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惊一大场

怀上二胎,我三十岁。老大三岁了。

因为亲戚有宫外孕的经历,没看手机里何时检查的建议,我去医院做了B超。

B超大夫问清头胎是顺产,看了宫内情况,很友善地说了句,那这胎就更不用担心了。

现在想想,他说的不用担心,还真不知道具体指什么,或许只是子宫没刨开过而已。

我当时觉得一定有这层含义,肚子里的小生命很健康。

孕初期,也就是正常的恶心、厌油腻。


知道孩子有些异常,是孕中期从做四维时开始的。

彩超大夫说胆囊大些。

解释说胎儿胆囊不消化食物,不应该这么大。

又说,胆囊大小其实没有什么标准。

接着说,要是不放心,可以去上级医院再看看,她觉得没什么。

我当时没觉得问题多大。

产科大夫也说,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家里有个亲戚是大夫,建议去上级医院再看看,毕竟人家看得清楚。


去上级医院做了心脏彩超和大排畸。

结果是,心脏右心室强光点、胆囊大。

省妇幼大夫说,第一,两项异常,第二,你已经三十岁了。

建议做羊水穿刺,排除胎儿染色体异常。

刚怀孕那会儿是冬天,这会儿已经是夏天。我过了三十一岁生日。

我觉得没有必要做,第一,我生过一胎,老大很正常;第二,刚刚三十一岁而已。

羊水穿刺费用很肉疼,六千多。

队友说,做吧,做了放心。

后来想想,很感激那时候做了这项检查。

不然面对后期又出现的其他问题。再做穿刺,结果出来要一个多月的时间,那会儿接近临产了。

又担心胎儿染色体异常,月份大了又不能引产,那才是更加忧心忡忡。

大着肚子,在人头攒动的省妇幼门诊一到五楼间上上下下。

抽血、心电图、B超,跑到外面复印化验单。

人是麻木的,照着护士们的话做而已。


等待结果的一个月,我还是比较平静的,没事儿在家还听听英语课,带着老大出去溜达。

还有就是在网上查胎儿胆囊大会怎样。

这期间,一个词频繁蹦出来,胆道闭锁。

胆道闭锁的孩子,大便灰白色、陶土色。

需要做一个叫做葛西术的手术。

做这个手术只有极小一部分孩子痊愈。

绝大多数孩子还要做肝移植手术,并且并不能保证能救活孩子。

即使肝移植手术成功,孩子要成年累月吃药。

我被这个病吓坏了。

高中同学小娜,她在省医做护士。我把这些告诉她。

她说如果是这样,这个孩子别要了。

她护理过经过肛门再造手术的新生儿,说孩子很受罪,术后恢复得也不好。

那时候已经胎儿七个多月了,我跟队友开始商量,把孩子拿掉。

我俩觉得负担不起这个病。也害怕孩子受罪,结果还不好。


小娜把我的检查结果发给她在省妇幼工作的同学。

她同学真真让最权威的大夫看了,右心室强光点和胆囊大,都没事,孩子可以放心要。

现在想想,权威人士说的真没错儿。

羊水穿刺结果出来了,很正常。

我还是不放心,还是觉得这个孩子会出问题。

特别是又去小儿外科咨询了以后,大夫说是不是胆道闭锁得生下来才知道,所以没办法给你建议。


本来孕中期能吃能睡,带着这个思想包袱,我开始睡不好了。

拿穿刺结果的时候,在妇幼做了彩超,羊水指数低于最低值80。

开始羊水这事我没往心里去,头胎有过一次羊水少的情况,喝了两天水,补上去了。

到家里,我喝了很多水,过两天复查,从70多升到90多。


又过了两天,小娜帮我问了省医看小儿外科很出名的大夫,大夫开了个彩超,是省医做胎儿彩超最好的大夫。

做彩超的头一天,我跟儿子在姐姐家住。

早上一大早起床,去郑州,上午在医院三个楼之间跑了一上午,中午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到了姐姐家。

下午想睡会儿,儿子一直在捣乱。

晚上还带着他去接从北京玩儿回来的二叔。

那天晚上,二叔和姐夫在客厅喝酒聊天到凌晨。我一晚上没睡好。

第二天早上,没吃饭去医院做B超,看胆囊到底有没有问题。

等到快十一点,轮到我了。

羊水落到80多,心胸比大,胎心也不太好。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在这过程中,我说胆囊问题。

那个经验丰富的彩超专家说,胆囊大,跟胆囊正常的胎儿,起跑线是一样的。我松了口气。

我说右心室强光点,她说,这个可以忽略不计。

我问,心胸比大呢?

她说这个不能忽略。

总之,胎儿情况不好。

做完,我找到老公和儿子,他还笑着开玩笑说,这个没事儿了,那个又出现了。

问题层出不穷。并且胎儿动得少了。

以前只要躺下,小东西在肚子里翻来翻去。

现在想想,就是那两天没休息好,没吃好。还带着孩子累的。


彩超大夫让回家继续喝水,三天后也就是周一,再去做彩超。

那边妇幼的真真又帮忙越了做心脏彩照最好的大夫,周一做心脏彩超,看心脏到底又没有问题。

周一大早,我坐车先去省妇幼。

做完,找真真,她再找科主任帮我看完结果,心脏结构没事,只是三尖瓣轻微反流,可能跟没睡好相关。

担心肚子里这家伙,怎么可能睡好。

我又打车去省医做系统彩超,还有看子宫动脉、大脑主动脉。

羊水还是80多,虽然我喝了很多水。

大夫说,你补不上去的。

说,看看宫内情况不好了,就让它提前出来。

那时才怀孕8个月。

说再过两个星期再来看看,不能再久了。

这几句话,足以让原来就担惊受怕的我,更加思虑重重。

又帮我开了个单子,这次不看子宫动脉了,便宜一些,四百多。


这期间,我还是不放心,又托真真找省妇幼的主任,开了一堆抽血的单子,看是哪里出了问题,胎儿会畸形。

这期间,我不停地喝水,一天打两回豆浆,一个人全部喝完。

每周去吸三天氧,上下午各一次。

今年夏天,新闻里说,比往年都热。


抽血结果没事。

在妇幼又查了胎儿心脏彩超,心脏没有衰竭的迹象。

大夫说,孕晚期可以允许心胸比稍大些。

两周时间到,省医彩超做后,大夫说,以后不用再来这里做了,在哪生,在哪做。

她并没有告诉我,是情况很稳定才说这样的话。


反正心脏的问题也没办法了,到晚期了,只能把孩子生下来再说了。

我仍然是担心羊水少,孩子缺氧,生下来脑子不好。

依旧是频繁地喝水、喝豆浆、吸氧,还有做胎心监护。

孩子整体动得少。有时候一天都不怎么动。

担惊受怕中,我等着它发动地那一刻。


38周加五天,真的宫缩来了。

二胎产程很快。

真正觉得肚子疼是晚上九点多,去医院只有见红,宫口并没有开。

早上六点二十,孩子生出来了。

听见孩子哇哇哭的那一刻,我的心放松不少。听起来像健康的孩子。

那两天,有两个人说我精神很好。生完虚弱、憔悴应该是常态吧。

孩子看起来很正常,给了我很大的精神动力,不用再担心他动得少了,挺好。


接下来,要担心的是黄疸问题。

胆囊不好的孩子,肯定是病理性黄疸,会不正常地黄。

我觉得没过24小时,孩子鼻头就开始黄了。心里慌得不行。

手机上说,这是病理性黄疸。

可是抱去护士站量量,她们说没事。

手机上说,一天黄疸指数上升超过5,可能是病理性黄疸。

第三天早上量的时候,就11了。

大夫说,不用吃药。

第四天13,开了去黄疸的药。

特别难喝,孩子拉个不停。我觉得升得不快,也可能没事。

出院的时候15,过了三天去量,16,又过三天,还是没啥变化。

我买了个微课,关于新生儿黄疸的。北京的专家讲的。

说超过15是病理性。

孩子在15以上,不退。

那些天神经过敏,我看谁都先看脸黄不黄。觉得电视里的主播,觉得大儿子,都有黄疸。

尽管很多人说退黄的茵栀黄颗粒是国家禁药,我看群里有人说,这东西退黄真的有用,省医的大夫也让喝,我就一天三次喂给孩子。

一星期后,降到9。

心里稍松了一口气。

可是手机里说,黄疸退了再上来,就是病理性。就很担心再反弹。

尽管孩子拉得比较多,尽管鱼一直提醒我,可以不喝了,这边仍然执着地喂着。

后来又测了一次8,满月再去测是6。

我问大夫,不用再去测了。

其实还是没有退尽,因为孩子哭的时候紧皱的眉头和鼻头还是黄的。

不过应该没问题了。


还担心大便颜色问题。

刚出生拉的都是墨绿色胎便。

两三天之后,会变成黄色。

之间转换的时候,我被吓到了。

因为不了解什么是陶土色,当时我看起来那颜色就很异常。

我妈说,都是慢慢变的,后来彻底变成黄色,才松了口气。

后来队友把孩子的体检本拿回来了,满月、三个月、六个月、一岁体检的内容,大便颜色的选项,都有灰白色。

我心里挺不舒服的。

这会儿颜色正常,不代表以后就不出现灰白色吗?


产前,妇幼的大夫建议生下来后,给孩子检查个心脏彩超和腹部彩超,看看心脏和胆囊。

昨天,孩子五十多天才去做。

一切正常。

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好轻松。

真的好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五个月之前,突然摸着右边腋窝下有一个小疙瘩,大小呢,就像是黄豆粒儿一样,也不疼也不痒,就没在意。 过了几天我妈妈...
    桃李芬芳芳阅读 883评论 8 3
  • 单位一年一度的体检开始了。昨天早上洗刷好,背上包,带上伞,往人民医院赶,刚好赶得正是时候,没什么人,不用排队。 先...
    码字好玩儿阅读 233评论 0 0
  • 01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窗户落在床头,起身推窗,又是美好的一天。生活依旧,美好还在,活着真好。 昨天,和朋友相约,...
    蒲公英1398阅读 574评论 10 9
  • 大家早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18年7月X日,我们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高...
    super欣颖阅读 400评论 0 0
  • 因为生病,我有个后遗症,就是时不时失眠,这一周已经连续失眠到四天左右,凌晨三点多才艰难入睡,刚开始我还觉得无所谓,...
    摇摆的费列罗阅读 323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