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焦虑,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

上个月,语音写作战队的博庚同学向我推荐了万老师的妈妈课。我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报名了第17期课程。想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的理论,能让一个二宝爸这样推崇?

经过这阶段的学习,我不禁感叹,原来育儿,可以象数学公式一样,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课程还有没好好消化完,先把这期学习的感受和收获写一下。

一、我的感受

1.妈妈课理论结合实际,落地操作性强

以前看的一些育儿书籍或者听一些育儿理论的时候,感觉那些更注重于术的方面,要用他们的办法去做。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具体的怎么做,或者说这样做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则没有明确的答案。我总是在想,书中的方法,能够适用所有的孩子吗?

而另外一些书或理论虽然讲的很多,但是如果想要真正的落实到生活中去,去跟孩子打交道的话,我却又觉得无从下手。也就是说不知道如何实际应用理论。这个问题是我所存在的最明显的问题。懂了一些模模糊糊的道理,并不等于就已经真正掌握了,会运用它。

在万老师的妈妈课中,万老师根据人天性不同,分为三区。脑区、心区和腹区,指出了三区的不同的特点,并根据这些特点,给出了与孩子打交道的方法及要注意的事项。让我们与孩子的交往沟通中,有了判断的依据及可应对之策。

除了有精妙的理论,妈妈课另一个最大特色是注重实际与理论相结合。上课讲理论时分析的案例就是我们学员自己的真实亲子情况,指导我们如何在实际生活中运用他的理论。

2.群内打卡一对一指导,进步更快

群里的作业是每日打卡与孩子的互动情况。就我们的日常打卡的具体情况及疑问,万老师及和助教小姐姐们都会一一的点评,表扬进步,指出不足。更会事无巨细地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怎么说,简直是不厌其烦、呕心沥血手把手地教啊。让我们这些妈妈,从迷糊苦恼的亲子困境中逐渐走出来。

二、我的收获

1.放下焦虑,接纳孩子,孩子与我无话不说。

在上万老师课之前,我是一个非常焦虑的,整日为孩子的成绩操心的妈妈。我觉得我这样是对孩子好,鞠躬尽瘁地整日围着孩子转。但是我却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我这样支持他,她还是那样漫不经心,从来没有积极主动的学习,年级名次照样是老样子。

有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在自欺欺人,孩子明明就是现在这个状态,这样的成绩。而我还一厢情愿的想着,他将来的路程要怎么走。如果孩子达不到我的那个要求,我就在后面不停的催促不停的鞭策他。其实现在回过头来想,孩子心里面也是抗拒的吧,毕竟一个整日督促着自己去学习的妈妈,是一个非常无趣的人。

上了妈妈课之后,在万老师和助教小姐姐的不断提醒之下,我才发现自己的问题。原来我从来没有完全地接纳孩子,只是一厢情愿地把孩子的现状与我理想中孩子“应该有”的样子来比较。

改变后的我,现在不再一天到晚盯着孩子去学习,也很少在他面前提有关成绩的事。只是关注孩子的情绪,听他讲讲学校里的烦恼。很奇怪我这样做了还不到一个星期,孩子好像就敏锐的发现了我的变化,变得愿意开始与我分享学校里点点滴滴的小事情。

晚上他写完作业都11点多了,还很兴奋的要找我,要和我说说话。他其实并不需要我的建议,也不需要我来评价,他只是单纯的需要一个听众,能让他敞开一吐心声而已。

2.不越界,把孩子的责任还给他自己

上了妈妈课后,我才明白自己一直在越界,管了太多孩子自己的事情,从而使孩子没有承担责任的习惯。在生活上的这种情形,反映到学习上就是没有主动性。于是我下决心要过好自己的生活,把一颗心从孩子的身上收回来。

我开始适当的减少对孩子的嘘寒问暖。不再在生活上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孩子有能力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

我意识到,我的孩子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他并不如我心中所期望的那样,是一个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但是不管怎么说。孩子自己肩头的担子,其实还是要让他自己练习着挑起来。

每个人生而为人都肩负着自己的责任。这些责任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变化。就像孩子长大了,我就应该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的把属于他自己要承担的担子移到他的肩上。但我的潜意识里总还以为孩子永远是长不大的小小的宝贝,所以,造成了目前的这种情况。

目前孩子已经会主动地做一些家务,虽然还很有限,有时还要我提醒。但毕竟,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3.学会策略,识破脑娃套路,开始反套路。

听了妈妈课才知道,原来我是腹区,而孩子是脑区。用万老师的话说,我已经被孩子坑了十几年了。

我回想之前与孩子打交道的种种情况,发现自己经常不知怎么的就会被她带着思路走,让她的想法最终得逞。现在了解了脑区的特点,我也开始能识破他的套路,并且按照万老师给出的应对之策,试着与她谈条件,不再事事按她想法,有时会逼一逼她去做。让我意外的是,效果还很好。

现在的我,有了万老师的锦囊妙计,不再为不知道怎么应对孩子而发愁了。而且在群里看着助教小姐姐们如何处事,也是非常有收获,连带着觉着自己也偶尔会说些俏皮话,不再老是端着妈妈的架子。

三、困惑及解答

当然,困惑还是有的。

学完这期妈妈课,觉得自己一直停留在初始前两周的进步状态,好像没法进一步深入。孩子的学习主动性也没见有多大的提高。我想,我和孩子之间,是不是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修复弥补以前我的错误,才能使自己的亲子关系更上层楼?

万老师的回答肯定了我的想法。

目前孩子的孩子的学习主动性也在一步步的萌芽中,毕竟她需要去面对接受自己的生活。

你虽然把责任还给了人家,但是人家的心的习惯转变还需要时间啊。

对自己自信一些,坚定按照这个方向走,方法你不是都有了嘛。

不和他人比,只看自己昨天的影子,加油!

孩子所有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父母是孩子成长的天花板。我当先成长,孩子才会随之。

感慨孩子一年年的长大,父母,只不过是他人生最初路程上的最重要旅伴。最终,孩子自有他自己的路要走,他会有新旅伴。

漫漫亲子路,也是父母一场修行。

且陪伴,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8评论 2 14
  • 都快忘了当初的自己是那么努力,都快忘了中午是如何拼命的大口吃饭,冒着迟到的风险踏着铃声跑回宿舍,都快忘了是如何逼自...
    快乐就行阅读 178评论 0 0
  • 又是新的一天,又是一个吞吐着期待的眼神 情不自禁的操纵,竭嘶底里的渴望,凝成下一次诱惑 尽管卑微退后一步,仍然骄傲...
    健砸阅读 432评论 0 1
  • 回眸函谷路茫茫,白鹭相逢梦一场。 芳草芊芊无觅处,天涯静候子归乡。
    蝉鸣风拂柳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