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一件多重要的事

在阿晨的记忆中,妈妈总是严厉的,爸爸则是沉默的。大家好像都说自己长得更像妈妈。不过,阿晨自己却没这么认为。

六岁那年,妈妈带着阿晨去小卖店,为他准备即将入学的铅笔和本子。一进卖店,当妈妈在杂货货架为他挑选本子时,阿晨从妈妈的手中挣脱出来,从货架的另一侧跑出了卖店,跑向了对面有着冰激凌的小摊。

“小朋友,你是不是想吃冰激凌?”冰激凌摊主看着阿晨问道。

“我妈妈说,这个对牙齿不好,不让我吃。”

“就吃一个,没关系嘞。”

阿晨回头看了眼正在收银前结账的妈妈,又转回来看了眼冰激凌机上面画的五颜六色的冰激凌。摊主从冰激凌机旁的箱子里拿出一个冰激凌筒,阿晨知道,这个装着冰激凌的筒是脆脆的。摊主打了一个冰激凌递给了阿晨。阿晨怕会被妈妈说,双手握拳,倔强的将手背到身后。

“拿着吧,这是叔叔请你吃的。快,拿着!”

天可太热,阿晨看着奶油味的冰激凌刚打出来,上面便已经有些融化了。白色的冰激凌的汤儿顺着冰激凌筒,一直流到了摊主的手上。

“阿晨,你干吗呢?走了,我们该回家了。”妈妈大喊道。

“想吃冰激凌随时来叔叔这里,叔叔请你吃。”摊主边说着,边舔了一口冰激凌上面的小尖,被摊主一下舔变了形。

阿晨跟妈妈回家的路上,问妈妈自己能不能吃一支冰激凌。妈妈拒绝了:“那冰激凌都不干净,吃了会坏肚子的,你要热,妈妈回家给你扇扇风。你不是最喜欢吃红烧肉吗,妈给你做!”

妈妈的想法就是家里的想法,阿晨和爸爸从不敢顶撞她。妈妈也是个急性子,说着的功夫,便带着阿晨往菜市场走,买了一斤三肥两瘦的五花回家。今天的晚饭,是红烧肉。

没隔几天,阿晨开学了。

“这个是水杯,一天要喝五杯水;铅笔、本子,妈妈已经帮你装好了。我还和你们老师说了,你年纪比大家小点,要坐最前面才行嘞,还有定时喝水什么的,我都已经嘱咐你们老师了。”

阿晨并不想让妈妈和老师说这些,他觉得自己已经大了,喝水这些,为什么还要让老师来告诉。

妈妈送阿晨到学校门口,目送阿晨进入校门。阿晨比同班级小一岁,被老师安排在了最里面靠窗的位置。阿晨记得,他同桌是个力气很大的男生,每次都会把三八线画到阿晨这边,很不好惹。甚至有时阿晨课间去卫生间也会一直不让出去,不得已,阿晨只好从桌子下钻出去。

妈妈每天都会接阿晨回家,但这天,妈妈却临时有事情脱不开身,无法来接阿晨。爸爸也推脱说自己工作走不开。因此阿晨只好自己回家。阿晨家跟学校隔了一条街,过了这条街,向右转便是阿晨家。

阿晨在街上走着,突然听到一声“阿晨”,他转头,看到因为天热脸被晒的通红的冰激凌摊主。摊主欢快的叫着阿晨,拉起他的手,来到了冰激凌机前。

“阿晨,你妈妈呢?”

“妈妈有事情,所以今天我自己回家。”

“噢,想不想吃冰激凌。叔叔请你吃。”

阿晨纠结的皱起眉,双手紧抓着书包的带子。

摊主打了一个冰激凌递给了阿晨:“快,拿着呀,叔叔请你吃,放心,我不会告诉你妈妈的!”

阿晨想:吃一个也没关系吧,反正现在妈妈也不在,只要叔叔不告诉妈妈,妈妈是不会知道的。

于是阿晨说了声“谢谢”,将冰激凌接了过来。


图片绘制:唐

阿晨站在冰激凌机前,体会夏季冰冰凉凉的快感。这些东西在妈妈眼中就是“垃圾食品”,妈妈是根本不会买给他吃的。

天真热,摊主看阿晨吃着冰激凌,但头上还是直冒汗。于是说:“阿晨,要不进叔叔的屋子吃吧,外边这大太阳,该晒坏咯。”

说着,便拉着阿晨的手走进屋里。摊主从冰箱里拿出脚丫样的、绿豆味的、草莓味的各式雪糕。一股脑儿的放到阿晨面前。

阿晨看着眼前堆满的雪糕,疑惑的看了摊主一眼,说道:“不不不,我不能吃您的东西了,这些太多了。”

“吃吧吃吧,就是为你准备的,都是你的,今天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阿晨低下头,虽然惊讶,但是却还是希望可以拥有这些美味。他怯怯的拿起一支芒果味的淡奶雪糕,看着摊主:“真的可以吗?我回家就跟妈妈说,给你钱。”

“你这么说,叔叔就生气了。这些是叔叔送你的。你是叔叔的宝贝呀。”

阿晨并未细想这个叔叔为什么会对自己这么好。摊主为阿晨打开了包装袋,阿晨拿着雪糕,摊主家的电视正播放着自己喜欢的动画片。这个动画片平时在家妈妈只让自己看半小时。阿晨美滋滋的看着动画片吃着雪糕。

“啊,疼!”阿晨感觉下身突然传来一阵痛感。

“阿晨乖,一会儿就好了。阿晨最乖了。”

“叔叔……我不吃了……我要回家……”阿晨带着哭腔说。因为妈妈从小就教育男孩子要坚强,不许哭出来。因此即使再痛,阿晨也只敢悄悄的落泪。

“我要回家……你放开我。”

“啪”,一个清脆的巴掌打在了阿晨的屁股上。

“不许叫,你听话,我就不打你了。叔叔这是喜欢你。你知道吗。”

阿晨止住了哭声,他想到了每次被妈妈打之后,妈妈都会严厉的训斥他:“不许哭,红口白牙就知道哭!妈妈这都是为你好,你怎么就不理解我呢!”

阿晨趴在沙发上一时间无法动弹,他看到摊主穿上了裤子,桌上的雪糕早就化了,黏腻腻一滩,真让人感到恶心。

摊主给阿晨穿上了衣服,挎着他的书包,背着他,给阿晨送回了家。

妈妈打开门,指着阿晨怒骂:“你上哪疯去了?也不回家?不知道家人会担心吗?”说着揪着他的耳朵,给他拽到了屋里。

“哎哟,弟妹,这你可能不能怪阿晨。是我,我怕阿晨自己一个人在家,小孩子,也不安全,就让他在我那完了一会儿,我自己一个人,家里也没个声音。正好阿晨还能陪陪我。”摊主说。

“哎呀,那真是麻烦你了,你说我和阿晨他爸今天都有事,这是实在没有功夫去接他。我一到家,没看到他人,可真是把我急死了。”

“以后你们要是有事,就让阿晨上我家去也行。正好阿晨还能陪我说说话。”

“那可真是谢谢你了!太麻烦你了!”

阿晨站在妈妈身后,看着他俩一来二去的说话。这时,妈妈拽了一下他的胳膊:“快和叔叔说谢谢。”

“你这孩子,是不是不听话!没礼貌,快说谢谢!”

“谢谢。”

“没事儿,小孩子嘛。”摊主蹲下捏了捏阿晨的手。

摊主走了。阿晨被妈妈关进了屋子写作业。而妈妈则风风火火地去做饭。阿晨想和妈妈说,即使以后妈妈爸爸都不能来接自己,他也不想让摊主来接。今天,自己也不是故意晚回来的。

可是,没等自己说出这些,妈妈便打住了阿晨的话,离开餐桌去接电话。接完电话回来,妈妈问阿晨:“你刚才要说什么来着?”

“没什么。”

“行,爸爸妈妈最近都忙,你要听话啊。快回屋接着写作业去吧,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你要是考前三名,妈妈就带你去买你喜欢的玩具。”

阿晨回到屋子,坐在学习桌前,看着眼前同桌的作业,真想一下撕碎它。可他没有,还是很工整的给他写完。

临睡时,阿晨想:这是一场梦吧!明早醒来,我便长成了大人,再也不用钻桌子出去上厕所,也不用看到摊主那张脸了。

阿晨躺在床上,闭紧双眼。街道上的路灯逐渐暗了,各家都在沉睡,万籁俱寂,一行泪水划过阿晨的脸,流向了他的耳朵。


图片绘制: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