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孩子,越想省事越是惹事

        我家的孩子很不遵守吃饭的规则,经常把饭拿到楼上去吃。一边吃一边看电视,弄得满地都是,洒在地上的食物,招来无数的蚂蚁,对此我简直是深恶痛绝。我禁止他们那样做,可是屡禁不止。趁我不注意的时候,我不在家的时候,他们经常这样做,家里的卫生总是那么糟糕。更过分的事,那天我明明在家,我也明明提醒大家不能把饭端到上面去。可还是有人把饭端到上面去吃——我小叔的小女儿小慧。

        遭到当其他的孩子告发时,她已经走到楼梯转台了,我大声地吆喝:“赶紧下来!”真是气煞我也,她居然把我的话当耳边风,置若罔闻。我威胁道:“快给我下来!否则有你好看!”四岁的她简直不把我放在眼里,我在楼下等着她下来,可一点儿动静都没有。我气急败坏地气冲冲地大步跨上去,她正气定神闲地坐在凉椅上,电视机正在启动,我大步流星走上去,粗暴地拽起她往楼下拉。事情好像得到了解决,但我怒气未消,因为她要我亲自去拽她,才得把她拉下来。小慧硬生生地被我阻止了,她也很不服气,我剥夺了她边吃饭边看电视的乐趣。她没有接受我的不允许,因为她继续这种不良的行为。

        我在楼上客厅的茶几上再次发现了有剩饭的盘子,我大叫:“谁又把饭碗端上来了?”我知道又是讨厌的小慧,怒火中烧,可在我要发作的最后一刻,我压制住了,平静地对小慧说:“小慧,把盘子端下去,乖了。”这时,她很顺从地从椅子上滑下来,接过我递上去的盘子,走下了楼。如果我大喊大叫,用威胁的语气命令她按我的意思做,我大声叫喊她去做,她不会去,我越叫,她越是抵抗,我肯定得累死气死。

        有时事情很简单,我们非要搞复杂,在应该解决问题的时候去选择生徒劳无功的伤人伤己的气。对孩子不正确行为,我们对他们责骂多于对他们的行为作出有效的指导。责怪、批评和打骂被错误地当成这些就是教育,我们常常训斥孩子不要这么做,没有告诉孩子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应该怎样做才是对的。我们想省掉教育的气力,以为孩子本来就是知道世事的对错,孩子做错事是存心要跟大人过不去一样。其实孩子正学着试探着这个世界,需要大人们耐心正确的指导,而不是一味的责罚打骂。

        我的亲人里有一对年轻的夫妇生了个儿子,说起他大家都皱眉头,都说没有比他们的儿子更捣蛋的孩子了。母亲是个脾气暴躁又爱面子的人,教育孩子只有一个方法——打。只有要儿子犯了事,就毫不留情地打,决不手软。她总是说:“我有什么办法呢?我不是不管不教,我都往死里打了,他还是不知悔改。”父亲对待儿子同样是简单粗暴的打,连骂也省了,直接就打,不能反抗,不能跑,不能躲。每次都打得儿子鬼哭狼嚎,逼着儿子声嘶力竭地说知错了,以后改,再也不敢了。可是,这儿子一点儿也不长脑筋,几乎每天都犯事,也就每天都挨打。他练就了一身铜皮铁骨,摔着伤着都不喊痛。他始终没变成父母所希望看到的懂事的孩子,让父母伤透脑筋。

        所幸的是,在近乎虐待的生态家庭里成长的他,依然调皮活泼。

        为什么孩子没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是孩子的错,孩子不懂事?孩子是自己培养出来的,孩子的身上投影的是父母教育的影子。每当碰上“熊孩子”,人们常常会说:“这孩子没教养”,说的是做父母的人啊。

        就拿上面的这个家庭来说,孩子还在肚子里的时候,母亲就经常去打麻将。孩子出生了,母亲已经染成了这个打麻将的习惯,一分钟不去手就发痒。白天带着孩子去打麻将,把孩子放在一旁玩,饿了就给他买点零食,困了就放在沙发上睡觉。有时候晚上孩子睡着了,母亲偷偷溜出去打麻将,半夜孩子醒来哭闹,她也不知道。她的儿子天生就很活泼聪明,可是在父母眼里的儿子很捣蛋,专给他们搞事,添麻烦,从来没看到过儿子聪明的一面。他们很少好好地真正陪伴过孩子,很少交流。父母年纪轻轻,母亲二十一岁,父亲二十三,他们像长不大的孩子一样,也整天想着玩,孩子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负担,是累赘。他们还想像没有孩子的时候那样风流快活自在,她恨不得孩子就像一个木偶一样任他们摆布,没空摆布的时候,就一动不动的躺着,那才叫好。年轻的他们不会做父母,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学习如何当父母,他们只希望享受爱情的甜蜜,不愿承担家庭生活的责任。

        孩子做错了就把就打骂,孩子做对的从来不表扬,久而久之,儿子做对的事情越来越少了。等到孩子长到大一点的时候,他玩火玩水玩电,一刻也不能停,他常常会把身子搞得很脏,全身上下得是泥浆;把小凳子投进水缸里,把手伸进饭锅里抓……真是坏事做尽,是一个十足让人头疼的小孩子。母亲没有好好看管他,可是一发现他做了这些事情,就来一顿打。孩子对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心,他只是对着一件事物好奇,他并不知道这样做是对还是错,比如他把凳子投进水缸里,也许他就是喜欢水花被溅起那一刻的美丽,用手去抓饭,他想要感受一下米饭的柔软。如果做父母的看管孩子的时候看紧一点,在他要想要行动的时候,告诉他这种行为是不允许做的,孩子就不会犯错了。可是父母总感觉不到自己失职,把所有的过错都归结到孩子身上,所有的问题都只想通过简单粗暴的打来解决。正是因为这样,这位儿子也经常打别的小孩,玩得好好的,他会一不留神就打你一巴掌,小朋友都不敢跟他玩。如果其他的小朋友的爸妈过来告他的状,一收到告状,这一顿打又是免不了的。父母使用打的方式来警告他不许打人,这种警告是无效的:“既然不许打人,可父母为什么可以打我?是不是比自己小的人就可以打?”表面上是看父母教他不许打人,其实,父母是在用行动告诉他,比自己弱小的人是可以打的。父母没事的时候各玩各的,打麻将,玩手机,不亦乐乎。孩子就是在这些空档上犯事了,等到发现,又气急败坏地打打打,来一阵亲人邻居不忍心直视的暴风雨,谁要是阻拦,连他也殃及,最后谁都生气。

        这对父母在养育孩子的时候偷的懒,孩子都一一回报给他们,孩子越来越大,父母越来越抓狂,越来越无奈。养孩子跟养健康一样,一开始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早睡早起勤锻炼,习惯好自然身体好。孩子也一样,一开始尽心尽力,耐心培养教育,后期自然省心,进而省力。如果你一开始就想要省功夫,将会一辈子揪心,辛苦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