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人生的选择题?我们终将回到最初的地方

做选择是最重要的事情

大家刚毕业,一开始能力、水平都差不多。但是5年后、10年后,差距就越来越大。除了知识、能力外,更重要的就是选择。选择是决定一个人的发展上限的地方。

做对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选择这样重要,于是总有人试图替我们决定一切,替我们做出选择!

你看看总有一些人来对我们的人生指手画脚,指指点点!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过来替我们做个选择。

尤其是我们的长辈,我们选什么工作,跟谁结婚?他们都来评论、评判,甚至是控制。一切都好像很奇怪,他们自己都没有活明白的,自己一辈子普普通通的样子。然后却要为我们的人生来瞎指挥一番。

可在替你做选择的时候,却没有那么尊重过你,更没有真实的关注你,他们好像是更多地关注于自己的想法。

于是他们不去了解你,未理睬你的思想、经历、情感,你所向往!却各种皇帝不急太监急,各种外行指导内行,瞎指挥评论,来掌握你。

年龄大了,就各种催婚、逼婚。甚至你想做什么,干什么,他们都要进行各种干预。他们越是干涉,越是趾高气扬,让你觉得越是操蛋。

如果我们不会自己给自己做选择,那么就只能让这些一辈子困顿的普通人帮我们做选择。我们的人生,却成为了别人的人生。

人的选择,决定曲曲折折的一生

我们人生每天会做出非常多的选择,无数的选择,就决定了我们的一生。

上学时,选择上大学,还是去学一门技术?选择工作,还是创业?返回县城听从安排,还是自己独立谋生……

在我们的人生中,做对的、错的选择。这最终构成为了我们这样多变、曲折的人生路。

在我的人生中,有非常多错误的选择,根本就无法拿来跟大家分享,现在的眼光看来,实在愚蠢难以启齿。

我们都想着选择一个更好的道路!这条道路能够让我们走向更加成功的未来,获得成就。

如果不想要被那些低层次的人替我们选择,那么我们要怎样做出更好选择?

做好选择,无非走两条路。

一是做正确选择的能力。二是将路走正确。

怎样做正确的选择?

正确的选择是点线面体的结合。点就是自己,线是公司、平台。面是整个行业,而体是时代的大势所趋。

个人的努力,再怎么努力,也赶不上时代的大浪潮。所以要学着借助时代之力。时来天地皆同力。

春天来了,万丈寒冰都会逐渐地消融,这就是大势所渠。随着发展,很多行业受到了时代的冲击,日薄西山或不复存在了。

80年代的时候,大家都争着抢着,还送礼求各路神仙才能去上工厂上班。现在年轻人都不喜欢上工厂了。

线面是选择一个你热爱的行业,选择一个更大的平台。

点是我们的个人喜欢的、擅长的。

村上春树说,不喜欢的事情,终究是无法长久坚持的。

看我工作这些年,最终还是回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其他事情,虽然能够赚钱,但是总感觉不是做事业,只是一份工作。

所以如果做选择,尽量满足点线面体,多方面的照顾到。考虑到自己的热爱喜欢的领域,然后社会的需求,考虑时代大势,来确定一个可以长久发展的事业领域。

你要选择那些随着时间,让你变得越来越值钱的领域。

前一段时间,我外甥女去找工作,做汽车站的收费员。工作虽无贵贱,但是这样的工作,只会消耗时间、劳力,没有任何知识、技能、能力的积累。所以短时间可以,长时间下,在大时代的快速发展,新科技ETC、物联网……这样的工作没有发展,前景也不好。

让选择的道路能更好地走下去

选择的道路,要更好地走下去,让自己一路走得越来越好走。项羽一开始也不是想做皇帝的,但是后来发现自己越来越能打,才最终决定要做皇帝。

很多人在做喜欢的事情时,发现,根本无法赚钱养活自己。所以总体原则就是先存活,再去发展。随着积累成才后,再去发展。分享几个方法。

先是做好取舍。

我发现人生真的是一场不断做减法的过程,越是年轻越是觉得潜能无限,觉得什么都能够做。可随着长大,越来越发觉做好取舍,选择专注的重要性。

一路上,我放弃了非常多的爱好,甚至最后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在做那唯一的一件事时,体会到了全身心投入时的那种状态:那种精神高度集中,其他什么都不去想的快乐。这带来巨大的进步。

在所选择的领域,从自己擅长的地方下手。

周星驰的搞笑,谁也学不来,那是他最独特处。我们每个人都有独特之处,与其模仿别人,不如找到自己所擅长的,并做好它。

我以前的老板擅长做人际关系,别人怎么做也没有她好。有的人搞笑幽默能力比较强,有的人唱歌动听,有的人运动能力比较好……而我发现我的悟性比较强,大脑的思维非常活跃。

我们就把这些自己所擅长的东西,结合所在的领域,去创造式发展自己。

再就是反馈调整了。其实这个世界上很多人根本就不会做反馈,不会做调整。我见众生不会做反馈,很多大佬也不会做反馈。实则可惜,我会在我的“向阳宗行动力体系的专栏”中,在行动篇章中进行更深度的总结。

调动身边的资源,达到天时地利人和!

我娘亲曾经非常生气地说,自己以前做什么都能够成功,现在自己老了,却什么也不行了。

是啊,她打火烧成功、做小卖铺成功、炒花生米成功!可是后来整个时代变化了,各行各业越来越激烈了。她没知识、没文化,不认识几个字。不会手机支付收不了钱,不会用健康码哪里也去不了。

一个人做事的成功,一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多方面考量。

人的初心

不管别人怎么想,但是我发现我的人生,仿佛是一个轮回。

无论走到哪里,最终都会选择自己最深处的愿望,那份初心所在的地方。

更多的思考,做好自己的选择,任何人都无法替代你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