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我至亲的爷爷【原创】

文/美人鱼的尾巴

1童年时光

昨夜梦到爷爷了,还是记忆中的模样,慈祥、温和。近日以来,因学业和生活上的一些琐事,心情烦躁,又苦于无人商量,不曾想竟能在梦中与爷爷相遇,想来是爷爷在通过这种方式开导我。

爷爷像生前一样坐在他常坐的藤椅上,手里拿着小茶壶,一边摇着藤椅一边品着茶,时不时的还逗一下挂在屋梁上的两只鹦鹉。而我也像小时候一样,在院子里放上两个板凳,跳皮筋,写作业……

我是跟着爷爷一起生活的,至今还有许多生活习惯是受爷爷的影响养成的。“吃饭不许留米粒,饭后要漱口擦嘴,出门前要和家人打招呼……”爷爷是位军人,打小就教育我粒粒皆辛苦。

小时候我特别爱吃土豆,爷爷却从来不吃。爷爷烧的一手好饭菜,记忆中只要我能想得出的,爷爷都会变着花样做出来。家中亲戚总说我是最享福的一个,其他兄弟姐妹一年能吃上一回爷爷烧的菜就不错了。

一次,跟着大人一起去吃酒席,对其中一道菜一直念念不忘,天天吵着要吃,爷爷当天没跟我们一起去,我又叫不出菜名来,“那个菜是切成小方块的,还放有小虾米,装在一个圆圆的盘子里,汤很好喝……”我胡乱形容一通。一天,爷爷叫吃午饭了,饭桌上竟然有我心心念念的那道一直叫不上名字的菜,“哈,爷爷,爷爷,您从哪里弄来的这个……什么菜啊?我都想了好久了。”爷爷看着我高兴的样子,笑而不语。“您也太神奇了吧,爷爷。”当时的欢喜劲儿到现在还清晰记得,当真是高兴的手舞足蹈。后来,又去那家饭店吃饭,无意中跟老板娘闲聊才知道,原来是爷爷去他们店里特意打听了这道菜,于是才有了那特别的惊喜,也是这一天我才知道那道菜叫“冬瓜虾米”。

2爷爷是红军

“爷爷,为什么您的手指甲和脚趾甲好多都没有了呢?”我一脸好奇的问着爷爷,“那有什么奇怪的,年轻时候当兵给冻的。”爷爷轻描淡写的回答。年幼的我始终也没想明白好好的指甲怎么就能冻没了。

后来再大一些,听爷爷讲年少当兵时的艰苦:“那时候红军长征路上,缺水、缺粮食、缺御寒的物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靠土豆、树皮、野菜来充饥的,下雪的时候靠吃雪止渴,土豆在当时算是很奢侈的食物了。”难怪原本好好生长指甲的地方都是坏死的老皮。爷爷不愿意跟我说起战争年代的故事,每次都是被我问烦了,才勉强说上一小段儿。

当年在部队,他们变着花样做土豆,后勤缺人手爷爷就去帮忙,学着摘菜,烧菜。爷爷烧的一手好菜,也是在那时候练就的,所以抗战胜利后,生活水平提高了,爷爷从来不吃土豆。长大后每每想起爷爷的回答,心中不免一阵感触。

3十岁那年的生日

今天是我二十岁生日,爸妈从来不记这些,爷爷,要是今天您在,是不是会准备好一大桌子我爱吃的菜等着我呢?想着想着视线渐渐变得有些模糊,天还早,室友们都还未起床,怕惊扰到她们,我轻轻的敲打着键盘,回忆起爷爷生前对我的好,悄悄流泪。

以前每年的生日都是您陪着我过的,记得十岁生日那天,我早早的就在教室里坐不住了,想要赶紧回家,因为心里期盼着爷爷的礼物。果然,回到家中,爷爷说,丫头,走,带你去领蛋糕。还是熟悉的那家蛋糕店,与往年不同的是爷爷今年订了十个小巧的蛋糕,提着小蛋糕我高兴的手舞足蹈,傍着夕阳下的余晖,牵着爷爷的手,欢天喜地一蹦一跳的往家回。

4爷爷生病

一晃眼我已上中学了,一天中午回家,家里空无一人,不知为何,那日我好像提前有所感知似的,心里有种隐隐的不安。正在我恍惚的时候,邻居进来了,说:“你爷爷去世了,在某某医院,你家里人叫你放学就去的……”。听到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只感到脑袋“嗡”的一声,后面的话全都没听进去,我就像被人抽走了灵魂似的,没有知觉,实在是无法相信爷爷已经离开的事实;爷爷走了,我的精神世界也从此崩塌了。

爷爷生病其实有一段时间了,半年前开始就一直在住院,严重的时候,连说话都说不清楚。那时候学校每天都有晚自习,一个月只能休一次假,根本没时间去看望爷爷。

一天放假回家,吃完晚饭,爸说:你爷爷说想你了。听完爸的话我就要骑着自行车去医院,爸让明天再去,今天太晚了不安全,我执拗的还是自己去了,到医院的时候病房里已经熄灯了。我摸着黑找到了爷爷的病房,透过走廊里昏暗的灯光,看着病床上的爷爷瘦了很多。我轻手轻脚的走了过去,看到我,爷爷把手伸了出来,想说什么,可是我听不清楚,眼泪忍不住的一个劲儿往下掉。

爷爷生病期间也不忘嘱咐我爸今年要记得我的生日,一个月前就提醒我爸,别再忘记我们家丫头的生日了,不放心爸爸的记性,又叮嘱了遍我姑姑。于是这一年我收到了两份生日蛋糕,一个是爸爸的,一个是姑姑的。

5爷爷去世

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世间最疼爱我的爷爷永远的离开了,看着躺在灵柩里的爷爷,我只觉得脑子一片空白,很想哭,可却哭不出来,像个木头人似的对周围的一切失去了知觉,来了哪些亲朋好友,我根本都看不见,也顾不上。

家里人害怕我的状态,说着:打小这丫头就和他爷爷最亲,这会儿人走了,孩子心里肯定难受,想哭就让孩子哭出来吧……也不知道是谁说的这些话,我终于忍不住,“哇”的一声,扯着嗓子撕心裂肺的大哭了起来。

朦胧无知的年纪是不知道死亡是什么的,可人生第一次接触死亡,竟是面对我至亲的爷爷。

我依稀还记得,每天早上五点半,爷爷都会准时起床锻炼身体,晚上七点半,爷爷一定会准时坐在电视机旁看新闻联播,直到天气预告播放完……

爷爷,我很好,请您安心。

(谨以此文纪念我至亲的爷爷。原稿写于2012年5月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