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到我家的山路

小时候,每一年,到了腊月二十八、九那两天,就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因为我知道,爸爸要来外婆家接我回去过年了。

儿时的年味,就在外婆家到我家的距离 之间。那条不远的山路,承载着我所有的期盼和幸福。

在入学之前,我是常年住在外婆家的那个孩子。我们家姐妹多,缺吃少穿的,像我这个排行老三又是个丫头片子的女儿,父母是无暇宠爱的,他们要忙生计,顾不了许多。

把我放在外婆家里,我的待遇就不一样了,那时候成年的舅舅还没有结婚,表弟表妹都还没来报到,我是外婆家最小的一员,所以备受关爱。

就算不是过年,外婆家的日子也比我们家好太多,吃穿不愁,生活无忧,虽然我喜欢这里,但是我知道这不是我自己的家,所以我会想家,那个有父母,有姐妹们的家,在山的另一边。

到了年底,看着外婆天天忙忙碌碌准备年货,我就会吵着要回家过年,外公总是哄我说,过两天你爸爸就来接你了。

外婆总是宠溺地说,外甥是舅舅家的狗,吃完了就走,养不熟的东西,对你再好,还是想着回家……

我父亲是教师,毛笔字写得特别好,每年寒假,都是他最忙最累的时候,他承包了村子里所有人家的春联,这是一项免费的义务劳动,他每天从早写到晚,争取在腊月二十九之前,让村子里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的对联。因为我们那里的风俗是,二十八,贴花花(春联)。

一般到了二十九的晚上,爸爸才会有空去外婆家接我,过年了嘛,怎能把孩子丢着不管,必须要接回自己家里过年的。

煤油等下,爸爸陪着外公外婆聊一会儿天,外婆会拿出来一些白糖啊零食啊甚至针头线脑啊,包好,塞进爸爸的大衣口袋里,让我们带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色是黑暗的,父亲背着我,还要腾处一只手打手电筒,我们走在静谧的山间小路上,北风吹着,却不觉得寒冷,我满心里都是要回家过年的幸福。

父亲走累了,放我下来,叫我走在前面,他在后面用手电筒给我照路 ,不停地提醒我慢点,慢点儿。

我跳着欢快的脚步,一点儿也不害怕四周的黑暗,那些狼啊鬼啊的传说,虽然也不时地在脑海中闪现,但是有爸爸在,他的力量驱走了我平时的恐惧,一个孩子,只要在父亲身边,就有绝对的安全感。

一路上,爸爸也会跟我聊天,说家里什么什么都弄好了,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可以吃饺子了……过了年,你们都长大了一岁,要更加懂事、听话的……

而我的心里,却在想着,明天吃饺子谁会吃到硬币呢?妹妹有没有新衣服穿?三十晚上我们全家围着炉火会守夜到几点钟?爸妈会给我们发多少压岁钱?大年初一谁会最早起床放鞭炮?

我怀揣着回家过年的欣喜,一步一步,都是满足。原来外婆家离我家并不远啊,原来我也是有爸爸妈妈爱着的孩子啊,我也可以跟兄弟姐妹们一起过年啊,我要回家啦,回家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后会无期》里有句名言: 你连世界都没见过,哪里来的世界观。 同理,你连顶尖的文案作品都没见过,怎么写出好的文案。...
    业余文案人阅读 28,183评论 21 142
  • “好久不见,你是不是快要把我忘记了?”深夜收到朋友这样的一条留言,才忽然想起来,是啊,我们已经有很久没见面了啊...
    梵高的向日葵M阅读 1,172评论 0 0
  • 让大家等了这么多天,今天终于可以安心坐下来更新简书了。这几天的年会作为自己团队的组织者和接受颁奖的人,确实耽...
    熙熙Breathe阅读 1,284评论 0 5
  • 很遗憾,现在的你有了爱的人。 但是也无所谓,嘿嘿,不是有那么句话叫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人都说爱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
    魏民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