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见的基金到底是怎么分类的?

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来说,常接触的投资产品主要有股票和基金。而由于股票的高风险特性,所以很多投资小白都是从投资基金开始的。但随着市面上的基金越来越多,每当听别人聊起的时候,总是云里雾里。今天我就用一篇文章来介绍一下基金都有那些分类,并简单说明一下每一类基金的一些特性。

最新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教材内容,根据基金的投资对象、投资目标、投资理念、资金来源和用途、特殊类型基金,这5种方法来对基金进行划分。

01

根据投资对象分类

基金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基金中基金、另类投资基金等。

1、股票基金

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称为股票基金。按照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

2、债券基金

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称为债券基金。按照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

3、货币市场基金

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基金称为货币市场基金。按照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全部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

4、混合基金

同时以股票、债券等为投资对象,希望通过在不同资产类别上的投资实现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平衡,该种基金称为混合基金。按照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虽然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但是前两者投资的比例不符合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规定的为混合基金。

5、基金中基金

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证券投资基金称为基金中基金(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是基金中基金。

6、另类投资基金

以股票、债券、货币等传统资产以外的资产作为投资标的的基金称为另类投资基金。目前我国市场上出现的公募另类投资基金主要有以下分类:

1)商品基金。商品基金以商品现货或者期货合约为投资对象,主要有黄金ETF和商品期货ETF。

2)非上市股权基金。如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

3)房地产基金。如鹏华前海万科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02

根据投资目标分类 

根据投资目标可以将基金分类增长型基金(成长型)、收入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

一般而言,增长型基金的风险大、收益高;收入型基金的风险小、收益较低;平衡型基金的风险、收益则介于增长型基金与收入型基金之间。

1、增长型基金

增长型基金是指以追求资本增值为基本目标,较少考虑当期收入的基金,主要以具有良好增长潜力的股票为投资对象。

2、收入型基金

收入型基金是指以追求稳定的经常性收入为基本目标的基金,主要以大盘蓝筹股、公司债、政府债券等稳定收益证券为投资对象。

3、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是即注重资本增值又注重当期收益的基金。

03

根据投资理念分类 

根据投资理念可以将基金分为主动型基金与被动型(指数)基金。

1、主动型基金

主动型基金是一类力图取得超越基金组合表现的基金。

2、被动型基金

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的对象,因此通常又被称为指数基金。被动型基金并不主动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而是试图复制指数的表现。

由于指数基金客观稳定、费用低廉、分散风险、监控便利,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

发展最为迅速的是指数基金中的上市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其又称为交易所基金(ETF),是指数基金的重要品种。ETF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份额可变,最早产生于加拿大,但发展与成熟主要在美国。

04

根据基金的资金来源和用途分类 

根据基金的资金来源和用途可以将基金分类在岸基金、离岸基金和国际基金。

1、在岸基金

在岸基金是指在本国募集资金并投资于本国证券市场的证券投资基金。

2、离岸基金

离岸基金是指一国(地区)的证券投资基金组织在他国(地区)发售证券投资基金份额,并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本国(地区)或第三国(地区)证券市场的证券投资基金。

3、国际基金

资本源于国内,并投资于国外市场的投资基金称为国际基金,我国的QDII基金就是国际基金。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的基金就是QDII基金,它为国内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投资提供了便利。

05

特殊类型基金 

特殊类型基金主要分为:避险策略基金、上市开放式基金和分级基金三种。

1、避险策略基金

避险策略基金原称为保本基金,是指通过一定的保本投资策略进行运作,同时引入保本保障机制,以此来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在保本周期到期时可以获得投资本金保证的基金。

2、上市开放式基金

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是一种既可以在场外市场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又可以在交易所(场内市场)进行基金份额交易和基金份额申购或赎回的开放式基金。

它是我国对证券基金的一种本土化创新。

3、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是指通过事先约定基金的风险收益分配,将基础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子份额,并可将其中部分或全部份额上市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

以上就是目前整体的基金分类方法和具体的基金,我们常见的基金主要是按投资对象来划分的基金。所投资的基金也多为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或指数型基金。因为虽然这三者风险较高,但收益也相对较高,也是比较常见的基金。

如果你还没有开始基金投资,可以根据自己对风险的厌恶程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如果你已经在进行基金投资,也可以根据此来判断一下自己投资的基金属于哪一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