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时有子入我梦席,扰我清净。



魂幡这一生,总是居无定所,四处奔波。

这也是当然的,毕竟严格来说,她并不算是此间中人,有定所才奇怪。

魂幡是他们的名字,也是他们的职责;他们世代徘徊在阴阳的夹缝中,维持着生与死之间的秩序,鲜少在世间显露踪迹,神秘到无人知晓其存在。

——也不是全然无人知晓。毕竟这一代魂幡在东神祝岛安了个家,还曾在岛上停留过很长一段时间。



东神祝岛在魂幡的记忆里,一直是很浅淡的颜色,像月神宫的雾莲池,雨家的听雨轩,书家的弹墨舍,或者自家的旧道观一样,都是青瓦白墙,干干净净,带着点湿润的草木香气。

她能看见东岛的气息,清浅时似山泉林溪一层薄薄流水,浓郁时便似镇净山上无边缭绕云雾。不管怎样,都是安静的,让人安心。

东神祝岛,是她心里一个有着不可言说的归宿感的故地,是繁喧尘世里一方难得的素寡。

她在旧道观里存放了许多法器,装作一副其实很需要它们的样子,以此为借口隔三差五就回岛一次。

这事只有道观的原主人鹤鸣皋知道,不过幸好那人也是个行踪不定的主,平时见不着,也不至于让她需去想什么搪塞用的解释。

鹤鸣皋是个自称江湖骗子的神秘男人,受故人所托,小时候照顾过魂幡,也算是她半个长辈。

对带孩子没什么经验的鹤鸣皋,照顾她的方式是把她丢给书家。

本该生来与世隔绝的魂幡,就是这样被送进了人间私塾,并在人烟中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期。



书家的私塾叫弹墨舍,夫子就是家主本人。书墨夷平时教学生一些文史伦理,有兴致时会摆弄些琴棋书画,偶尔还会传授一些机关术——书家机关术闻名天下,只是由于精巧玄妙,东神祝岛又避世不出,因而大多数人只闻虚名,未见其实罢了。

魂幡其实不太需要学这些,毕竟手握一门传承,像天文地理文学秘史之类,恐怕这老书生了解得还远没她多。但鹤鸣皋执意要她跟着书墨夷,她也乖乖听话,每天就坐在学堂里埋头钻研自己的传承。

魂幡在外习惯把自己存在感降到最低,从不引人注意,与外界互不干扰,安静得很——除非雨家丫头来了学堂。


雨家丫头,指的是雨莺梨,雨家二小姐,小名雨二鸟。


雨莺梨是整个东神祝岛上最调皮的孩子。

据说她打娘胎里就不安分,出生时便害得母亲难产而死;四岁习武,五岁开始找邻居家孩子打架,逼着老爹不得不隔三差五上门道歉;八岁偷自家法器假装能呼风唤雨,结果整出了一场大雷暴劈塌了自家一半屋子;十岁离家出走扬言要成为一代大侠除暴安良,刚出岛门就被父亲抓回来关了三个月小黑屋……等等等等。

诸多劣迹,数不胜数。

她爹怕她带坏别的孩子,平时不让她来学堂上课,亲自在家教她功课。她便隔三差五从家里溜出来,跑到学堂去兴风作浪——主要是作魂幡的浪。

原本雨莺梨的捉弄对象是书家父子,魂幡来了,就变了目标。每次雨莺梨来弹墨舍咋呼,都要在魂幡面前闹上一闹,次数多了就变成闹一闹魂幡,最后演变成了拉着魂幡闹一闹。

魂幡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招惹上了这么个倒霉孩子,也不知道到底算怎么回事,反正两人就是这么熟起来了。

雨莺梨后来解释,她当初就是觉得魂幡很特别,人特老实说啥都信还从不生气,捉弄起来可有意思了。

魂幡:……



魂幡第一次收到礼物,是从雨莺梨那里。


那是一天清晨,她坐在学堂里看书。突然一只手从她身后伸过来,一晃眼,书页上悬着一枝梨花。

雨莺梨捻了一枝梨花递到她面前,有点别扭地道:

“那个,昨天把你符咒撕破的事,对不起哈。”

“雨小姐这是……?”完全不懂人情世故的魂幡一脸茫然,不知道对方在干嘛。

“我在道歉!你不会连这个也不知道吧?……好吧你看起来确实不太明白。”雨莺梨看了看她的表情,有点头痛,“总之就是我弄坏了你的东西,但是我给你送了礼物,你不能再生我的气,知道了么?”

魂幡懵懵懂懂地听着,看上去倒并没有一点生气的样子。



魂幡哪会生气呢。符咒这种东西她会画,弄坏了再来一张就是,虽然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她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和精力,也并不会因此产生什么不满的情绪——魂幡本来就没什么感情,或者说很淡薄。根本没有生气的意向,更遑论原谅了。

但她第一次收到礼物,感觉很是新奇。于是她确认道:“礼物?”


雨莺梨却以为她连礼物是什么都不知道,又是一阵头疼。

“……礼物……就是人们为了让某人开心而送的东西。就像我送你这花,是希望你开心。”雨莺梨耐着性子给她解释。

看到对方沉默不语的样子,语气不自觉又软了许多:

“我本来想赔你一个一样的符咒,但我根本找不到和你那张一样的……正好看见院子里梨花开了,就折了一支。”


魂幡不知道怎么接话了。

她被弄坏了东西不会感到生气,同样的,收到礼物也不会有开心之类的情绪。

昨天的事她已经忘得差不多,根本无法和现在的情况联系起来。她努力去理解雨莺梨的话,猜测她的想法,但依然不知道该答些什么。

最后只是“嗯”了一声。



雨莺梨笑了:“什么嘛,看你什么都不懂的样子,我干嘛自作多情白整这么一出呢 ”

但手还是很温柔地摘了一朵梨花,别在了魂幡头上的豆包上。

“嗯,你这个发型特别适合别东西,像梨花团子似的。你吃过吗?很甜。没吃过没关系,我姐姐每年春天都会做,明天给你带一壶……”

她侧身坐上魂幡的书桌,摇晃着一双小腿,说起细碎的闲话。

魂幡的目光一直停留在花枝上面:“那个……有什么用?”

雨莺梨好半天才反应过来魂幡说的什么:“啊,你说这个。”她拿着花枝当剑耍了个里花,“没什么用,就是好看啊。”

“好看……有什么用?”魂幡困惑道。

“好看就是它的用处啊,看见美丽的东西能让人心情愉快。我爹喜欢梨花,看见梨花就会想起春天,就给我取了这名,说这样就可以把春天都送给我了……酸得和书家老头一样,是不是?”雨莺梨笑道,“不过我看见梨花只能想起团子,我还是决定直接送你梨花团子。”


说完,她把花枝往魂幡书桌上一插,就翻了个身,从窗户走了。

翻到一半,回头:“我觉得,你戴朵梨花挺好看的,别急着取咯。”



魂幡追着她的身影看向窗外,人已经没影了,却撞见了满眼雪白。

书家的院子里栽的是白玉兰,现在已经全开了。


以前……倒是从未注意过。


她低头。有一片圆润柔软的花瓣落到她翻开的书页上。

没想到雨莺梨随手一插,那梨花枝竟便稳稳立在了她的桌角上,香气逼人,白得晃眼,说着新生。


这便是春天吗?

她活了这些年,第一次看见春天。



大一些的时候,雨莺梨从父亲那里听到了一点魂幡的事情,这才想起跑来问魂幡是什么人——后来魂幡每想起这点,都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魂幡,你到底是干什么的啊?我爹说你身份特殊,以后肯定要满世界跑,是不是就不回东岛了?”

比起魂幡的身份,雨莺梨显然更在意她的去处。

魂幡肯定道:“魂幡居无定所,大抵如此。”

“咿,真好,我也想满世界跑。如果没有家要回就更好了。”雨莺梨哼哼唧唧。

魂幡不解:“世间诸多危险动荡,有一归宿乃是幸事。”

“……啧,你说话怎么跟那个小迂生一样,酸酸的。”雨莺梨的眉毛拧了起来,不知感觉到了什么,说话的声音突然低了几度:“你说这种话……岂不是显得没有家的你很不幸一样?听得人难受。”

魂幡一脸茫然。

雨莺梨觉得自己刚才的话对于魂幡来说有点难以理解,只好试图解说:“就是……会让人觉得你在伤心啊。”

“??吾没有伤心。”

雨莺梨一跺脚:“和你这榆木脑袋说不明白!”

想了想,又道:

“唉,算了……你不也是要满世界跑的吗?带上我怎么样?放心,你遇到危险我肯定会保护你,你要是想要归宿了,就回东岛,我给你留个家。”


这是雨莺梨对她说过的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一段话。魂幡的一生那么长,可历辈历代,从来没有人对她说过一样的话。

这样直白而单纯,却最动人。

后来魂幡真的在世界各地游荡时,每想起这段话,都有种莫名的眼眶发热的冲动。

虽然当时的魂幡完全没感受到雨莺梨的好意,直愣愣地回了一句:“可是吾不需要你保护啊。”

……

雨莺梨气得想敲她。



虽说如此,当雨莺梨决心离家出岛的时候,魂幡还是非常配合地陪着她一起离开了。

而书墨夷,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最乖最让人省心的学生被雨二鸟拖走,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