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摘记《<剡录>里的咏剡诗》001||登临海峤初发彊中作与从弟惠连可见羊何共和之诗

漫读摘记《<剡录>里的咏剡诗》001||登临海峤初发彊中作与从弟惠连可见羊何共和之诗

文/书山花开

《剡录》收咏剡诗约105首,《登临海峤初发彊中作与从弟惠连可见羊何共和之诗》是第一首,《历代咏剡诗选》收录谢灵运的诗有11首之多(过始宁墅诗、田南树园激流植援、南楼中望所迟客、于南山往北山经湖中瞻眺、还旧园作见颜范二中书、登临海峤初发强中作与从弟惠连见羊何共和之、石门新营所住四面高山回溪石濑茂林修竹、登石门最高顶、石门岩上宿、发归濑三瀑布望两溪、道路忆山中),而《剡录》仅此一首。百度百科收有此诗词条,解释详尽,此搜索些资料(来源于本人所购的书和所保存的PDF格式电子书),题为“漫读摘记《<剡录>里的咏剡诗》”,聊为笔记以备忘。

【原诗】

杪秋寻远山,山远行不近。与子别山阿,含酸赴修轸。中流袂就判,欲去情不忍。顾望脰未悁,汀曲舟已隐。

隐汀绝望舟,骛棹逐惊流。欲抑一生欢,并奔千里游。日落当栖薄,系缆临江楼。岂惟夕情敛,忆尔共淹留。

淹留昔时欢,复增今日叹。兹情已分虑,况乃协悲端。秋泉鸣北涧,哀猿响南峦。戚戚新别心,凄凄久念攒。

攒念攻别心,旦发清溪阴。暝投剡中宿,明登天姥岑。高高入云霓,还期那可寻。傥遇浮丘公,长绝子徽音。

【注释】

〔1〕杪(miǎo)秋:暮秋。农历九月。

〔2〕近:跟前。

〔3〕子:你。指惠连等。山阿:山中的曲处。

〔4〕脩轸(zhěn):长长的田间路。轸,当为“畛”。

〔5〕中流:流中,江河中间。袂(mèi):衣袖。就判:分別。

〔6〕情:心情。

〔7〕顾望:回头望。脰(dòu):头颈。悁(juàn):疲倦。

〔8〕汀曲:水湾。隐:隐没。

〔9〕绝望:望不到。

〔10〕骛棹(wùzhào):水上急驰的舟船。棹,一种划船的工具,此代船。逐:追逐。惊流:激流。

〔11〕抑:止,尽。有享尽的意思。

〔12〕并:共同。以上两句说心想与从弟惠连一生共同欢乐,永不分离,一起做千里远游,相伴而行。以想象中的尽乐同游,写眼前的别苦与孤独。

〔13〕栖薄:停泊。栖,栖息,止息。薄,同“泊”。

〔14〕缆:拴船的绳索。临江楼:楼名。灵运《游名山志》:“从临江楼步路南上二里余,左摄湖中,右傍长江也。”

〔15〕岂惟:岂只。情敛:情虑聚集于心。敛,聚。

〔16〕尔:你。指谢惠连。淹留:滞留,停留。以上两句说不只由于天晚而离愁郁结于心,想到与你曾经逗留临江楼,则更增悲愁之绪。

〔17〕欢:指往日与惠连来此淹留之欢。

〔18〕复增:更增。叹:悲叹。

〔19〕兹情:此情。指离愁别恨。分虑:分外忧虑。

〔20〕协:合,契合。悲端:指秋天。秋日万物肃杀,令人心悲,故谓之悲端。

〔21〕北涧:北面流水的山谷。

〔22〕南峦:南面的山峦。

〔23〕戚戚:悲伤的样子。新别:刚刚离别。

〔24〕凄凄:悲伤的样子。久念:旧时的怀念。攒(cuán):聚集,凝结。

〔25〕攒念:攒聚于心的旧念。别心:离别忧愁的心绪。

〔26〕清溪:溪名。阴:水之南。

〔27〕瞑:晚上。剡(shàn)中:指剡县。古属会稽郡。今浙江省嵊州市。

〔28〕天姥(mǔ):剡中山名。在今浙江省新昌县东,近天台山。岑(cén):小而高的山。

〔29〕霓:虹,日光斜照空中水气反映的光彩。

〔30〕还期:指旧路。

〔31〕傥:倘若。浮丘公:古仙人名。

〔32〕长绝:永远断绝。徽音:德音。此喻音信,嘉讯。

李运富编注《谢灵运集》p88:

李运富编注《谢灵运集》p88

【诗译】

刘心明《谢灵运鲍照诗选译》p88-90

暮秋,我要去远方,寻找一座风景秀丽的山,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才能实现探寻异景的心愿。

在山的拐弯处与您告别,踏上漫长的小路,心中酸楚,充满依恋。

您怀着同样的心情,依依不舍地送到河边。我要走了,忍不住离别的伤痛,泪湿双眼。

船开了,渐行渐远,我一直在扭头回望,丝毫也不觉得疲倦。小船,转过一道河弯,您的身影,再也看不见。

不见您的身影,我独自乘坐飞驰的小船,追逐惊涛骇浪。

我宁愿牺牲今生今世的欢乐,与您同游奔赴千里之外,跋山涉水,纵情游赏。

太阳落山了,我停泊靠岸,拴好小船,来到临江楼上。

宁静的夜色中,离情别绪一起涌上心头,不由想起您我在始宁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

回忆往昔,我们同游的欢乐,今日无堪,更添我哀伤的叹息。

离情别绪已使人分外忧虑,又碰上这肃杀的深秋天气。

北边的溪涧中,泉水在呜咽;南面的小山上,群猿正哀啼。

新别的忧愁,怀旧的凄凉,凝聚在心,难以散去。忧愁凄凉,难以驱散,时时侵袭我别后的胸怀,

明天一早,从清溪南岸出发。天黑之时,可投宿在剡中旅舍,

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我将攀登天姥山区。

高高的山峰,耸入云端;回归的日程,无法预知。

如果遇到仙人,我愿随之而去,您的音讯,或将永远离绝。

嘉定《剡录》
《剡录》标点本
《<剡录>普读本》P121

【解读】

1.《历代咏剡诗选》p7对谢灵运和该诗有若干说明:

谢灵运(385-43)南朝宋会稽始宁(今嵊州市三界镇)人。祖籍陈那阳夏。幼颖悟,博览群书。文章之美,江左第一,为山水诗鼻祖。袭封康乐公。官散骑常待、太子左卫率。出为永嘉太守、临川内史。元嘉十年以“谋叛”罪诛于广州。景平元年(423)至元嘉三年(426),元嘉五年(428)至元嘉八年(431)前后二次回乡定居。父祖并葬始宁。有《谢康乐集》。

【注】强中,即今嵊北仙岩强口村,旧属始宁县。《剡录》载:“世传王谢诸人雪后泛舟至此,徘徊不能去。日:·虽寒,强饮一口。”谢灵运《游名山志》曰“桂林顶远则嵊尖强中。”《宋书·谢灵运传》载:“(谢灵运)尝自始宁南山伐木开迳,直至临海、从者数百人。”剡中,又称剡川,指剡溪流经之地。其地包括今之嵊州、新昌。晋唐时,始宁与剡异县,故谢灵运欲登天姥,须旦发始宁,暝投剡中宿。

2.顾绍伯《谢灵运集校注》p168对写作背景和内容有所提示

顾绍伯《谢灵运集校注》p168

3.张兆勇《谢灵运集笺释》p56-57云:

李运富校注此篇云:“临海郡名,今浙江天台。峤尖锐而高峻的山。强中'地名,今浙江嵊县,有地名强口,即古之强中。诗题依胡刻本《文选》,题中强字他本多作疆。”

笔者认为李运富解释已很完整。从诗题看,本诗是写给从弟谢惠连,是与谢惠连交流为什么自己常怀远游之心,原因为何?目的何在?所谓的羊、何共和之是指羊何二位参与了此次讨论,显然大谢是想让自己的观点亦拿来让羊、何知道。据史载,“灵运既东还,与族弟惠连、东海何长喻、颍川荀雍、泰山羊璇之,以文章赏会其为山泽之游。”(《宋书》卷六七《谢灵运传》)

大谢是从这一次杪秋寻远山说起。大谢云自己寻远山,实际上是一生之愿望,所谓“欲抑一生欢,并奔千里游”。大谢云有时与亲朋告别亦饱藏“情不忍”之感,尤其是有“淹留昔时欢,复增今日叹。兹情已分虑,况乃协悲端。”等思虑交杂心理,但目的很明确,即自觉地去寻远、寻异,因而不得已。所以每次均是旧愿新情叠加,每次亦均是全身心地投入,却抱有极大的遗憾。

具体到这一次,大谢云他已经“攒念攻别心”,目的则是“傥遇浮丘公,长绝子徽音”,亦即更明确、更远。本首诗可以说是谢灵运好游山水的真实原因。此即是说,大谢的好游山水并非仅那么逍遥,而是怀抱有极丰富的心理涵容的。

尘世受挫,怀抱着极其复杂的心态,来追问山水自然,以修补玄学理想,此才是大谢投入山水自然的真实目的。此即所谓:“与子别山阿,含酸赴修畛”,这应是怎样的性情呢?陈祚明云:“聊可寄情,响晦无为,耿耿孤露,情深人辙,无所寄,便觉难堪,况增离索之感乎。”(《采菽堂古诗选》)

【感想】

身在越乡,老家属所谓的古始宁之地,在谢灵运钓台处徘徊时,常想此人有些作,作的结果是把好日子过没了,把命弄没了,徒然留下些假模假式的所谓垂钓处让我们后人凭吊。但细读此诗你可能会发现,人的思想就是那么复杂,行远时有对过去的怀念,对友人的惜别,有对未来的茫然与希冀,有一颗挣扎的心在新的景色新的环境刺激下的新的驿动,心痕所在,诗意流淌,对游踪的记录,对景物的描写,融合在复杂的思绪和强烈而真挚的友情里,显得分外耐人寻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