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雨水冲出的童年时光

从昨天上午一直下到现在 ,雨都没有停过,时大时小的,哗啦啦的下了一天一夜。好像还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天空像一个巨大的淋浴,地上的一切都沐浴在雨水里。

连日来雨水不断,路面上都积满了水。二十多年了,都没有见过这么多天的大雨了。不知是风推着雨,还是雨背着风,在这神州大地上恣意横行!

鞋子,衣服都淋湿了,干脆,也不躲在伞里了,直接找水深的地方跳进去,瞬间感觉特别好,特别轻松 ,仿佛这路面上的水是时光通道,跳进水里,一下子就回到了童年。

童年,我来了!


小时候的雨水就特别多,一下雨,池塘里的水都满了  ,路面上都是水  ,  最喜欢脱了鞋,赤脚在地面的水里跑来跑去的,有时候迷路的鱼跑到路面上,赶紧折了树枝挡在水面上抓鱼。

抓的多了,就用细一点的树枝穿起来,多的时候能抓两大串。拖着战利品,得意洋洋的跑回家。那时候也不知道垫脚的,现在可不行了,打个赤脚,垫的都走不了路,只能穿着鞋。

童年时的快乐时光已经不再有了,每天都在为生计奔波忙碌着,每天的弦都绷得紧紧的,一刻也不敢放松。

难得最近一直下雨,能看到儿时的境况,当穿着鞋在水里面走来走去,心里很放松,卸下了疲惫,松了松紧绷的神经。不再顾及鞋子 ,衣服淋湿了没有 ,  只想着在路上趟水玩,明知道没有鱼,还是喊着抓鱼喽!想着要在水里抓住小时候的鱼,抓住我那远去的美好童年。

小时候无忧无虑的,只要能吃饱,能去学校读书,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去上学,也是很开心的事了。

还记得七岁那年该上小学了,别的小伙伴都去上学了,父亲却跟我说再等一年,是年龄不够。可我心里清楚,是因为没学费。

以前没有幼儿园,八岁才能上一年级,跟我一般大的都去上学了,突然很失落,心里很难受,就把老早就准备好的书包,其实就是一个黄布缝制的袋子。背起来走在村头上学的路口,坐在桥上,望着那条去上学的路。

不像现在的孩子,不顺心了又哭又闹的,感觉那时的自己特别懂事,特别安静。都三十年过去了,心里依然记得这个场景,那是因为没有完成上大学的梦想,心里依然充满着遗憾,才会记得这么久。

读书可就没这么好的记忆力了,这就跟学习记忆的方法一样 ,越痛的 , 越恐怖的血腥的,或者是特别开心的事情;总之,就是当时很能触动人心的,就能记忆的时间很长,越痛苦的,撕心裂肺的那种,画面越清晰。开心的事情,好像印象就不是特别的深刻了。

这说明,人类天生就对痛苦的事情比较敏感吗?还是只有犹豫的,内向的人,才会有这种感觉。那些开朗型的,见面熟的人会不会有这种感觉呢?

不想要这样的记忆方法,只想用自己的笨办法来,就是多读书。只要读的足够多,总会把知识连接起来的。

如果,连接不起来,说明读的不够多。不能从书中吸取营养。读的书多了以后,就会有一种能力,就是能自动,快速的从书中调取自己喜欢的文字。扫读的时候,有些字词看一眼,就大概明白了,整句话想要表达的意思。这时,就没有必要再把每个字都看完。

半小时读个一万字还是很轻松的。但是,对于文学性强的,比如,历史类的,学术研究类,读起来就没有那么轻松了。

前段时间读《春秋战国》,就深有体会,很多都是文言文的方式写的。都是用古人说话的方式来写的,看似简单的几个字,每个都要看了,才能勉强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太拗口了。

这说明文言文方面比较薄弱,对于历史了解的太少,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就是没读到过相关知识,理解起来相当费劲。

说也奇怪,自己很喜欢历史,但是,对历史也了解到不少,但都是片面的,不连贯的,很多的历史人物都不熟悉,不知道出处,属于哪个朝代,有什么代表性的战役、或者是做过什么比较突出的业绩。

当然,也不是全部,孔孟的儒家学说。老庄的哲学理论。还是看过的。秦始皇统一六国,修筑长城。汉高祖刘邦,从一个小小的亭长,建立了汉朝。

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当属诸葛亮,智计安天下。那种手摇羽扇,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淡定从容,是我最想要学习的典范。

孔明好像对很多事都了然于胸,什么山川湖泊,田间树林,都在心里放着。很多的人物性格揣摩的透透的。什么人喜欢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能力有多大,都在掌握之中。不仅精通地里,天文,哲学,心理学,军事理论。好像还不能概括完,诸葛亮在我心目中的全部优点,真是太崇拜他了。

得好好学习,争取达到他的水平,古人的书少,都能学到这么多的知识,现代这么多的书籍,再加上科技这么发达,还能比不过古人?那就说明自己不够努力的结果,再无它了。

这个世界如果有不劳而获的事,我想只有时间和年龄了。年龄我们控制不了,但是,时间我们却可以好好把握。

如果想拥有指点江山的能力,就需要先把天下装在心里。今天得到的,就是你昨天努力的结果。所有云淡风轻的成功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默默付出。越努力越幸运,幸运!你值得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