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你用什么证明,曾在人间走过

《史记·夏本纪》相当之枯燥。

开篇是大禹的事迹,

他为治水走遍九州。

于是,司马迁便追随大禹的足迹,

详细罗列九州山川、河流、地质、特产,

这一列,便占去了整个《夏本纪》的大半篇幅。

之后,舜禅让禹的事一笔带过。

禹崩,禅让于他的得力大臣皋陶;

据太史公说因为天下诸侯不买皋陶的账,

他们死活只认禹的儿子启,

启就即位了。

就这样夏朝成立,

所谓的“官天下”变成了“家天下”。

但并非所有的诸侯都服了启,

一个叫有扈氏的部落就不爽,

启毫不手软灭了他。

然后——

然后,“天下咸朝”!

启的故事就结束了。

总共不到两百字,

其间还大部分记录了启征讨有扈氏时,

发表的一番全党全军战前总动员讲话。

下一个故事,是启的儿子太康。

很不好意思,

太康的事迹在《史记》里只有二十几个字。

“夏后帝启崩,子帝太康立。帝太康失国,昆弟五人,须于洛枘(枘字的“木”字旁,要改成三点水)”,作《五子之歌》。

意思是太康把帝位丢了,他的五个兄弟在洛水边上等着他回来,还作了一首歌,叫《五子之歌》。

然后呢?

然后,太康就崩了。

很莫明其妙的一段文字,

如果不参照其他古书,根本摸不着头脑。

太康一崩,他的弟弟中康即位。

中康也只有寥寥数字。

说他两个掌管天文历法的大臣沉湎酒色,扰乱了四时节令,

中康派一个叫胤的大臣,把他们灭了。

然后,他又崩了。

再接下去有故事的夏王,

就要轮到中康的孙孙孙孙孙孙……孙子了。

他叫孔甲。

此人也不是好鸟,

好好皇帝不做,喜欢模仿鬼神,而且淫乱不堪。

当时老天爷不知道哪根神经搭错了,

降了一公一母两条龙下来,

一个叫刘累的人帮他养这两条龙,

后来母龙死了,

刘累把龙肉给孔甲吃,

孔甲一吃——那个美味啊!

又派人去要,可惜没了!

NO ZUO NO DIE的刘累怕了,

连封地都不要了,卷铺盖闪人!

《史记》说,孔甲的时候,

已经HOLD不住天下诸侯了!

——孔甲,只占了87个字的篇幅。


再下一个有故事的,是孔甲的曾孙,

桀闪亮登场!

他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著名的暴君,

被汤灭了。

夏朝的故事到此全部结束。

桀在《夏本纪》的篇幅也不足百字。

但是我们知道,

不算大禹,

夏朝也有四百多年,历经十七位君主。

其他的夏王呢?

《史记》也有载,但是这样记录的:

“中康崩,子帝相立。帝相崩,子少康立。帝少康崩,子帝予立。帝予崩,子帝槐立。帝槐崩,子帝芒立。帝芒崩,子帝泄立……”

除了上述有故事的几位,

其他夏王,就这样被司马迁用人名接龙的方式,

糖葫芦一样串完了。

看到这里,我的表情有些复杂。

他们在《史记》里的地位,

相当于我们在景区为了证明自己来过,

歪歪扭扭的刻下:“东方佳木到此一游”。

然而这个“东方佳木”的名字有什么意义呢?

别人既不晓得你是谁,更不晓得你做过什么,也不知道你长啥样。

对于读《史记》的我,

这些帝相、帝予、帝槐们大概便是如此吧。

他们是一国之君,

在位期间,

整个中原大地的时间与空间,

都是他们的,

然而并没有卵用。

同一片河山,一旦岁月迁移,

他们便成了“到此一游”的路人。

更何况,他们的大臣、子民,

以及那些更加卑微的奴隶,

连“到此一游”的蛛丝马迹,都不曾留下。

能在史书上,占据篇幅的,

无不是万中无一的绝代高手。

绝代的好,或绝代的坏。

能千百年来,

在老百姓心里占据篇幅的,

大约亿中无一。

多数人,如同你我,

轻轻的走,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一旦翘了辫

不带走半根毫毛。

一旦站在岁月的天空之上,

一旦以人类史的视角观察,

这座星球,

曾经生活过的恒河沙数人口,

同微生物没有任何区别,

方生方死,朝生暮死。


在今天的中国,

我们遭遇“无法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尴尬。

在漫长的岁月,

作为个体,

我们和所有生命一样,

活了一辈子,

却终究遭遇“无法证明自己曾经活过”的悲凉。

那些曾经有过的,

血脉传承的思想,

有时显得如此可笑,

你可知晓曾祖父的名字么?

曾祖母呢?

即便翻开族谱,

那一个个世代相连的名字,

对你的意义,

与你在景区看见一个“到此一游”的姓名有何区别?


当有限的生命,面对无限的时空,

当庸碌的人生,面对健忘的时光,

所有的一切,终将逝去。

满山荒坟无人祭,

心心念念转头空。

如同,

船过水无痕;

如同,

鸟过天无迹。

如同,

你从未在人间走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刺队回到主场,迎战安东尼戴维斯领衔的鹈鹕队。最终,老辣的马刺队以19分的优势引得了比赛的胜利,这是他们常规赛以来...
    篮球发烧友圈阅读 181评论 0 0
  • 如果把人脑比作电脑的话,那么人类的喜好,情感,认知等等,就好比电脑中的软件。 既然是软件,就必然会存在bug. 1...
    superDy阅读 472评论 0 0
  • 人的思维是一个大脑对事物的反映过程,这个过程在很多时候是无意识的。这导致大脑常常给人一种似似而非的感觉,即你的想法...
    顾左言它阅读 1,543评论 0 2
  • 今年春节我只能用无感形容,与往常休息无两样!若非要说个不同点那就是商铺关门了很多,吃东西和玩的去处少了。 ...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ni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