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哀江南》:(十四)

才不过次日,侯景便径直前去宫中,他虽然瘸了一只腿,脚步却是匆匆而有力,伏案独酌的新皇帝惊诧不已,以为侯景因事要来与他质问,虽心有忐忑,但面无惧色,起身问道:“丞相因何来此?”待得侯景说明来意,将娶溧阳公主为妻时。萧纲脸色骤然变得惨白,颤声斥道:“岂有...岂有此理...”

侯景也不见恼:“微臣丧妻久矣,适闻公主正值待嫁之年,故来求亲。为什么说岂有此理,此理是何理,男婚女配,天理昭彰,为什么不能有?”

萧纲听完这番无理的言辞,已是怒不可遏,不问溧阳与自己是否同意,跳过了纳采、问名、纳吉、纳征四礼,直接来向皇帝索要公主,这侯景究竟是来求婚的驸马还是抢劫的强盗!自己又怎舍得将爱女许配给这腌臜东西。萧纲的脸色因愤怒而由惨白变得通红,一脚踢翻案台,厉声骂道:“放肆!你把这重檐庑殿当成青楼妓院了!把这朗朗乾坤当成昏天黑地了吗!你意图抢夺公主,天下即便只有一人来阻止你荒淫的念头,那便是朕,你休想得逞!”

侯景也未料到一向怯弱的萧纲此时竟变得凛然不可侵犯了,也是一愣。随之冷笑到:“我要找的人,陛下怕是拦不住了罢,宫中有多少侍卫,能挡得住我的大军。”

萧纲横眉怒目:“丞相如此有恃无恐,那你便派人来搜查皇宫,看能不尽失梁国忠义士民之心。”

侯景从萧纲话里一下便知溧阳公主不在皇宫中,却并不心急,满不在乎地说道:“梁国忠义之士?哈哈,梁国哪里还有哪个忠义之士会去效忠你这孤家寡人。我有何惧!建康城只有方圆几十里这么大,我手下数十万人,就是掘地三尺也找得到。”说完,踏步出门而去,留下瘫倒在宝座之上的萧纲落寞神伤。对啊,我将妙仪藏匿得再好又能如何,乐游苑毕竟只有千亩之地,建康城全是侯景耳目,避得了一时,如何避得了一世!我枉为人君,空居宝座,竟连自己心爱的女儿都保护不了。

正自苦苦叹气之时,萧纲看到年迈的左卫将军徐摛躬身走到他座前,伏倒在地。他的背部拱起一座小山,半是因为恭敬,半是由于衰老。左卫将军是宿卫将军号,然宫中已无兵可用,这个十二班的将军名号不过是个虚衔而已。

萧纲想起自己早先为太子身居东宫之时,徐摛任太子近臣中庶子、其子徐陵又为东宫学士,深受梁室恩宠,而他于侯景乱中的表现确实无愧于父皇和自己的信任。侯景攻入台城之时,众多侍卫四散逃跑,只有徐摛傲然不动,直斥侯景。反观庾肩吾庾信父子,为子的早在城防之际就开门逃走,为父的也于前几日投奔湘东王萧绎,无一人肯与自己共患厄难。萧纲心头一阵微痛,自是日久见人心、临危识忠勇。因而自己即位以后,对这位梁廷仅存的节臣更是敬重和信赖。眼下徐将军已是七十已逾之年,一拜一起,自己如何能够心安受礼,便急忙从宝座上跃起,将其缓缓搀扶起来。

“老臣无用,不能为陛下扫荡贼臣,使主上蒙尘,更令公主见辱于小人之口齿。老臣心中有愧啊。”说完,七十多岁的老人,竟伏在地上痛哭流涕。经此一事,萧纲也失去了人主的威仪,与之一同跪坐在地上,既像是对着故人的安慰又像是对着自己绝望的高喊:“国已至此,不知有多少妻离子散之家,朕虽空居高位,亦不能免,此天命也,非人力可克。徐将军勿要自责,更有何用,徒增伤悲耳。”

徐摛艰难地爬动着,离得萧纲更近一步,眼神坚毅,决然道:“老臣世受国恩,敢不以死相报。今臣有一计,或可救得公主,陛下佯做不知,倘为事不密,老臣一力承担,身死不恤。”说完,更靠近了一步,对着萧纲耳语片刻。萧纲听后半晌不语,眼对着徐摛又移开来,目光里尽是歉意:“此事如何做得?”却又不敢断然拒绝,只因无论如何他的心里还是存着一丝念想,为了溧阳公主的幸福考虑,不愿放弃任何一个哪怕是妄想的对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溧阳公主回到自己寝房,一踏入房门,就低下身来抱头痛哭,从三更到晓筹,又从夜半到天明。她已不知自己昏过去了几次,只记...
    旧文字阅读 398评论 0 1
  • 就在建康城这一年难得的和平时光里,神州之地其他各处却是不得安宁。旗开得胜,三吴之地尽收眼底,平梁全境指日可待;同室...
    旧文字阅读 306评论 0 1
  • 几日后,侯景的贼党都被押着游行江陵全城,只有赵伯超幸而在狱中饿死免遭此劫,余下的众人均在西市被施以极刑。只是这极刑...
    旧文字阅读 705评论 0 2
  • 春节窝在家没出门,舒舒服服躺了7天。今天因为要接人,迫不得已,要揭开小破车的封印了。 照例先热车半分钟,踩刹车、上...
    rokie_fan阅读 160评论 0 0
  • 工作了五年,半个月前,第一次住进医院,从一个医务人员的身份转变为病人的身份,从日常忙碌的穿梭病房到目睹着别人忙碌的...
    女公子99阅读 5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