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第四篇:心比天高的晴雯

晴雯

文/兰馨瑶

晴雯,《红楼梦》里的一个丫鬟,曹雪芹笔下的一个小人物。但是这样一个小人物,却为何一直被《红楼梦》的读者们津津乐道?她好在哪里?冤在何处?又缘何抱屈长终?一起和笔者再一次走进传奇名著《红楼梦》,去探寻心比天高的晴雯。

我本人对于晴雯这个人物,不喜不厌,更多的是同情,只能说她太年轻了,不谙人情世故,不知人心险恶。也许正是这一点让很多读者喜欢她这样的率真。有些时候晴雯也确实太招摇了点。往往太过于招摇的人,都是“死”的最快的那个。不管是小说还是现实生活中,皆如此。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并没有直观的描写晴雯如何聪慧貌美,但是读者却可以从字里行间,细细品味出晴雯是一个很美丽的女孩。也许因为长得美,她的死才更能唤起人们内心的惋惜和不平。

很多人都觉得,晴雯是一个敢于向封建社会反抗的烈性女孩,是一个敢说敢做,敢笑敢骂的性情中人。是《红楼梦》里和贾府诸人截然不同的,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清新人物。然而,在贾府这样一个封建大家族中,像晴雯这样的性格和为人处事,最后被赶出贾府也是必然。

晴雯的性格集“媚、娇、傲、直、急、蛮、慧,秀”于一身。最能集中体现晴雯性格,写得最精彩的,自然是《红楼梦》第三十一回“撕扇子作千金一笑”。虽是少男少女之间的小口角,却将晴雯的性格刻画得无比鲜活。

晴雯给宝玉换衣时失手把他的扇子跌折,宝玉便训斥了她几句,晴雯自尊心受到伤害,还击一通,把宝玉“气得浑身乱颤”。而宝玉赴宴回来,听说晴雯喜欢听撕扇子的声音,就任凭她将名扇痛痛快快撕尽。最后晴雯将宝玉手中的扇子撕了,又把麝月的扇子也撕了方才作罢,还说自己撕累了,明儿个再撕。这一幕要是被王夫人看到,只怕当天就得把晴雯给轰出贾府。

晴雯心灵手巧,在“勇晴雯病补雀金裘”这一回里,就淋漓尽致的得到了体现。勇晴雯病补雀金裘,不仅体现了晴雯带病补雀金裘的“勇”,更多的体现了她的聪慧。偌大的贾府只她一人会补这雀金裘,可见此女也非凡胎,也更加令宝玉对她刮目相看。

晴雯原本是赖大家的丫头,后来被赖大送给了贾母。没有人知道晴雯的身世,也就是说她是一个身世不明的苦命人。往往苦命女都是极有灵气和心气的人,晴雯成为怡红院宝玉房里的大丫鬟后,那训起小丫头时的气势,真是有时候比贾府里的那些千金小姐还要张狂几分。想想看,长此以往,宝玉能包容得下她,别人呢?

抄检大观园时,唯有晴雯“挽著头发闯进来,‘豁啷’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提着底子,朝天往地下尽情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还当众把狗仗人势的王善保家的痛骂一顿。这看看是有个性,其实也是为她自己埋下祸根。

晴雯是贾府里的下人,得罪了主子王夫人信任的王善宝家的,这种老女人那心胸气度是最狭窄阴暗的,纯属于睚眦必报的类型,只要有机会,白的都得说成黑的。像王善宝家的这样的,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会常常遇见的。这种人心往往比主子还狠,要么不出手,出手就想要人家的命。要不说晴雯还是年轻了点呢?

那王善宝家的是省油的灯?不报复才怪呢?晴雯毕竟是一个才十六七岁的姑娘,要论有什么心计,那是谈不上的,为什么同为宝玉房里的大丫鬟的袭人,得到了王夫人的宠幸和信任,而王夫人却对晴雯如此之狠呢?这就像职场一样,你得遵循游戏规则。而贾府对于晴雯这样的丫鬟身份的人而言,的确就像一个大职场一样复杂,只是晴雯没有意识到这里面的波涛汹涌罢了。

在贾府这样一个封建大家族里,身份等级森严,别说晴雯这样一个下人,就是赵姨娘这样的小老婆身份的人,照样是要受委屈和歧视的,看那贾环,和贾宝玉虽然同样是贾政的亲生儿子,那地位简单是天壤之别,谁叫贾环是庶出呢?

当被晴雯痛骂过的王善宝家的在王夫人面前告晴雯的状时,王夫人对站在一旁的王熙凤说:“我那日见个丫头在训小丫头,俏肩膀,水蛇腰,眉眼长得像你林妹妹的,可是她?”凤姐只是轻描淡写的说:“论举止言语,她原有些轻薄。”只是这王善宝家的不依不饶,非得借王夫人的手,出了心中这口恶气,这下晴雯的厄运就开始了。

晴雯这丫头,不仅和宝玉唇枪舌剑,和袭人也是半点不让。她撵坠儿,骂婆子,有时候真的觉得她有点忘了自己的身份。其实,晴雯只不过是任性了些,因为年轻嘛。哎,若是个千金小姐这样的性情倒也罢了,偏偏是个俏丫鬟!所有的任性行事,皆因她想着大家横竖是在一块儿。她并没有想到,在贾俯,只要有人看她不顺眼想给她点苦头吃,那并不是什么难事。晴雯的为人处事,用现在的话,说难听点是缺心眼,说好听点就是没情商。

晴雯笑靥如花,而贾府却四壁如铁,像王夫人这样的主子哪里能容得下晴雯像一只螃蟹般横着来。金钏是王夫人屋里的贴身丫头,只和宝玉说了句调笑的话,便被她一巴掌搧得跳了井,何况是晴雯?且在王善宝家的绘声绘色的描述中,晴雯已经成了王夫人眼里的“狐狸精”,那更是万万容不下的。木秀风雨摧,墙倒众人推,可怜晴雯早把怡红院变成荆棘丛,自己还浑然不觉。

宝玉待晴雯非奴非仆,晴雯待宝玉,也绝非一个简简单单的主子的情感。

晴雯在宝玉房里做大丫鬟,这五六年间,吃的是好饭好茶,穿的是绫罗绸缎。不曾受过宝玉一句重话,如一枝恣意生长的兰花。那指甲保养的比葱管还长,很奇怪她是如何用那双手做针线活的?

晴雯这一下子被王夫人逐出贾府,仿佛被撂在猪圈里,本来病弱之躯已四五天水米不沾牙,想像以前呆在怡红院里那样喝枫露茶、老君眉、六安茶、六安瓜片,那只能做梦去了。细瓷盅子?哪里还会有,就有个黑沙吊子,半碗绛红的黄沙汤子。就这些若不是宝玉来看她,也喝不到嘴里。可怜偏又遇到多姑娘那样一个嫂子,晴雯这连病带气含愤的,想不死也难啊!

晴雯死了!死得挺冤的!这个可怜的女孩,一夜叫的居然是“娘”。这个没爹没娘的孩子死到临头,“娘”是她精神上最后的安慰。

《红楼梦》中的女儿,没一个是不令人怜惜的。不是像晴雯这般含愤而死,就是如香菱那般忍辱而亡。如一朵娇花,自开自谢,自身遭际,辛酸苦楚,一概无人疼爱。真是“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要不怎么说曹雪芹是一个悲情作家呢?

宝玉在晴雯死后,给她写了一篇《芙蓉女儿诔》。“窃思女儿自临浊世,迄今凡十有六载。其先之乡籍姓氏,湮沦而莫能考者久矣……岂招尤则替,实攘诟而终……自蓄辛酸,谁怜夭折!”

“实攘诟而终”啥意思?意思就是如曹雪芹在《红楼梦》里给晴雯写的判词:“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换来的不过是多情公子空牵念罢了。。。


文|兰馨瑶

笔随心走,坚持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9评论 3 32
  • !七年之痒,长跑七年的爱情,却最终放了手,不是不爱而是不知该如何爱下去!曾经单纯的我,就单纯以为你会是我一辈子相拥...
    风中的舞姿阅读 248评论 0 0
  • 沉没成本不是成本……因为一件不大的事,我今天体会到了知易行难。 导师某个项目卡号可能快要到期了,里面的...
    耐心长阅读 264评论 0 1
  • 岁月就像朵两生花,一朵美丽一朵丑陋……就像白天与黑夜那么自然而然! 我们总是呈现着美丽,藏着丑陋,在世人面前展现着...
    盛开如春阅读 132评论 0 0
  •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你爱上一个人时,这个人也恰好爱你。幸福就是你手冷,有人递上温暖小手套。幸福就是你的鞋挤脚,有人...
    山东田夫阅读 16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