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送你一首民谣,你说好不好?

作者:方糖

我想每月送你一首民谣,

可是我没有找到一月和二月的,

我用两首诗补上,

你说好不好?

顾城《一月四日日记》

去追赶时间的急流,

尽管是那样地用力,

还是被远远地抛在了后头。

我那日记的小船,

为什么比白云还要缓慢?

因为它喜欢在遗忘的沙洲上停搁,

或是在冥想的旋涡中打转。

海子《黎明》

我把天空和大地打扫干干净净

归还给一个陌不相识的人

我寂寞地等,我阴沉地等

二月的雪,二月的雨

三月

米店张玮玮;郭龙 - 白银饭店

三月的烟雨飘摇的南方,

你坐在你空空的米店,

你一手拿着苹果一手拿着命运,

寻找你自己的香,

我听歌,看歌词,也喜欢找歌者创作歌曲的背景故事。为其或唏嘘,或赞叹或伤感。但我偶尔也想任性一下,随着自己爱怎么理解就怎么理解,反正我又不做语文试卷里的阅读理解。

《米店》能让我想到的是苏童的小说《米》,1930年的中国,很多人摸摸自己干瘪的肚皮渴望着一顿香喷喷的大米饭。小说里的人物个个悲惨落幕,黑暗时代下的人们仿佛丢失了人性美好的一面,小说无处不在地充斥着人性的邪恶和自私,只有米粒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人提供温暖和踏实感。胃里填满沉甸甸的米,心也不那么空虚了,那时候吃饱了就是一切。

不再为温饱发愁的我们慢慢捡起了人性中的美好,虽然还在为理想,为爱情忧愁。可是你听,“爱人,你可感到明天已经来临,我会洗干净头发爬上桅杆,撑起我们葡萄枝嫩叶般的家”。

三月终究还是美好的,希望所有的明天都已经来临。

四月

程璧《春分的夜》

好美的风景,让我回想起家乡的感觉,

仿佛闻到春天的气息,在这春分的夜里,

树的枝桠撑满夜空,在这蓝色画布上,

成千上万的花次第绽放,四月将近雨水刚停,

温润的夜里藏着喜悦的静,灯火阑珊不见人影。

三月底四月初,刚过去的日子。因为实习的缘故每次我独自一人大半夜的骑着单车往返于学校和公司的时候,我都会听听这首歌。“在这春分的夜里,树的枝桠撑满夜空,在这蓝色画布上,成千上万的花次第绽放。”多美的画面啊!夜里,我一个人穿过最繁华的商业圈,穿过四下无行人,只有车辆疾驰的南湖大桥,穿过正在修路而崎岖不堪的学校大门。一丁点儿害怕和苦楚都没有,反倒十分享受骑在单车上任晚风吹拂的惬意和回到学习时的那种归属感。程璧的声线总是给人一种温润如玉的感觉,那么纯然,干净,好像邻家大姐姐式的安慰,让人心里柔软一片。就像她在另一首歌里唱的:“我一点也不孤独 ,我的心里是满的。”

嗯哼,我喜欢这段日子里的充实,满足感。

五月

程璧《给猫夏的你》

五月炎热天气的日数

比四月多,比六月少,

晴多雨少的月份风也憨憨的,

还好有绿杨荫翳的林间路,

五月即将到来。猫夏?大概是像喵一样慵懒的夏天的意思吧。听着程璧慵懒的音调里猫夏的气息,开始期待夏天的到来。特别喜欢这句:“晴多雨少的月份风也憨憨的”。明明是被汗水粘稠到刮不开的夏风竟被程璧唱的这么可爱,听的我都有点喜欢这憨憨的夏风了。

我是个有点急躁的人,听程璧的歌能让我安静许多。

你看,她是那么平静唱着,唱着憨憨的风,唱着清越的鸟叫声,唱着绿杨阴翳里的林间路。唱给猫夏的我。

六月

奇妙能力歌陈粒 - 如也

我包容六月清泉结冰,包容暮老的生命,

包容世界的迟疑,没包容你,

我想要更好更圆的月亮,想要未知的疯狂,

想要声色的张扬,我想要你。

六月是陈粒的《奇妙能力歌》,这首去年的爆款歌曲,陈粒唱她有那么多的奇妙能力,却还是没能留住祝星。初听这首歌时我就想起了几米漫画里的几句话:“我遇到猫在潜水,却没遇到你。我遇到狗在攀岩,却没遇到你.我遇到夏天飘雪,却没遇到你.我遇到冬天刮台风,却没遇到你.我遇到猪都学会结网了,却没遇到你.我遇到所有的不平凡,却一直遇不到平凡的你 。”异曲同工之妙。

这么平凡的我正在努力让自己变得厉害,才能配得上不平凡的你啊。

七月

3:10七月上 - Jam来自民谣

就让我走向你,走向你的床,

就让我看见你,看见你的伤,

我想你就站在,站在大漠边疆,

我想你就站在,站在七月上。

Jam,90后独立民谣音乐人,好多人都说她像陈粒,歌里带着浓浓的江湖气息。但我觉得原创民谣人各有各的风格,不能说谁像谁,最多说他们都有江湖气罢了。

《七月上》这首歌诗词般整齐押韵的句式,初听很难找到什么代入感,可是多听几遍也许就能找到一丝丝感觉了。这首歌吸引人的地方在于Jam的嗓音和曲调,尾音的转音听起来很是有趣。“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与其误会一场,也要不负勇往。”小女孩式的初生牛犊不畏虎还是历经沧桑后对世事的淡然不畏。年轻的我更倾向于前者的解释。

八月

八月午后好妹妹乐队 - 西窗

这是八月的天,八月的午后,

走在你家弯弯的街,

我知道夏天结束,你会走得很远,

那年的我还不懂,

青春是美好而忧伤的恋曲。

《八月午后》这首歌算是著名音乐人的非著名歌曲。我听过好妹妹的几个现场,从来没见过他们唱这个。这首歌给我的感觉就是校园民谣,听起来很容易让人想起中学时和自己喜欢而又不敢表白的男孩子一起玩闹,暑假到了,自己的小心思里全是要有好久见不到这个男孩子的忧伤,连学生最喜欢的放长假不用上课不用写作业的乐趣都被打了折。

有过这种小心思的女孩子,还记得你当年喜欢过得那个男孩子吗?

九月

九月许巍 - 那一年

难忘的九月,一只蝴蝶在飞舞,

翩然起舞你左右,落在我手上,

和风中的雨丝,庐山东林的晚钟,

梵音飘渺在耳边,回旋向天际。

这首出自《此时此刻》这张专辑的歌,曲调很柔和,歌词也很温暖。许巍后期的歌多是这种温情脉脉的。就像有人说:“每个人都要学会与这个世界宣战,然后再慢慢学会与这个世界和解。”许巍已经做到了。

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的轻狂少年,曾经孤独抑郁的青年,在与世界和解后“在心里永存善念和远方,在这薄情的世界依然深情的活着。”

看到过一句广告词:“故乡的骄子却成了其他城市里的游子。”心里不禁泛起了酸楚,但是有家人在身后支持的我们纵使行走在这艰难的世界上依然能够心怀喜悦,不是吗?

毕竟“当家门在开启时,这世界变得温暖”。

十月

十月迷城李晋 - 十月迷城

十月的天没有下雪,

风吹梧桐的果子在唱,

他唱夏天被虫子啃出的窟窿,

和掉落的兄弟。

听陈鸿宇才知道的李晋,又是一个默默做原创音乐的民谣歌者,出了几首歌,却依然无人问津。我真的特别佩服这些在原创音乐路上坚持走下去的人,纵使现无人喝彩,纵使在今天这个盗版音乐泛滥的时代挣不到几个钱,但是他们就是能为了心中热爱的音乐无悔地做着,只讲耕耘,不问收获。

最幸福的生活大概就是认真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吧。如果能够挣到面包就更好了。我不怕我喜欢的小众歌者突然火起来,开始满大街地传唱。我希望他们都能用音乐好好地养活自己。挣面包跟追逐理想不该是一对反义词。

坚持理想的人儿啊,听到了吗?有人在默默支持着你们。

十一月

小植《十一月的北方》

有人哭了 那些青春到哪里去了,

空空的街上是我厚厚的悲伤,

十一月的北方,眼泪忍不住的流淌,

原来等待可以如此的漫长,

从大冰的书里知道的小植,好多人都说大冰写的不是书,是我们想要的生活。他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着我们想要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我喜欢一边看故事,一边听歌。小植的声音很年轻,不像很多民谣歌手有着历经世事的沧桑感,而是那种就算经历过世事还是持有简单的赤子之心的单纯。听他的歌感觉好像我依赖的邻家大哥哥在给我讲他的爱情故事,听着听着就为他心疼起来。

愿你我可以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十二月

十二月张尧 - 十二月

十二月的白色夜晚,

迷雾笼罩着看不清你的脸,

我们说谎开始一个真实的故事,

以为你仍活在那个不眠的城市。

张尧大概就是个小众又小众的民谣歌手吧。

12月是个寒冷的月份,特别在失去心爱的人或物的时候更显寒冷。“没有你的地方都大雪纷飞。”张尧问:“请你告诉我 明天怎么办。”我们都曾以为失去喜欢的人就过不下去,可是实际上我们失去谁都能好好地活下去。谁不是你的过客,而谁又不是别人生命中的过客呢?想到这点也就释然了吧,只要在陪伴的过程中扮演好自己也就够了。漫漫人生路终究还是要靠我们自己走。

南方的冬天太冷,我们要学会自己温暖自己。

如果你知道关于一月和二月的民谣

请补充给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