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似水年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昨晚你又出现了,三年来,我记不得你到我梦里多少次。是你按捺不住,急着见我,还是我太想你,忍不住见你,我不知道。都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看来是真的吧。

819天!想不到你我分别竟这么久,

三年前的12月17日,我们计划好去滑雪。那是你第一次滑雪,那天,你高兴得像刚得到礼物孩子,嘴里念念不停地诉说着你的喜悦。

没想到这一次滑雪,竟是我俩最后一次见面。我们一起从山坡上滑下,不成想速度太快,我俩同时坠入雪中。我埋的浅,等找到你时,你就静静地躺在那,只把你的眼睛,那聪明的黑眼睛合上了。

握着你冰冷的手,而你却没有感应。

你说过,等到春节时,一定带我回去见你父母。

结果,你食言了!

我以为我爱你没那么深;我以为藏起你的所有痕迹,便能掩盖你从没来过的事实;我以为,几年后我会逐渐遗忘你的模样。

我错了!

你的容貌没有因为时间的堆积慢慢淡去,反而随着分别的长久而愈加清晰。还是那样清晰。

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在一起的每次逛街、每次游玩,当然还有每次争吵。

你不喜欢我穿锥形裤。你总说一个大男人,穿着锥形裤,显得怪里怪气,特别娘!你常说我太瘦了,175厘米的身高,只有65公斤,像个麻杆一样。

在一起的这几年我没少惹你生气,你也没少和我拌嘴。

当然,有个好消息告诉你-我长胖了,胖成了你不讨厌的样子。背着你跑时,再也不会气喘吁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记得我家楼下的李奶奶吗?她身体不像以前那么好,已经不在楼下跑步了,只是偶尔天气暖时下楼走走。她每次见我都询问你的情况,只是她善意的询问都撕裂我刚刚结痂的伤口。忘了告诉你,她得了健忘症。

起初,我以为伤口撕裂后肌肉记忆便使疼痛不再那么强烈,然而我低估了你在我心里的位置。

对了,你喜欢舒婷的《致橡树》对吧。你爱木棉“以树的形象”站在所爱的“橡树”身边,说它拒绝了“阳光的抚慰”与“山泉的慰藉”,化身为执著追求理想爱情的样子和你很像,

你说也想做我身旁的木棉,与我比肩而立、各自独立而又深情相对,我们共同分担寒潮、风雨和霹雳。

而你又一次食言。

从那以后,我从没有滑过雪,或者说,我不敢看到雪,每当雪花飘洒在我头上时,我就会想到冰冷的暴雪覆盖在你身上。

有一种思念,即便使尽全身的力气,即便站在最忠诚的回音壁前,呼喊出最爱人的名字,她也无动于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去年初我换了工作,新单位的旁边就是公园,四周种满了木棉,是你最爱的木棉。每当开花时,硕大的花朵迎着阳春自树顶端向下蔓延。我猜,那是你,在向我撒娇呢。

木棉花的花语是:“珍惜身边人,珍惜眼前的幸福。”

我没那么高的要求,能守在你最爱的花朵旁,就是一种奢侈。

当然,我也没有那么听话,我……我染上了烟,甚至经常酗酒。对不起!我知道你最讨厌人吸烟、喝酒。在每个想你的夜晚,我只能这样麻醉自己。

原谅我,好吗?

今年,身边的同事、朋友都结束了单身。而单身的我,总会成为同事们打趣的对象,他们叫我“老男人”。

其实,去年夏天我交往过一个女孩,她是父亲朋友的孩子。在家人的劝说下,我试着和她交往。我们看电影时,我总会不自觉地选择恐怖片;每次陪她选衣服时,我总是习惯性地拿起s码。

因为你说过不喜欢看无脑爱情片,刺激的电影才好看。你个子不高,和我现在一起总是显得小巧玲珑。

你的模样、性格、喜好早已沁入我的骨髓!

女孩心里委屈,受不了我的心里有你,提出分手后,再也没有和我联系过。当然,我不怪她,毕竟没有人能承受与她恋爱时对方心里装着别人。当然,我以这种心境和她交往,也够侮辱人的。

如果我说,以后我不会结婚,那肯定是骗人。如果我碰到一个女孩儿,她不介意你,允许我偶尔记起你,我会和她牵手。当然,我不会把她当做你,这样对她也不公平。

如果真有那一天,我会带着她去看你,告诉她,这里,还有一位亲人。

有一种爱,无法给予,也无法回避,惟有忍耐它,等待它渡过,如同一个人在荒野上听凭狂风骤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台风来的这个夜就想起了那些时候听过的晚安心语,那个时候依赖着一个声音笑,纯粹的开心着,好像十八岁的我们...
    L不帅阅读 245评论 0 0
  • 我是个理财中的小白,开始接触理财不过半年的时间。 当然,在所谓的“羊毛党”已经开始没落的时代,我才刚刚听说了他们的...
    门前的美好阅读 4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