭州》或者《苏州》,就像去年(或者前年?)的《南山南》一样。

《成都》歌很好听,而且把民谣的魅力发挥的淋漓尽致,民谣总喜欢找个城市说故事,城市是载体,更容易拉进人与歌之间的距离,更容易引起共鸣。

好的民谣只唱一部分,或者三分之二,或者一半,或者更少,剩下的空白交给听歌的人去填。赵雷就是这样,唱玉林路,唱小酒馆,但不告诉你发生了什么。这时,如果听歌的人恰好也在夜深人静时走过成都的街头,就会拉扯出自己的记忆去填补这些空白。从而产生这个歌简直就像是专门为我唱的这种幻觉。而且有时候不需要一定去过成都,只要曾在某个城市的深夜里漫步过,也会被这种流浪的感觉所感染,然后决定要去一次成都。

可是比较遗憾的是,我去成都的时候既没有去玉林路,也没有泡小酒馆,而且由于早已过了矫情的年纪,所以即便有深夜里在其他城市的街头路过的经历,也把它们和成都联系不到一块。其实仔细想想并不是自己感知能力差了一些,听《安河桥北》和《长安县》的时候感觉就有那么些亲切,大概是因为在北京某个鸟不拉屎的地方住过一年,在长安县的终南山下呆过一个月,更不用说听《兰州,兰州》了。

这种差点什么的感觉肯定和我去成都旅游的经历有关。

去成都是刚上大学的第一个寒假,这应该是我成年后的第一次旅行。那是和父母一起,当时行程安排的很紧,武侯祠,都江堰,然后去乐山,峨眉山,马不停蹄,很大一部分时间耗费在路上。眼看着成都人潇洒的涮着火锅打着麻将,自己却背着背包匆匆赶路,这种感觉并不好受,更无从谈生活方式或者文化上的认同。

于是在后面的旅行中我试着让行程宽松一点,能坐飞机就尽量不坐火车,把交通的时间节省下来。如果时间紧迫去不了那么多的景点,就只选一两个,把剩下的时间留给城市,没有走到的地方可以下次再来。把行程放慢的好处就是有更多的机会来体会一个城市或者一个景点,极大的改善了旅游的体验。

前面说了很多题外话,下面主要具体讲一下如何提高旅行的体验。

首先,就是不要穷游。在自己经济能力承受范围之内,始终选最高标准。如果坐飞机就选买得起的最好的仓位,如果坐火车优先考虑软卧,为什么,因为这样可以极大避免遇到那些不靠谱的乘客,比如纵容熊孩子的熊家长,或者穿着和谈吐上不修边幅的人。商务舱比经济舱坐着就是舒服,送的餐都不一样,也更少遇见熊孩子。同样的道理,软卧也比硬卧舒服。住店也要住能住的起的里面最好的,这能让你更好的休息,也会让你感到更安全。

第二是自己走最自在,和家人也很好,如果是和朋友一起,意见不统一时,分头行动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自己旅行,支配时间最自由,许多时候临时起意都可以满足。和家庭出行时也能保证时间支配的自由,因为家庭成员间比较好商量。但和朋友一起的时候,意见很容易不统一,这时候谁都没错,但妥协的一方总会遗憾,所以不如分头行动,完了交换一下见闻,也是不错的选择。否则不光旅行有遗憾,和朋友的感情也受影响。

第三是明确行程的目的,是旅游还是度假或者是参加当地特色的活动。比如说是去海南或者丽江,如果是旅游,那就需要在出行前做足功课,确定要去的地点和路线,避免发生去假景点,酒店则不需要太好,安全舒适就可以。如果是度假,就选一家五星以上的酒店,去扎扎实实住上个一周或者更久,在酒店里可以游泳,喝茶,在躺椅上躺着,直到吃厌了自助早餐后离开。如果是参加活动,比方去海南潜水,或者在丽江泡吧,酒店就不需要度假那么好,但可以选择安静舒适的那种。

第四是要会吃,可以在景点吃,也可以选一些靠近居民区的酒店吃,原则是安全干净可口,不影响你后面几天的行程,不要图便宜,也不用追求绝对的“地道”。就像有人问我兰州那家牛肉面好我也没办法回答一样,每家味道各有特点,做法都也“正宗”,我说的好坏也只是主观感受。我去了三次厦门,也吃了各种家的沙茶面和鱼丸,鼓浪屿,中山路或者是莲坂附近小巷里的,都很香,我也没纠结谁地道谁正宗,开心就好。

第五是尽量不参团(出境游例外),参考第二条,和家人朋友都有分歧,更别说临时凑成的小团体了。还有参观加工厂/博物馆/生态园什么的也浪费了一定的时间。但是如果去某个景点只能达乘大巴,且没有条件租车自驾的话,报个一日游的团要比自己找大巴舒服一点。

第六是有选择性的带一些东西。如果带点心或者其他食品可以直接发个快递发回家,自己带真心非常重。而纪念品一般景点也买不到什么好的,所以还不如快递几盒全国特产的绿豆糕回家。

第七是去当地的商场,咖啡店或娱乐场所消费,这个比去景点能更快了解当地的消费水平和发展情况,让你对这座城市的认识更立体。

上面的内容并不完全适用于骑行和自驾,骑行有时只能找旅社,自驾有时要睡车上,但到了目的地还是选家条件不错的住比较好。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住家庭旅馆和住五星酒店玩的三亚是不一样的。

最后要说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旅游并不能解决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它只能暂时延缓你对它们的敏感程度。而且还极有可能让它们产生新的问题。如果你不是作家,摄影师或者音乐人,旅游也并不能改善你的生活条件,也不会改变你的社会地位。不管你是富游去最高级的会所听酒友吹牛逼,还是穷游去住青旅听旅友侃大山,别人的成果你无法复制,别人的经历你也未必能遇到,等到旅行结束你又变回了自己。旅游就是让你心情愉悦,让自己放松的一种途径,只有坚持这个原则,旅行才是愉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