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教师考试的故事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励志故事,只是突然想把它记录下来,让以后回想起,不至于觉得青春如此贫瘠。   这个故事始于大四上学期。临近毕业了,大家都开始为工作奔波,而我开始着手准备教师招聘考试。


忘记自己是怎么突然就想当教师了,毕竟在大四之前,我的理想都是当一名游戏策划,制作出一款像仙剑这样的游戏,好不容易脱离学校,我是怎么都不想回到学校中去。


但打脸的是,我现在就坐在某个学校的办公室,敲下这篇日志。


大概是教师工资稳定,待遇优厚,还有寒假暑假吧,毕竟人就是这么现实。至于教书育人的理想,那都是后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句高中政治背得滚瓜烂熟的话,又一次得到验证。


那时大概是10月份,离教师招聘考试开始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回想起那段日子,真有点高考的感觉。从前辈那儿得知,教师招聘考试,大部分都是考教育学心理学,即教综。于是我马上上淘宝买了书,(插播一条广告:山香版的教综是最系统,编排最科学的,我一直看得都是这个版本)每天起早摸黑,好像说每天也不准确,几乎大部分时间吧,都泡在图书馆,看书,刷题。心里想着的是,看多一个小时,做多一份题,考上的几率就大一点。几年前的高考,我也是这样想的。现在回想起来,高考跟教师招聘考试,真是我做过的两件很燃的事。


到了11月,禅城区的教师招聘公告出来了。磨刀霍霍,我报了名,参加笔试。那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教师招聘考试竞争之激烈。几十个试室,上千人,争几十个职位。那时我只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上禅赶考”。进入考场,令我记忆犹深的是开场之前监考官说了一句“识得吹水就考得过(粤语,意思是懂得瞎扯就能考过)”,而这句话,也给了我之后的考试很大启发——不管对不对,有什么就扯什么。


令我意外的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去考的我,居然入围面试了,名次还比较靠前,看来之前恶补了那么久的教综,还是有点效果。心里沾沾自喜,对自己说,原来教师考试也不是传说中那么难考。后来我发现这句话真是鬼话,教师考试,很难考。


读者也猜到了,故事发展肯定没这么顺利,这次面试,不是没有考过,而是,没得考。面试之前有一个资格审核,应届生需要符合几个条件,必须是学生会干部、绩点多少,具体忘了,反正那就是学霸才符合的条件,而我......虽然,我也不算学渣,但资格审核条件不符合,很理所当然地被刷出去。第一次参加教师考试,就以这样略羞耻的方式告终。大学四年太吊儿郎当,终有报应啊。


回到肇庆学院,继续看书,刷题,等下一次考试。反正大部分教师考试,都不会像禅城这样,对绩点有严苛的要求。第一次考禅城的笔试成绩,给了我很大信心,逆袭可期。  


不久,顺德的招聘开始了,带着卷土重来的心态,报名,初试,复试,过关斩将,一路顺利。在容桂参加完复试,坐在回肇庆的大巴上,登陆容桂教育信息网,查复试成绩。点开,下载附件,找到自己的考号(广告位招租),我复试排第一名!虽然报的那间学校只招一个语文老师,但是复试第一名则意味着,只要我最后一关笔试不被后面两位拉开,我就能考进。而我对自己的笔试水平,很有信心。


坐在顺德到肇庆的大巴上,看窗外的风景,一座座大山从我面前走过,夕阳渐渐西沉,多美啊。


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第二天,接到一个来自顺德的电话,容桂教育局的,说,因为我报名的那间学校,参加复试的四位考生,都过了线,都能进入最终笔试,但是一间学校,只能有三位考生参加笔试,而我,因为初试成绩排第四,所有要分配到其他学校,这次复试的分数作废,以到其他学校重新参加复试的分数为准。


看到这里,读者肯定也看得莫名其妙,我至今也觉得很莫名其妙。招聘公告上说的是,初试成绩不计入总分,最后排名的依据看复试分数和笔试分数。而以初试成绩排第四而分配我去其他学校,取消我复试的成绩,要我重新考试,这很不合理。后来打电话到顺德教育局,那边的教育局说,虽然公告是这样说,各镇的计分标准,可以自主安排。   ......我,这下无言以对了。本来被调走的,应该是复试第四那位考生,没想到是我,人生的大起大落真是刺激啊。


到了另一间学校,重新复试,成绩排第三,落后第一名7分,那学校只招一个语文老师,这意味着,我笔试要比前两名都高10分以上,才有可能考进。而最后,我还是没有做到。最后的笔试虽然考得不错,拉开第二名8分,无奈复试的坑挖太大,最后只能屈居第二。


一个人失败之后,总会想各种理由安慰自己。顺德就是黑,一定有潜规则!我被莫名其妙地调到其他学校,绝对是潜规则!当时我就是是这么想的。当然,没有黑顺德的意思,只是臆测和宣泄。毕竟,我也不是直接被刷,那边给了我第二次复试机会,只是我没把握住。


回到肇庆学院,继续看书,刷题。不久后,东莞和南海的招聘公告都出来了,同时报了名,打算双线作战。先去东莞,参加笔试。这次笔试就没那么顺利了,虽然也是入围了,但是排名非常靠后。不过,有机会面试,还是好的。接着,去南海,南海的初试是面试,这关直接被刷。自己的面试水平,还真是不高啊。原本双线作战,现在就剩东莞这条战线了。


考完南海,就过年了,东莞的面试,过年后才开始,终于可以歇歇了。这一个年,可能是我过得最不安心的一个,前途茫茫啊,有过这样的经历的朋友,肯定也理解。而好消息是,过年的时候,南海的总排名出来了,我的女朋友她考上了南海。这样意味着,只要我再考上,我们双方都会有稳定的工作,生活将会比较美满。这对我来说是更大的动力,当然了,也是压力。


过完年回来,东莞的面试开始了。我报的是常平镇,面试分为演讲和试教两个环节。从来没有试过演讲的我,在考试前几天恶补了一下,居然出奇的高分,入围试讲。眼看着就要考进了,就差试讲这一关了。   不过,大家可能猜到了,最后我并没有考进。试讲的分数不高,之前笔试也很靠后,综合起来,还是差了点。我记得那边是招15个语文教师,但我只排到21名。   考完东莞,已经差不多五月份了,离校的日子渐渐接近,而身边的人,有些已经考上了,虽然我自认心理素质还算好,但是,心理难免会急躁。


五月份,端州的考试开始了,这次考试跟东莞差不多,笔试能入围,但是比较靠后,面试分数不高,最后没考进。   大学四年,在6月18日正式结束,谢师宴,领毕业证书,收拾行李,道别,离校。


但教师考试还在继续,六月份,家乡罗定的考试开始了,禅城的第二次考试也开始了,双线作战,罗定笔试第一名,禅城笔试不入围,城乡差距的体现啊......   罗定教师考试,笔试前六名的入围面试,最终招两个。我的笔试第一名,跟第二名拉开两分,所以我这次的机会挺大的,起码不会像东莞和端州那样被笔试成绩拖后腿,而且,父母能在罗定给我找关系,你懂的,这算是我最接近考上的一次了。


但是,我放弃了大好机会,没有回去面试,想着女朋友在这边发展,而且罗定的条件欠佳,所以放弃了。为此还跟父母闹了不愉快,他们还找其他人来跟我做思想教育,然而没什么用。我对他们说,我一定能考上珠三角,不用回罗定。他们见我如此坚决,也只好鼓励我了。   罗定的考试结束后,7月了,这一年的教师招聘考试,就基本招完了。再考,就要到11月,跟下一届毕业生竞争了。   没有考试的日子,只好先去工作,去私立学校,或者代课。我选择了后者,去了九江的一间公立小学,当代课老师。很多时候你会明白,生活并不像鸡汤,骑牛找马,很多时候,“牛”都会成了“马”,所以在代课的这段日子,我的桌面上始终放着一本教综,虽然不会有太多时间去看,但它总会注视着我:“考上编制才是你的出路”。


11月到了,东莞的公告出来了,荔湾的招聘公告出来了,顺德的公告也出来了,新一轮考试,又开始了。工作之后去考试,并不像读书时候去考试那么随意,要安排好调课,要请假等等,所以我只报了赶考路程相对较近的荔湾和顺德。


之前的考试就听人说,广州的教师非常难考,竞争很大,在我报名的时候,确实体会到了,我报小学语文C组,招7个语文老师,临报名截止还有一天,报名人数已经280多。所以对于荔湾,我也只是抱着找找考试状态的心态,真正的战斗,在顺德。这次考试,开始很顺利,荔湾的笔试成绩出乎意料的好,几百人考试,排到第三名,只要试教环节不落后太多,最后考进的机会很大;而顺德,也顺利通过初试,进入复试。就在我开始纠结假如两个地方都考上,我要选择哪里的时候。现实告诉我,你想多了。顺德的复试,我连及格线都没到。


连及格线都没到。


面试结束后,我看到评委打分都是60几......那一瞬间,我还以为他们是不是都拿反了,其实是90几,拿反了成了60几。定睛一看,额,没拿反。


顺德真不是一个好地方,两次考顺德,都没好结果。没关系,还有荔湾,很大机会。顺德的笔试是说课,考不好,是我不擅长,而不是我太渣,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荔湾的面试形式是试教,这个还算好把握,代课以来,每天都在上课,每天都是一次练习。在准备考试那几天,除了白天上课特别注意之外,晚上还看我最喜欢的一位语文老师——蒋军晶的教学视频实录。他的课上得太好,太有节奏了。我耐心地看,用笔记下他的课堂用语、细节,模仿他,力争自己看起来不那么稚嫩。


荔湾的考试就要开始了,坐在往荔湾的车上,那车上的收音机刚刚好放着张国荣的《沉默是金》。我太喜欢这首歌的旋律和歌词了:“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贫,是错永不对,真永是真......”


幸运的是,荔湾这次试教,我发挥得很好,走出试室,候分,拿到分数,88分,得知这个分数,便明白,这次应该是最后一次教师考试了,但是排名还没出,心里不稳。


这段时间等排名的的日子是煎熬。在等待期间,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南海的招聘又开始了,我报了名,万一荔湾考不进,那继续考南海,但是狗血的是,我寄去资格审核的资料,那边弄丢了,我再寄去,已经来不及了。南海没机会考了,难道,这是上天注定我不用再考了?荔湾就是最后一次考试了?  


好了,故事到这里,该有一个完美结局了。


在一个稀松平常的晚上,我正在改作业,突然看到教师招聘交流群的朋友说,荔湾的排名出来了。我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登陆荔湾教育网,下载附件......(广告位招租)我不看排名,直接看体检名单,看到“张远来”三个字的时候,我欣喜若狂,心跳加速。虽然之前就觉得自己能考上,但真正确认那一刻,也难免狂喜,我马上打电话跟女朋友,打电话给爸妈......


最后,经过体检、考察,等繁琐的程序,终于尘埃落定。


这个故事,到这里就要讲完了。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肇庆学院又开毕业典礼了,毕业一年了,回想起这一年,回想起这些,决定把它记录下来。


考教师很难,真的很难,运气、积累、努力,缺一不可,但是,只要一直坚持,总会苦尽甘来,我不相信鸡汤,但我相信自己。


感谢一切的陪伴,和那个永不放弃的自己,在命运的冬季,燃成火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励志故事,只是突然想把它记录下来,让以后回想起,不至于觉得青春如此贫瘠。 这个故事始于大四上...
    77b808cfb8f5阅读 797评论 9 7
  • 本次教师招聘攻略主要以佛山顺德定点招聘为例,部分内容涉及东莞、深圳等其它城市,形式上有所出入,但核心准备基本不变,...
    一葉子阅读 4,801评论 19 83
  • 最近几天,正值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期,朋友圈、聊天群里,都在各种讨论关于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的事...
    佳轩阅读 132,749评论 49 210
  • 2015年年底完成了人生一项大事,经过1年多的努力,终于考上了广州市事业单位,回想这一年多走过的路,感慨万千,写...
    韦韦wu阅读 2,540评论 0 3
  • 致我们的319 让我模糊双眼的,不止我们的319 让我念念不忘的,不止你的双眸 毕业好像没多久,昨天还牵着你的手 ...
    fengliwudi阅读 21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