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假装很努力

——by Antony mol

之前逛简书,看到有一位笔者这样说道:

“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一件事,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大多数人看似的努力,不过是愚蠢导致,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几小时,多久没放假了,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夸耀,那么富士康流水线上任何一个工人都比你努力多了。”

富士康

事实上,很多时候,大多数人只是被自己感动到了而已,上面提到的人大多数时候,只是假装很努力。而真正很忙的人是意识到不到自己有多努力,他们只会觉得目前手里的工作是我需要完成的。

笔者大学时候有这样的一位同学,大三的时候,周边的同学都在准备考研,他也义无反顾的加入到考研大军中,并把考研作为自己最后的退路。

每天都能看到他忙忙碌碌的样子,课余时间就带上一大堆的复习资料去图书馆复习。

每天回到宿舍就和我们讨论今天又做了多少题目,又遇见什么样的新题型,遇见这类题目该怎么去做,讲的头头是道。

在大多数人眼里,考研对他来说,简直是小 case。

但是在考研成绩出来后,却让我们大跌眼镜,这位同学连国家线都差一大段。

而另外一位和他一起默默准备的同学却以400多分的优异成绩被轻松录取。

事后,大家都对那位考上的同学说:“你考了这么优异的成绩,一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吧”。这位同学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我的目标是考研,不是为了要付出多少努力”。这是我们才明白,之前的一切都是假象,努力和不努力只有到了最后才能看到

反观前者,虽然每天都确实是都在图书馆看书,但是微信点赞和QQ动态就没有停过,回到宿舍就开始看电影,大考前才开始购买今年的新的资料,结果书刚到,还没来得及拆封,考试已经结束了。

而后者却是每天都有既定的目标,不仅把目标学校的题目都完完全全的做透了,还和其他一起奋斗的同学交流专业知识,虽然最后那一话在我们看来很装,但是也不乏看出他背后的努力,闻鸡起舞,映雪囊萤。当他把最新的资料倒背如流的时候,前者的还躺在购物车里。

其实在我们周边,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人存在,每天在朋友圈花式秀努力,到图书馆自拍一张,出图书馆再来一张,发完单词本照片就把书扔到一旁,每一次的点赞和评论都能做到秒回。

有时候,我自己也会自嘲一下:“今天又在图书馆待了一天,好累啊,感觉好好充实。”(其实就是发呆半天,接下来的时间随便做一份试题,刷一刷手机。)

突然想起,就前几天我在朋友圈也发了条这样的信息“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那是毕业旅行回来之后面对N条关于毕业和公司的事务需要整理。那时的感受是真应该为自己的努力点赞。

但现回想起来,在这过程中我不断被各种信息裹挟着,这边点点那边刷刷,我是真的努力了吗?

反而在论文写作那一个月,每天的工作就是吃饭,上班,查资料,写论文,吃饭……早上等图书馆开门,下午上班,下班等图书馆关门,回到宿舍还要写到凌晨一两点,也没觉得自己有多努力,只是想赶快把论文完成。

一个月后,当我交完一稿后,很多同学还未完成Introduction部分。当室友说我很拼,每天早出晚归,晚上写到一两点,他却还未动笔的时候,我才意识过来,原来这就是别人眼中的努力。

而在这个过程里,我始终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这该死的论文完成。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随时被干扰,但却永远在线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注意力往往大于时间大于金钱,所谓注意力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

所以不要试图去用战略上的懒惰去掩盖战术上的勤奋。

工作后,面对看起来很努力,却没有产生高价值的状态,我对自己重新进行了思考,我是否能建立起属于自己处理信息的一套模型,如何去发现它的底层规律,让自己变得更加的高效,完成从肯干向能干转变。

所以,我们都应该找到正确的方法论,让自己在正确的模式下聪明并且勤奋着,变成真正的努力。

最后,愿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是真的在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使用英文半角的来进行编程,包括输入框和密码框的设定一般也是英文半角,但往往有些人使用全角输入,...
    高调的小丑阅读 1,743评论 0 1
  • 婚姻,能更好地照见自己。 比如:当自己不接纳自己时,就总感觉到不被对方接纳和理解; 当自我不擅于在异议中表达时,就...
    水波儿阅读 1,062评论 4 1
  • 最近流传的一些段子,比如不跟生活在温度四十度一下的人做朋友,因为不熟。还有,要去非洲避暑等。我想高温的天气已经让人...
    爱思考的小蜜蜂阅读 766评论 5 3
  • 我们的每一天,都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不同的事物,每个人的境遇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性格也都不一样,凡事公平与否,全...
    桐乡吾悦向小佳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