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生活之破烂王

公众号zznmqq

公众号zznmqq

讨生活之破烂王

1

有破烂卖的无,有废酒瓶卖的无,有不要的家电卖的无,收铜收铁收塑料,书纸报纸烂纸箱……

一连串的吆喝声是收荒人的特色招牌,只要一嗓子喊出来,谁家要是有闲置不要的破烂都会招手让他们来家里收拾,多少换个闲钱好买点油盐酱醋。

在农村以前收破烂的都不吆喝,拉着一个平板车,车把上绑着一个布袋子,里面穿着他们的招牌——拨浪鼓。走街窜巷的收废品,一路走来一路摇着拨浪鼓,拨~浪~拨浪~的响着。

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八零后九三前的应该在小时候见到过收破烂手里的拨浪鼓长什么样。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蓬头垢面的中年男子胡子邋遢,拉着一个板车趿拉着一双千层底破了洞的脏布鞋,穿一件严重泛黄的白衬衣,用布条当腰带系着的灰裤子,慢慢悠悠的走在大街上。手里摇着一把已经破了音的拨浪鼓,拨~浪浪~拨浪浪~,不够清脆明亮。

这种招牌工具都是他们自己做的,中间用木板制成方形的受体,两面蒙上薄塑料片,在中间的木板受体上延出一条细线,端头系成一个大疙瘩,摇摆起来击打着两面塑料片。特有的声音洪厚响亮,能够让几个街巷的人家啦到,他们不用吆喝就能告诉大家有收破烂的来了,就像卖麦芽糖的手里敲的铁片一样,一个行当一个标志声音。

2

听到拨~浪~拨浪的声响,大爷大妈们都会争相出来看一眼收破烂的在哪个地方收拾着,忙上前喊一声“收破烂的,一会来我家收一下,家里有好多酒瓶子,烂报纸要卖”。

收破烂的抬头看一眼,应了一声“行了,等会就去你那”。挨的近的基本上会自己把东西拎到收破烂的车前,等着他来清点过秤。

瓶瓶罐罐的一大堆,五颜六色什么形状的什么用途的都有。有长长的酒瓶子,有短短的罐头瓶子,有中不溜长短的输液体瓶子,还有上面贴着骷髅头的农药瓶子。一一码在小道上,排好队列成排整整齐齐的,像是等待检阅的士兵一样。

收破烂的逐一数一遍,有多少瓶子算多少钱,其实一直这些玻璃瓶子都不值钱,那么多瓶子也卖不了几毛钱,到如今更是没有人收玻璃瓶子了。

每一次卖废品都能清空好大一块场地,破烂总是会收集很多才会卖,因为收破烂的不多,来一趟也得好多时日。

那个时候收破烂的不仅仅是从农户里收,还会边走边捡,什么能用的能卖钱的都会弯下腰来捡起来塞进平板车里。大街小巷又能有多少破烂可捡,终不过是些塑料布烂纸片而已。又不是如今经济条件好的时候,垃圾堆里什么都能有,那时的垃圾堆更的是渣土和烧过的炉渣。

80年代的人穷,都不富裕,也没有外出打工的机会,靠着几亩薄田养活着一家老小。穷也穷的硬气,收破烂的行当却极少有人乐意干,哪怕这能挣到不少的钱,为了面子,还是没有人愿意做。

根深蒂固的思想一直延续到如今,收废品收破烂的行当还是很多人不愿意触及。

3

游街窜巷收废品的已经不再是拉着板车行走江湖了,他们开着三摩托车或是电动车奔驰而来。

交通工具变了,人心也变了。变的不真诚,变的唯利是图,变的开始用歪门邪道的手段来欺骗卖家,哪怕是如此基础的行当,也做出高智商的智斗。

穷苦的年代,单纯的人,有一说一有一是一。不缺斤短两,也不巧言欺骗,公平买卖,诚实交易。

如今生活水平高了,秀智商的人也多了。秤上文章做的比谁都足,一斤下来坑你个四五两是轻轻松松,再加之价格打压,巧言欺骗不按行情价格实情相告,蒙一个是一个,坑一个是一个。为了那十几块钱,为了那几十块钱,出卖着人品欺骗着良心。

然而欺骗终究是不长久的,一旦对方发现收荒的不实诚便不再有下次的合作。哪怕是白白扔掉,也不会选择之前的那个人再次来收购,收荒的说生意不好做了,却不知道是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人把市场搅乱了,为了些许利益放弃了更长远的生计。

收破烂收废品是为了赚钱,无利不起早是没错,可是该赚取的利益应该是以正规途径得到的,而不是靠着歪门邪道不正之风惑弄得来的。

鄙视那些刷小聪明的人,你把别人当智障,就别怪别人把你当敌人。

4

收破烂的如今已经不再受人轻视,靠自己的劳动换来生活的资本有什么可被人耻笑的,一为偷二不抢,光明正大的劳动就是无上的光荣。

收破烂如今的利润还是很可观的,相对于坐在办公室的白领收入。有时候甚至比白领收入还要高,只不过他们要风吹日晒的在灰尘里劳作,废品都是有污渍脏脏的,年轻人更是不愿意接触这个行业,哪怕他很赚钱也不愿意做,因为这一行真得让他觉得很没“面儿”。

年轻人收破烂的基数确实不大,毕竟这也不是有什么个人成长很大的行业,年轻人还是应该去到年轻人的群体中创造属于年轻人的价值。

当然已经做到废品站的收荒者就另说了,其实那已经是一种创业,已经做上了小老板了。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没有贵贱之分,劳动只有勤懒之别。

靠自己的双手劳作换来的财富,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破烂王也有破烂王的风光。

公众号zznmq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准备离职了,最近在准备求职简历。与一般的跳槽不同,我是准备转行的。我现在在一家教育类机构,从事商务渠道类工作,理...
    RecZ阅读 457评论 2 2
  • 好像知道妈妈为什么不让我国庆节回家了,外婆被车撞了没告诉我,她换了新工作怎么样我还不清楚,明明刚刚成年,感觉成长的...
    假装自己是个文青阅读 177评论 0 0
  • 繁华的都市,忙碌的工作,让人感到无比的疲惫,时间的占用和压力的巨大让人感觉特别压抑,再不服输的性格也被磨损殆尽,仿...
    千夜凡尘阅读 282评论 0 0
  • 故障排查步骤: 首先检查, 有没有插电, 墨, 纸张, 显示屏显示的异常信息是什么, 然后进行下面排查: 1.检查...
    淡定的三文鱼阅读 2,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