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树

      前几天晚上出来闲逛,行至长城商贸城北口,右转,刚进入长城大道,一股浓郁的清香扑鼻而来,眼前豁然一亮,道旁两侧茂盛的苦楝树花儿开得正浓,一簇簇、一串串,淡紫色浓密的花朵在路灯下显得朦胧而亲切,沁人心脾的香气弥漫了空间、醉了行人。贪婪地嗅着这久违的熟悉的味道,闭上眼,我似乎又回到了遥远的童年……

        小时候,我家房前也有几棵苦楝树,树干笔直,树皮呈现暗淡的青褐色。春天到了,也是像今天一样的满树繁花,那些淡紫色的细碎的小花儿,像一群群簇拥的小小的展翅的蜜蜂,就那样热热闹闹的开上好一阵子,适逢一场不大不小的春雨,繁花落尽,和米粒一样的黄绿色的枣花儿、喇叭一样的紫白色的梧桐花儿,一起混杂在雨后一洼洼的水里,最后成泥,成尘……

        我最欣赏的不止苦楝树的花儿,盛夏,苦楝树婆娑的身姿最令我陶醉。多少个有风的夜晚,屋内,油灯的火苗儿闪闪烁烁,窗棂纸被风吹得哗啦啦作响,屋外,苦楝树们被狂风吹得披头散发,呼呼喘气。隔一会儿,我会打开房门,看看苦楝树如疯婆子一般的摇头晃身,它们的枝叶旋转着压下来,好像要俯首探身到屋内…… 也有静谧的夜晚,微风下的苦楝树,发出沙沙的和谐的奏鸣,迎合着房内我那年轻母亲低低的豫剧清唱……

        盛夏,无风闷热的夜晚,全家人在院儿里铺张竹篾凉席纳凉,每人手里攥着一把楝树枝叶当扇子呼啦啦地扇着,楝树叶子微苦,是驱蚊虫的法宝。天上,明月当空,一阵微风由远及近,苦楝树发出一阵轻轻的喟叹,于是,明月从叶缝间洒下一地细碎的汞银。

        苦楝树也有果实,大小如人手腕上的念珠,我们都叫它“楝楝豆”,起初是青绿色,泛着温润晶莹的光泽,到秋季成熟时,变为瘪瘪的黄白色,此时,黄叶落尽,一嘟嘟果实挂满枝头。多少个午间,院子里忽然“噗噗”地下起一阵“果核”雨,不用抬头便知,是成群结队的灰喜鹊在树端争相啄食,它们用长长的喙,灵巧地啄去果肉,果核纷纷落地,恰似下了一场“果核雨”。有时会是一种个头较小、黑褐色叫不上名字的鸟来啄食,它们同样是黑压压一片涌来,食讫便蜂拥展翅而去,留下满地的狼藉。

        不过这两种鸟儿都多年不见踪迹了。 和鸟儿一样不觉间淡出我们视野的还有植物,那些曾经装饰我们的村庄,带给我们温暖和欢乐的树木——表皮淡黄、脚跟寄生着“椿象”的高大椿树;挂着紫色桑葚,总诱引我们爬上去吃得满嘴吐紫水儿的桑树;树干粗糙丑陋、每年都要被我们砍上几刀,而到秋季挂满红绿色果子的枣树……当然还有这充实我们生活、彰显生命存在的苦楝树!

      其实苦楝树很有价值,除了观赏外,其花、叶、果实、根皮均可入药;成材是家具、乐器的材料首选,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改造,林立的新房,挤去了苦楝树及其它树种的生存空间,在农村,这个树种近乎灭绝。我家老院子里现在仅存一棵苦楝树,这许多年,它似乎还是老样子,没有长高,也没有增粗,春季,树冠零零落落的顶着些许淡紫的小花儿……和它一起的,还有两棵似乎永远长不大的开着素雅百花的洋槐树。在四周深宅大院儿或洋气的小楼围追堵截下,它们和我家老房子一起,成了家人追逐往日云烟的驿站……

      “好香啊!”小儿子贪婪地嗅着。 “这花儿真的很美!”妻子也由衷地赞叹。 花香氤氲中,信步在城市的街道,我在捡拾失落的有关苦楝树的点点滴滴,我相信自己一定找寻得到的,这满街的似锦繁花不正是实实在在的明证吗?

                                            2018.05.1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有苦楝树在风中贬摘夕阳,倾听着田野发出来的时有时无的声响。 冬天,风从北边尖坡岭坳口上下来,顺着尖坡岭的...
    馬豌豆阅读 835评论 0 1
  • 也许我们变得冷漠无感,只是为了可以更好的保护自己。
    流失的沙漏阅读 152评论 0 0
  • 文/Rui 一 二三月的时节,风里带着些细微的春意。金陵不比云南,从来不是风和日丽,四季如春的天气,就连明朗的夏日...
    Rui__阅读 4,377评论 0 5
  • 但凡小孩子都会有好奇心,眼也是极尖的,早晨上学的路上,儿子开始留意起路牌,报着路名,从出门开始的天津路,插...
  • 1、人们所感兴趣的事情必定是他们亲眼所见的事情。对于那些不是亲眼所见的事情,我们不可能有太多的兴趣,也不可能受到太...
    一朵柠檬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