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禁的创造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成长就是一个创造的过程,从不够好的到慢慢的完善自己,每一个过程都是一次建构和创造,孩子学习,也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孩子的成长,学习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叫做创造。

    有些孩子的创造力甚至超出我们成年人的想象,不断的会给成年人制造出各种各样的惊喜,我们会看到一个生命,不断地书写奇迹。

    如果生命没有创造力,没有创造自己更好的能力,没有创造新知的能力,没有创造未来的能力,生命就停止成长,孩子当然没有办法学会那么多东西,我们的家长也需要这样一个基本能力叫创造力,几乎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是在创造中解决的。

    如果一个孩子希望成为一个好的自己,但是他没有能力创造出自己期望中的那个自己,从我们家长的角度,我们没有能力创造出我们期望中那个更好的作品(孩子),一定是我们的创造力出了问题。

    一个孩子成绩下滑了,还很高兴,妈妈觉得,孩子没有对自己的成绩反思,在玩手机的过程中还快乐还笑,妈妈还拿他跟别的孩子比较,引起孩子对妈妈有诸多的不满和对抗,孩子的理由是,你怎么知道我考不好,心里不难过?孩子还说人家妈妈现在就不管他了,人家比我有更多的自由。

    妈妈的理由是像你这样,我怎么给你自由?你看我们这么操心,你还没有进步,能够松懈不管吗?

    这个小女孩考不好了为什么就不能开心的玩一会? 成绩下滑了,孩子就没有自由,没有快乐了吗?

    我们希望孩子更好一点,是不是应该让孩子更开心一点。其实很多孩子的学习跟孩子的情绪是绑在一起的,孩子表现得快乐,是有界限和范围的,你在什么时候高兴,快乐,自责,痛苦,好像是被限制在一个范围之内?

      瑞士的一个钟表匠布克,在1560年的时候,对金字塔做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推断,否定了希洛多德在历史上用了几千年的一个推断:埃及的金字塔是由30万奴隶建造的。

      在布克做出金字塔绝对不是由奴隶建造的推断接下来的400年,领受到了很多人的嘲笑。直到2003年,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才给出了一个最新的考古说,埃及金字塔真的不是奴隶建造的,是由具有自由身份的农民和手工业主建造的,是一批快乐的自由人建造出来的。

    为什么布克那么早就推断出这样的结论?他的理由是这样来的:

    布克在游金字塔之前,有过这样一个经历,他因为反对教规,被捕入狱,在监狱里面,由于别人知道他是一个钟表匠,在监狱里面,让布克制造钟表,布克在监狱里面,无论是什么样的高压,无论怎么努力,他突然发现一个很绝望让自己很无力的一个现象,他在这样监狱的环境里面怎么做,都没办法制造出日误差率低于1/10的手表,连这样的标准都达不到,之前他可以非常轻松地制造出来,日误差率低于1%的手表,

    这个事让布克自己也非常沮丧,也令他很绝望很痛苦,自己也想不明白。

    后来布克越狱,越狱出去获得自由之后,生存条件生存环境并不比在监狱里好,在监狱里面至少能吃饱饭,能给一个安定的环境,给他各种各样的工具零件,出去之后颠沛流离,生活在一种更恶劣的环境中。

    可是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居然很轻松地制造出了日误差率低于1%的手表,后来布克经过思考总结,突然明白了一个事,作为一个钟表匠而言,真正影响了他制作精准度的不是环境,而是制作钟表时的心情,布克有一句话:一个钟表匠在不满和愤懑中,要想圆满的完成制作钟表的1200道工序,是不可能的,要精准的摩搓出一块钟表所需要的254个零件,比登天还难。

    后来布克成为瑞士有名的钟表大师,他制作钟表的理念是,绝对不与那些强制工人工作或克扣工人工资的企业合作,因为他坚信,这样的企业永远制造不出精准的瑞士表。

    这样的经历让他推断出,金字塔那么精密,石块之间连一个薄的铁片都插不进去,绝对不是奴隶制造的,一定是一批快乐的自由人创造出来的。

    原来教育孩子跟布克制作钟表的理念是那么相似。有的人,人生的金字塔创造的粗糙无比,有的孩子,人生的金字塔创造的简直是就是一幅完美的作品,有的孩子在学习上,他能从已知走向未知,每一个创造过程的完成都是那么的精准,用布克的语言来讲,有的人能制作出日误差率低于1%秒的钟表,有的孩子无论怎么努力都只能制造出日误差率低于1/10的钟表。

    顺着这个思路,在家访中做了一些调研,就像一个孩子讲的快乐和自由,是少数人的权利,对于那些学习不好的孩子,甚至学习中等上下的孩子,很多孩子而言,快乐和自由对他们就是奢侈品,可望不可及,但是他们还要像那些学习好的孩子一样,得制造出日误差率低于1%的的成长和学习,跟那些有快乐自由的孩子,在创作人生金字塔的时候,他们渴望拿出跟那些所谓的好孩子一样的作品,真的比登天都难。

    同样的孩子待遇不一样,有的创造自己的能力没有被很束缚,有的孩子创造自己更好的能力,已经被束缚了,有限的自由有限的快乐,爸爸妈妈给孩子的爱是有条件的,有边界的,他们能快乐的空间极其狭小。

      每个人一生下来就带有一种能力叫创造更好自己的能力,这是生命的一种强大的创造力,是这种力量创造了无数的奇迹,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如果对还孩子的自由度,包括对孩子的爱是有边界有条件的,一定是在你允许的范围内,孩子才可以做,限制他的自由,一旦一个孩子被限制,他会激烈的对抗。

    杨老师小时候,姥姥反复讲过一个日本人的故事,一开始,日本人打过来,日本人对中国人挺好,给中国人糖吃给中国人交流,给大人送东西,很友善,很客气,后来就发现不是这样。开始,觉得日本人挺好,后来对日本人产生了深深的恐惧,这种恐惧来源于哪,他们观察到一个事,日本人对他们好,是有条件的,如果你对日本人笑给他点头哈腰,我们会对你很好,如果有人说话语气,表情,可能让日本人觉得有威胁或者有攻击性行为,日本人会一眼不眨的把人杀掉。

    姥姥说在一段时间内发生了混乱,一方面,对日本人有深深的恐惧,不清楚日本人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观察到一个情况,日本人对他们好是有条件的。

    孩子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她有时候觉得你好,有时候觉得你不好,有时候觉得是天使,有时候觉得是魔鬼,那个时候他会觉得妈妈特别好,特别爱她,有时候还是会挑剔他,指责他甚至有时候会嫌弃他。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感觉到,我们对孩子的好在某种程度上就跟日本人一样。

    孩子做出来一些努力上进的动作,家长给孩子笑脸,给你无限的自由和空间,有的时候孩子考砸了,自己通过玩手机,那这样的方式是放松一下情绪,一旦孩子的表现跟我们期待的不一致,我们就会做出来令孩子恐惧的行为,会让自己的情绪更痛苦,让行为更恐惧。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事实,自由是有限的,甚至他的快乐是有限的,当从孩子发现这个事实的这一天起,某种程度上,这个孩子已经变成了我们的奴隶,他的自由快乐被囚禁在一个牢笼里,生命自身的创造力,也就是创造更好自己的能力,被限制住了,就像布克制造手表,不管怎么努力,他做到的最好的程度,只能达到1/10。

    因为孩子变成了一群像希洛多德说的奴隶,是失去自由的奴隶,孩子的快乐是有限的,超过这个空间是不允许快乐的,你做出来什么事,我给你信任,但你做不到,我对你的信任是绝对有限的。

    其实我们囚禁的是生命本身的创造力,孩子没有办法更好的完善自己,孩子不断的完善他的生命过程中,他只有是一个快乐的自由人,才能做出日误差率低于1%秒的作品,否则比登天都难,孩子无论怎么努力都做不到,他就不做了。

    教育绝对不可能在恐惧里产生。

    见到了太多的爸爸妈妈,不允许孩子快乐,尤其是中国的父母,骨子里被植入不能骄傲,我们把一个孩子能不能快乐跟学习好学习不好绑一块,这是疯马牛不相及的事。

    有好事快乐不对,把事弄砸了,快乐也不对,中国文化很有意思,事做好了快乐也不对,不快乐也不对。

    有很多爸爸妈妈孩子一块乐,我们就生气。其实,快乐情绪一个人自由的感觉,被允许被信任被接纳,一个自由人的快乐,里在生命中创造更好的自己,是一种极强极强的生命力,只有我们人为的不破坏,不囚禁这种能力,孩子在情绪上是自由的,他们做到更好。

    孩子主动学习效率更高,被动学习效率更低,自动和被动有一个质的区别,主动一定孩子是一个快乐的自由人,被动,首先这个孩子是限制了自由,情绪和自由度被囚禁起来,被监视起来。

    司宾赛讲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没有快乐,就没有教育,如果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人,教育的方式也应该是愉悦的,家庭是孩子快乐力量的源泉,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最有效,好习惯正是在重复快乐的土壤中产生的。

    孩子真正出问题,是从一个生命不快乐开始出问题的,孩子不快乐,是从一个母亲的不快乐开始的,如果孩子的心情是好的,它本身释放了一个生命巨大的能量。

    如果说教育能做点啥的话,不是把环境改了又改,起决定因素的不是环境,是心情,孩子表现不好的时候,董老师的建议是,一个是你们要调整关系,想办法引发孩子的快乐情绪,甚至跟孩子要植入一个信念,快乐跟学习好与不好没有关系,这是一个人要变得更好的一个基本需要。

      如果希望自己变得更好,只需要释放自己的一种能力,生命本身就带着巨大的创造力,他们不断地创造一个又一个更好的自己,甚至超乎你的想象,能不能把这种创造力释放出来,跟创作者心情有关系。

    每个人都能创造出自己人生的金字塔,前提是他们必须是一批快乐的自由人,教育的目的就是释放孩子的这种能力,而不是在客观上囚禁孩子后创造力。

      睁开你的双眼,打开你的双肩,用爱去拥抱每一张笑脸,放飞你的梦想,踏上成功之巅,用爱去践行每一份诺言。

    人生伟业的达成,不在能知,而在能行;教育伟业的达成,不在能知,而在能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