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笑到最后的理由

   关键词:湘军战斗力


从目标细分法入手作分析: 曾国藩建立了一套垂直指挥系统,让上级挑选下级,各自组建自己的团队。一军之权全付统领,大帅不为遥指;一营之权全付营官,统领不为遥指。在作战前,这套垂直指挥的作用是一、让军官、各个带头人挑选自己满意的兵勇,并且只是一个人拥有,别人没有权利指挥,有了拥有感,感觉军队就是自己的。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以创业心态打工,激发各个军官的领导能力和无限潜能。二、被挑选的兵勇会在心里感激挑选自己的军官,因为只有被挑选了,才会有升官发财,争取荣誉的时候;三、在作战前。可以用乙方杀乙方的战略进行训练,培养各个小组的默契程度、团结性。同时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之间的较量。如果在训练中输给一方,也有团队其他人的激励与安慰,在心理上而言不是一个人释怀,而是共同承担,共同进步,谁也不想拖后腿的这种心态,最终又会整装齐发,更有信心的训练,杀敌,用合理的制度规范人。


2、从单点爆破法入手作分析:        

     a.曾国藩最注重的就是思想武器,这是核心。没有思想武器作基础,别的都是空的。无论是从招募军官,招募兵勇,训练期间,都会将自己的思想武器亮出来,用数量级的灌输、影响其他人。他招募的标准都是以德为先,无德多才,也是要淘汰。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围绕一个关键点---思想武器,而考虑的方案,用共同的思想凝聚人。

   B.曾国藩最注重对军官的各种考核,从团体组织来说是以共同思想为核心,从个人来说就是以军官为核心。军官的选择决定了今后团队的发展,所以曾国藩访求人才,招募人才,培养人才都是自己亲力而为,亲自上前挑选。保证核心位置拥有人具有高尚思想,而且文生身上没有官气,有的是一身正气,坦坦荡荡,这样的人才会有大发展,也是最值得培养的,一点就通。


3、从自身优势入手作分析:  

曾国藩崇尚的是儒家思想,严于律己,一身正气。也正是他的这种以身作则的方法,不求回报的心态,时时刻刻鼓励军队人员,对团队满满的都是爱。试问,在一个有爱之人的手下,自己还不会拼尽全力的付出吗?在一个充满的爱的环境,只有无限的爆发,激发潜能,动力十足,战斗力自然也就会大大提升。


4、从竞品劣势入手作分析:a.曾国藩一改由国家供养、世代为兵的世兵制,在湘军采取了全新的制度设计----层层招募制。B.太平军将信仰取消,而曾国藩在不断加强封建忠君思想,没有共同思想的军队,就是没有军魂,找不到前行的方向,每个人的意愿都可能是背道而驰。


5、从投资方面入手作分析:曾国藩说过打仗发财不是梦,用数据展现在我们前面,士兵月薪4两5钱,是绿营兵勇的4倍,哨官9两,营官260两:将500人则税入3000,统万人,则税入6万金。清政府花了4倍工资,但湘军干了40倍的活。曾国藩主张: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兵贵精,并且兵不在多而在于精。

从消费者入手作分析:在案例里,兵勇就是消费者,只有对他好,对他关心,对他付出,满足需求,等等只有把他研究透彻,咱们的目标才有可能达到。

、求名: 通过垂直指挥系统,兵为将有,小兵小将也会有逆袭日,忠君、杀敌、有血性的兵勇,可以通过可刻苦训练、不畏艰难的作战保举,彻底打消只是上来送死的疑虑。兵勇就会想,再继续前进一步就离胜利不远了,每个人都再坚持一会,拼尽全力杀敌,共同的目标就实现了。在作战时变现优秀的人,都会得到保举,也可以当官去。

、求利:曾国藩说过打仗发财不是梦,用数据展现在我们前面,士兵月薪4两5钱,是绿营兵勇的4倍,哨官9两,营官260两:将500人则税入3000,统万人,则税入6万金。精神需求没有,物质需求总有把。双向出击,没有一个能够放弃的理由。再用货真价实的,将全部潜能激发出来。

、求发展:跟着高手在一块训练,每个军官都是天天和兵勇在一起,有想法就交流,训练的一招一式都是可以手把手教的。为自己的精神、技术层面都能得到很好的提高,也为今后的发展能够奠定一份基础,满满的都是高手做法。

从信任方面入手作分析: a.信任是一切交往的前提,没有取得信任做的都是假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可以从哪里迅速获得呢?那就是两个人之间存在朋友关系,哈哈,分析到这里就对了,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还会不团结一致吗?感情不用再次培养,因为第一次见面都会有种熟悉感 ,不陌生,并且都有共同的爱好、话题、口味、习性等等。

从利益驱动方面作分析: A来到曾国藩军队的人,无论当初理由为何,或是为名、或是为利、或是为发展,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在我们的制度里哪条发展路径都有。文生可以不怕考不上,湘军军队同样可以保举你,农民生活条件不好的,来到军队,只要你是个拥有忠勇血性的人,发财根本不是梦,就摆在眼前。满足种种心态的需求,不是为谁量身定制的,每个人都有机会作自己想做的事,病为之持续奋斗。

B.为了保障军官的利益,将军官和兵勇的利益捆绑合为一体,从道德上理应的帮助,延伸到生活,除了道德也还有相应的物质奖励,彻底实现团结一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