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 ——永恒的经典来自工匠精神

杨洁导演去世

此作表达我们深深缅怀

世间已无西游记

霸占屏幕30年,播出2000多次,收视率达到89%,中国几乎有电视的地方,人人都看过,不仅看过,还看过几遍,不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能说出其中的几个人物,几段剧情,几句台词,以致听到它的音乐都泛起嘴角不经意的微笑,这是什么样的一部神剧,如此彪悍,是什么让它散发出经久不衰的魅力?有中国人的地方,西游记带给我们太多的岁月印记。

几年前的一个深夜,读完了杨洁导演的书《敢问路在何方》和摄影师唐季礼的《路在脚下》,不胜唏嘘,当时导演83岁,讲述了《西游记》当年的拍摄的艰苦过程,让我们想象不到的是,这样一部妇孺皆知的剧作,居然是在一台摄影机,一个摄影师下完成的;居然剧中的白龙马都是由黑马染成的,甚至创作中途缺少资金,几乎夭折;甚至于是播出三集以后才让团队陆续制作完成的。

可怕!太可怕了!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在这种条件下完成的这部剧中,你要知道,这不是生活剧,不是警匪剧,而是一部随时要上天入地,变化无常的神话剧。

由于太熟悉了,或许我们没有仔细揣摩过这些问题,30年后的今天,我们不妨思考,是什么原因使得这部电视剧如此的受到观众的喜爱?是电视资源的匮乏,观众们没什么可看?有这个原因,但随着近年来电视剧高产的到来,为何它还能霸占银屏?是技术效果原因?显然不是,当时的拍摄条件太差,一台摄影机,很多地方采用抠图,画面感远远不如当下先进设备下拍摄出来的影视效果。是剧中的打斗效果和紧张情节?也显然不是,威亚还是现和别人学的,以致有不少穿帮的镜头。都不是,那究竟是什么呢?

思考之下,我们不难得出结论,让西游记如此获得大家喜爱的体现在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艺术家们对人物造型的设计、人物性格刻画和剧情结构的精心设计、马德华的猪八戒呆萌、闫怀礼的沙僧憨厚,徐少华、迟重瑞的唐僧都当得起珠圆玉润、端凝高僧的形象。悟空更是透着灵动,透着机灵,透着一股浓浓的精气神。剩下的不论是玉帝、还是太上老君,不论是观音菩萨,还是黑熊怪、红孩儿,无一不演得出彩出戏。

86版《西游记》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这种魅力就在演员的一举一动之中。由于表演的很多演员来自戏曲艺术、话剧艺术团队,带入了大量的对眼神、表情、细微动作的刻画,仔细品来,不难发现,西游记带给我们的,是远超过影视表演的艺术魅力,在塑造人物形象和人物性格上,可谓是入木三分。每一个神仙或妖怪,他都有我们相似的人一样的性格,这与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神和英雄有着相似的特点,而恰恰这种人物性格的刻画,让我们总觉得即使是妖怪也没那么可怕,反而是带着一丝可爱 ,加上对对话台词的提炼,剧情让观众处以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这也充分体现出了老一辈演员们高超的艺术感染力。他们把传统气质的表现形式、手法,已经运用的非常成熟。而造型师,更是充分体现出了中国人的集体心态、集体审美的追求和判断,86版《西游记》中的美猴王、观音菩萨、红孩儿、猪八戒已深入人心,似乎我们脑海中神仙鬼怪应有的形象本该如此。

在剧情处理方面,制作方采用的每集一个独立故事,每个故事又是首尾相连,形成了既有独立性,又有连续性的特征,观众可以从任意一集中穿插进来观看,不用担心前面没看到的尴尬。86版《西游记》的续集,为什么许多人说不好看?

原因之一,就是破坏了“连台本戏”的结构,把剧情从中间强行截开,一集讲不完一个故事。

第二个原因,制作时代的艰难和孜孜以求的艺术精神,后来,我们长大了。才知道这是一部由一位摄影师、一台摄像机、花费六年时间历尽千辛万苦拍摄完成的电视剧。杨洁在拍摄《西游记》的六年期间,总共才挣了2250元钱,这在现在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由于经费紧张,猪八戒的饰演者马德华,一人演了12个角色。今天,我们重新审视经典存留的原因,引发的是更多思考,一万小时定律及工匠精神。

最好的怀念,是记住他们的作品,学会他们的创作品质和敬业精神!

正如许镜清的片尾曲一样,西游记引发如此的共鸣,他们既是创作者的人生体验,也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精神象征。

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杨洁导演走好!世间已无西游记


以下几组画面,我们一起体会86版的经典之处,同时附上网友评论【不代表本刊观点,切勿上纲上线】。博君一笑,也请君思考,我们不是一个缺少工匠的国度,但我们需要对工匠精神更加敬畏!

网友评论:

第一个是玄奘

第二个是要还俗(其实还帅的)

第三个是武僧?取经根本不用带徒弟,自己就去了,路上还能消灭几个黑恶势力组织,太彪悍了

网友评论:

第一个是火眼金睛

第二个是桃花眼

第三个是呆鸡眼。

网友评论:

人格化的青牛精,虽然是妖怪。

第一个是青牛怪;

第二个是外星人;

网友评论:

第一个真的像是从天上飘飘然来到人间的

第二个很漂亮但少了些仙气

第三个不像天上来的,倒像是从天上人间来的

网友评论:

第一个这才是小三气质!小时候觉得玉面狐狸真是美死了!那小眼神儿啊~ 真勾人!

第二个勉强还能接受,用了美瞳么?那么大的眼睛?看着就假!

第三个哪里“玉面”了?明明是黑面公主!长的还没大房好看!为毛老牛要出轨...是因为新版老牛重口味吗?!

网友评论:

第一个猪头猪耳猪鼻子...很协调~ 很萌~ 很阳光~

第二个和珅...和大人!你肿么了?!

第三个钢鬃部落野猪人!发型好潮!潮野猪!是最流行的花轮头哦!今年好多明星都梳的哦...丫这算植入广告吗?那飘逸的发型...用飘柔就是这么自信~~

网友评论:

第一个不解释。直接跪拜。

第二个这是哪个局长大人拍的写真?你丫胖的简直要越位如来了!

第三个 化妆师你还能在偷工减料点吗?!脑袋上的球球呢?!就算菩萨不分男女相吧,可也不代表菩萨不男不女啊!这货明显已得辟邪剑谱!哪有一点宝相庄严?!(导演~ 造型师~ 化妆师~ 你们如此亵渎神灵是有报应的...)

网友评论:

第一个太尼玛经典了!经典的招人恨!不相信还能有人出其右!

第二个这明明是缉毒队长的眼神...哥~ 你是来天庭卧底的么?

第三个请问张导您是从封神榜剧组客串来的么?张导您就别跟着搅合了。太上老君没您这么胖的...

网友评论:

第一个好可爱...好萌的土地爷爷!么么哒~

第二个哥...你是吴奇隆吗?

第三个侏儒+lm+武大郎炊饼+牧师+***...额.. 张纪中也打魔兽吗?还有个疑问为啥二张版里的神仙都披头散发的,神仙就不用梳头吗?(前两个在一起嘲笑第三个…)

网友评论:

第一个双手合十...这才是我心中的观音

后2个不想评价了。没气质、没仙气、好似城乡结合部的...

第三个是漂亮。就是不像菩萨。囧里个囧。泰国人妖

网友评论:

第一个不评论,经典就是经典,那面相、那气势、那眼神...恐再无人出其右!

第二个怎么把第三只眼挡上了?潜伏?卧底?怎么知道你是二郎神还是哮天?印小天,你还是去演偶像剧吧!

第三个丫走错剧组了吧?!这明明是吕布呀!

网友评论:

第一个真的是仙风道骨的感觉!后面这俩,是哪里的土地吧!

第二个眼神太...NM...猥琐了...

第三个介小眼神儿~ 多么有中国特色啊!像某局长...仙气儿呢哪去了呢?

网友评论:

第一个好萌~好正太~...看着就想上去捏脸~ 嘎嘎~~

第二个这眼神也太共产了!神似潘冬子 or 小兵张嘎?仙气儿呢?

第三个造型师,你太不应该了!非得带上牛的基因吗?!按照你这逻辑,难不成还得在屁股后面插把扇子?

网友评论:

第一个那眼神,就精细!五官的表情无不透着古灵精怪!

第二个动漫节COSPLAY,毛都开叉了,造型师你可真懒。。。

第三个造型师啊~ 你是机灵豆吃多了吗?说是妖怪也没必要吓死人啊..继续魔兽ing

网友评论:

第一个杏仙,第一个最美,这才是符合心中仙女的形象。现在还记得她当时跳舞的样子……美死了!

第二个一身风尘气。

第三个诶,你叫我说什么好,头上戴个杏树和杏花就真是杏仙了?要是西瓜仙,脑袋就得顶个西瓜吗???

网友评论:

白无常

第二个明显已经被第三个吓着了… 第三个赶紧找准西边滚回去!!!

第三个赶紧找准西边滚回去!!!


                                         我猜你肯定开始小哼起丢丢丢了吧~~


欢迎微信公众号搜索关注:人才加(Rencaijia)

欢迎今日头条搜索关注:人才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