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是如何练成的?

��

在这个功利的世界,充满无限欲望的我们,应该没有谁不想成为高手,唱歌演电影最好成为明星,女的成为孙俪,男的就成为刘德华,越红越火越好,写作最好成为畅销且长销作家,年年站在作家富豪榜首,如唐家三少,或者写公众号成为咪蒙那样的公号一姐,别人想插入广告,不好意思一条68万,每天拿到手软。

根据二八原则,绝大多数的人还是注定无法做成他们那样,注定成为在台下一边吃瓜一边流口水的看客,或许能成为一名看客也不错了,想想非洲和印度那块的难民,还有中东仍在战乱中的人们,还是先回家烧高香吧。

《名人传》一直很火,成不了名人,看看名人如何生活,如何一步步成为名人,再私下里掐指算一下自己的情况,有没有和名人一样的遭遇,再不然就学一下名人的招牌动作,上班撩一下妹,下班后在路边的小卖店花两块钱买注彩票,晚上准时打开电视看结果,万一自己中奖了呢?

今天,又了解了一位大神级人物,万维钢在“得到”订阅专栏《精英日课》里给我们说了这个人,他是呆伯特系列漫画的作者斯科特·亚当斯,这家伙又写博客又画漫画又写书,特别的高产,而且自成体系。

呆伯特漫画是当今美国最畅销的企管书,是一本会让你笑出声来的职业生涯法典,目前在全世界65个国家,超过两千种报纸上都留有呆伯特的身影,已经发表的作品被译成25种语言,热卖超过千万本,其中有两本荣登《纽约时报》畅销排行榜的榜首。

万老师从斯科特·亚当斯的经验里总结出了几条成为高手的秘诀,现在对比一下自己吧。

第一条,要发展一个系统,而不是在乎小目标的成败。

亚当斯开始只是业余选手,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画画写写字。因为是非主业,所以就算不上收入不收的了,但虽然物质回报非常少开始几乎没有,但他一直在坚持。因为他做这些事根本就不是为了完成一个目标,而是为了发展一个系统。

厉害吧!在你向目标前进时,人家已经开始懂得做系统,也就是说我们做努力完成一个砖头时,这家伙已经考虑楼房的施工方案了。

如果一件事有“目标”,这件事要么成功要么失败,是具体而确定的。但“系统”则是说,这件事是连续变化的,可以是一项技能,也可以是一种关系,是不断发展的。亚当斯在写博客文章的时候就只关注能不能让这个系统不断发展。

那该如何发展系统呢?

亚当斯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定期写,不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唐家三少也是这么做的,在接受芭莎男士采访时表示,目前仍然日更新6000字。而根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唐家三少自2004年开始创作网络小说,每天更新8000字,13年从未间断,迄今已完成170多本书,连续158个月每天连载。

唐家三少曾公开表示,自己在领结婚证、举行婚礼、儿女出生、高烧到40度的时候均坚持写作。

想想自己是不是瞬间弱爆了,每天别说写8000,能写800字,已满足的不行不行的了,别说坚持13年,坚持3个月,都感觉不行了,不知写什么了。这才是真正的差距,难怪人家每年上榜首,我们在下面吃一个瓜的时间,人家已写了1000多字了。

第二是,亚当斯把博客当作一个研发平台,他在上面做各种写作技术的测试。比如,他会写不同类型的话题,会换不同的语言风格,看哪一个更受读者欢迎。博客越写越多,亚当斯的写作系统就成长起来了。由于他在写作方面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系统,他完全知道文章应该怎样写。所以,他后来在《华尔街日报》上开了一个专栏,立马就大受欢迎。

什么事也是一样,做多了做久了,就明白了,在水里时间长了,变不成鱼,也会变得像鱼一样能游来游去了,想学游泳,别再岸边看了,下水里来吧!

第二条,判断一个灵感值不值,与其听大脑的,还不如听身体的。

为了保持高频率的更新,亚当斯就必须要有大量的想法和灵感。那亚当斯的灵感都是从哪来的呢?

首先,他把每天早上起床后的流程固定化,连吃的早餐都是完全一样的。这样做,是为了先把昨天的一切问题都抛之脑后,把大脑清空。然后他再打开电脑、看新闻、读文章,寻找素材和灵感。对于判断哪些信息是值得作为素材的,亚当斯有自己独特的判断方法。他说,你不应该听从大脑的判断,而应该听从身体的。比如,当你看到一条新消息时,是不是不由自主的笑了,有没有产生强烈的情感波动。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说明这是个好素材。因为如果你的身体对这条信息做出强烈反应,那读者大概也会关心这个东西。

完成是一种苦行僧的生活,每天花天酒地,搞大的只是肚子,知名网络写手心星逍遥说:“作为网络写手,尤其是新人,日更一万字属于常态,即使已经是大神级的人物,每天也要写上至少3000字。我每天要敲击键盘几十万下,日复一日从未停止。每根手指都有了厚厚的老茧,那是打字时手指之间摩擦生出来的。”

天使奥斯卡也有自己正常规律的生活,但是他还是会保证每天至少10小时花在写作上。他建议道:“想成为网络作家挺容易,但是要想成名还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建议想做网络作家的还是先从兼职写手做起。”

想成为高手,这一点你做得到吗? 如果做不到,我看算了,还是回家多陪陪姥姥吧!

第三条,在两到三个领域里,达到前25%的水平。

亚当斯说,如果你想在某个领域成为一个高手,你大概有两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你把自己的某个技能练到全世界最好。这个非常困难,极少人能做到。

第二个相对来说好一点,你可以练习两到三项技能,再把每一项技能都练到世界前25%的水平,这就相对容易一些。而如果你能把这两项甚至三项技能结合起来去做一件事,就能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比如亚当斯自己。他的画画技能,写笑话技能,以及对“办公室政治”的了解,可能都不是全世界最好的,但是都能达到前25%的水平。于是他把这三项技能结合起来,就创作了“呆伯特漫画”。这个系列漫画同时在65个国家,使用25种语言,超过两千家报纸转载,非常受欢迎。

所以亚当斯给年轻人的建议是,不管你真正喜欢的领域是什么,你都要首先在这个领域里练到前25%的水平,然后你再叠第二个,第三个领域。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该加什么领域,亚当斯建议练演讲,因为演讲是可以靠努力就完全掌握的。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个前25% 的程序员,你们公司有很多也是前 25%的程序员,但是你同时还是一个前25% 的演讲者。 那你自然就会成为其他程序员的领导。

说起容易,我不知这前25%和前20%又有什么区别呢? 不过多学几门手艺是个不错的建议,李笑来对想实现财富自由的人也说过,要建立多维度的竞争力。能写,英语水平高,会画画,演讲能力也可以,不成功都难。

最后,万维钢说:要发展一个系统是有条件的。不仅需要气度,比如不在乎节点式的职业规划,没有具体目标,不计回报,长时间地做某件事,同时,还需要一份正经的工作以及身边人的支持。

第一次听别人这么说,几乎所有的成功类书籍都在教我们,要有明确的目标,目标越明确越好,看到万老师说的这最后一点,没有具体目标,真是乐坏了,不计回报,暂时也能做到,那就只有长时间做了,坚持最后就是胜利。

还是那个和股神巴菲特在一起近50年的查理芒格说的好:

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变得比你从前更聪明一点。认真地、出色地完成你的任务。慢慢地,你会有所进步,但这种进步不一定很快。但你这样能够为快速进步打好基础……每天慢慢向前挪一点。到最后——如果你足够长寿的话——像大多数人那样,你将会得到你应得的东西。

如果你看了不知道自己如何做到这一点,那就回家闭门思过吧!三天后,开始每天读一本书,不包括黄书,每天写字3000个,一年365天不间断,一年后再读此文章就明白了。


高手是这样炼成的!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年底了,关于跳槽的话题也渐渐多了,之前写过一篇关于跳槽的文章《听说,你也想跳槽》记录跳槽的历史来源和相关跳槽要...
    洪生鹏阅读 1,606评论 3 21
  • 由于某些原因,在《秦始皇的博物馆》这篇文章后的《秦始皇陵》没在想到的时间做演讲,在这里,我就把这篇文章做一...
    寂寞的我阅读 544评论 0 0
  • 朋友可以很多,但懂你的人,一个就够,一语就透。 认识宝儿的时间只有小几个月,并不长。 在群里插科打诨的忽然就觉得挺...
    佛爷v阅读 387评论 0 0
  • 闲着没事,提了桶下楼洗车。 有点记不清多久没自己洗车了——懒得总是依赖老天爷下雨。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特别是刚把车...
    正在忘记过去阅读 198评论 0 0
  • 数据标准化的方法:“最小—最大标准化”、“Z-score标准化” 1.最小—最大标准化 原理:将某一问项的原始值x...
    昕竹居阅读 47,929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