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一路前行到了这里——越努力越幸运!

这一篇里,我想讲讲我的开悟和蜕变,我怎样内省,如何逐渐变得自信而勇敢,从此不再畏缩逃避,受到委屈也敢声张,敢于直面自己真实的内心,面对生活中一切好的或坏的际遇,坦然平静。

被所要去村子的新村长开车接到第四个学校,在我来之前,这里没有学校几年了,因为新村长上任,村里要升入一年级的适龄儿童很多,都要每天送到街里上学太不方便,所以想把学校重新整顿,开起学来,只有一个预备龄一年级,没有教学压力,没有考试压力。

新助理让我重新教小学,在其他人眼里或许有贬处的意味,但是我知道这是对当时的我来说最合适的安排,为了让我调节好状态,短期的休整好才能重新出发,更好地前行。

在这里很忙碌,也很快乐的过了半年。刚好实现了自己从小的梦想:做一名幼师!教学龄前的孩子很幸福快乐!

也有充实成就:我的贵人《河南中考物理》的编辑张霞老师邀请我们河南群里的初中物理教师完成一套2012年中招模拟卷,没几个人感兴趣,因为很多人感觉有点浪费自己的寒假时间。而我用了几乎一整个寒假,完全沉浸其中,研究历年中招考试的原题,分析各题型考点,学习绘图软件,最终完成一份自己还算满意的试卷,交稿后也被大象出版社录用了,张老师还说要发给我400元稿费。很开心,但是我没有要这笔钱,因为感觉自己在编写过程中收获已经很大了,得到不曾有的锻炼和提高,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过没几天,收到教育组发给我的奖状:是对上学期期末考试(全乡统考)的总结——我依然是初三物理全乡第一名。

离开初中后也第一次有机会到洛阳市讲实验优质课,准备时间很短,器材也改进了几次。但在实验时还是因为提前太久(一晚上)加入了白糖,由于沉淀,上层液体密度大的不多,现象不够明显,虽然不够理想,但是这个实验设计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和赞许,还过来拿相机为我的实验过程和器材拍了照。最终虽然只拿了市里的二等奖,但对我又是一个莫大的惊喜。

后来,我发现我的这个实验装置图出现在了新编的物理课本上,或许是我的实验改进了教材,或许是偶然,或许是巧合,不过的确很让人振奋!

假期助理又多次征询我的意见,看愿不愿意到初中,也可以换一个学校的。考虑之后拒绝了,我想自己做些决定,虽然不见得明智,也不见得更有利自身发展,但我还是觉得在小学或许更加轻松自由一些,可以有时间反思,只要肯学习,想努力,哪里不是一片广阔天地?

送走那一批孩子,又到新学校报道,新学校叫来一辆小三轮,连人带物品把我带到了第五个学校,接替另外一个老师的包班小学二年级,带班主任。

刚到学校时,跟校长沟通,我可以带全校的英语,也说了自己之前的成绩,刚分配让教英语的老师也同意与我换,但是被校长拒绝了,因为只能我来当二年级班主任。想不到的是从此在这里连教三年二年级。校长说这样为了让大家都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年级更好地发挥能力。

也接受了现实,毕竟这个阶段的孩子可以说是整个小学阶段最纯洁最可爱的年纪,没有一年级最初的不懂规矩,也没有三年级的心思复杂。对教育的热爱和激情还是在的,开始致力于系统地教学研究,不断摸索教学经验,同时课余也在提高自己的物理学科素养。

有外出讲课机会就积极报名,有征文活动也坚持阅读练笔,第一篇因为乡里通知过后就没有下文了,之前没写过,没有经验,一直不满意,修修改改,直到截止日期前一天才开始慌起来,现在还没有人问,难道没有人收了吗?第二天又是全天课,没时间去交,一问老公没时间,托朋友,又怕太麻烦。怎么办?忽然想到姐姐认识的一个朋友在洛阳市教育局上班,跟他联系想让他帮我打印出来交上,结果他看了看,直接说,“写的是什么呀?交也白交!”

这是我第一次论文的下场,平心而论,我很用心,从开始借资料,网上搜索,一点点找思路,列提纲,手写稿,到最后一字一句敲定完成,把自己的观点陈述很完整,词句修改也不知用了多少遍,可是因为没办法交,或许就是自己水平不够,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通过这件事,我也得到了一个教训:那就是凡事自己打算好,所有问题早做考虑。不要被动等待,更不要拖到DEADLINE。

第二次论文,吸取第一次教训,查资料,写论点论据,因为时间紧,借用了大学毕业论文里的调查结果。最终写成了六千字,限制在三千字以内,这就要大幅度删减,删到最终,还多了一千字,实在不知该怎么改下去。

想到在以前学校时曾到另一个学校听课,那里的一个老教师写文章很厉害,那就找同事要来这位老师的电话。卢世英老师听到我说出自己的请求,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因为让交稿的时间很近,他之后两天就会很忙,没时间,最后决定可以放弃中午休息的时间,让我过去帮忙改改看。还为我写下鼓励的小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感谢这位恩师贵人,经过一中午的点拨和鼓励,我已经心里有数了,删改完成。没有人收,就联系组里老师自己送去,这篇论文也不负重望,先被送到市里,又被推到省级,虽然最后只是三等奖,我也很开心,大受鼓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后,我仍会想起那个六月的中午,焦麦头天,一到放学,饭也顾不得吃,顶着火辣辣的大太阳,骑半个小时的车到另一个学校,一中午没有休息,下午还要继续上课,虽然身体劳累,但是开心值得!

收到了其他乡镇朋友报名参加在职研究生的通知,相比她打来电话时的犹豫迟疑,我没有丝毫犹疑,并且说服了朋友和我一起报名。家人知道也很很支持,因为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报名后各级盖章什么的手续很顺利地都完成了,还顺路帮同事的也盖了章。

接下来就是看到有关笔试的通知,网站上有指定备考资料和教材,一周后就要进行。恰巧有个新同事是刚毕业不久的物理系大学生,同样也在准备考研,手边有书,刚好可以借来看,就这样,平时白天照常上课没有耽误一点,利用下课后和晚上的时间。周末把书带到洛阳我们租住的地方,天冷,我就坐被窝里看了整整两天。考前刚刚把指定的考试教材翻读一遍。虽然毕业几年不再看大学物理,重拾起来,却仍是很熟悉亲切。

考场上,因为当时妊娠的缘故,很有些急着上厕所,但仍坚持到最后十分钟前交卷,试卷上尽量会的都写上,检查到没有遗憾,最后以笔试第二名且超出后面很多的成绩进入面试。

面试在下午时进行,抽签是最后一个,共30人,一人二十分钟左右,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估计照这样面试完已经回不去了,心里特别着急。因为虽然第二天是周日,所在学校按惯例安排了期末考试前的补课。急着坐赶回去的火车,与同学和老师商量让我第一个上台,虽然准备的微课内容太多没讲完,但两个孕妇在网吧四个小时合力完成的课件受到所有老师的一致认可。

面试刚开始姐姐因为担心,也从后门进来,站在后面。导师团问第一个问题,忘了是什么,好像是大学的,稍显高深,我完全不知如何作答,就直接利索地答:“这个问题我不知道”;第二个,简单了点,电磁学里的定律有哪些?回答了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楞次定律,又被问具体内容是什么?但是对于我这个很久不接触高中内容的人来说,具体内容记得不是很准确,说出来错的话还不如不说,那就诚实点说内容记不清了。姐心想“完了完了,肯定没戏了!”略带失望地从后门离开了,结果第三个问题牛顿三定律是我熟知的,镇静自若,非常流利熟练地答完之后,已经很满意知足了。

然后知道面试成绩89.5,不算很高,但我知足了,因为没有遗憾,也没有不懂装懂,起码我尽力了。

回去等结果,其实我是没抱什么希望的,当时成绩出来我都没有留意。因为那时我刚因为胎停做了手术,在家休养。

同学打来电话说她应该是考上了,显示"预录取",并说我肯定也能考上,于是让老公帮我查成绩,他说“你通过了!” 看着他发的查询结果图片,依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欣喜万分,同时也感激所有给我以信心和帮助的人。

后来到学校上课时,知道我虽然面试分数不算特别高,但和最高也相差不了几分,仍是以总成绩第二成为了一名在职研究生。

在职研究生按照常人功利的眼光,没什么用,既不能增工资,也不能进职称。但我那时开始特别爱学习,十分渴望要再次接受教育,有所长进。

毕竟在这样的小地方教学,眼界有所限制,知识如若再没有机会更新,那真的是要落后不是一点点了。深切感到毕业几年后与同学拉来的距离。

写论文需要需要研读大量书籍,这个好说,刚好大学的同学博士毕业来到洛阳某大学执教,拿上她的图书证可以直接一次借到八本书,再去市图书馆阅览室借阅,拿亲人和自己的共四张图书证又可以借到八本书,就这样,厚厚的一摞,看完记录下有用的可以再还了接着借,去图书馆跑了七八趟。大概看了百十本相关书籍。

做论文吸取大学时的经验,要想真正有内容,必须去实地调研,到各个学校听课,找到优秀教师做访谈,给学生下发调查问卷,做学生访谈,这些缺一不可。

当我向校长提出看能不能把我的课调集中一些,我想一周有至少一天可以出去听听课,做调研。得到不留情面的拒绝,还被告知不要想搞特殊化,给出一天是不可能的,半天可以,只是这半天是在周四下午,第二天还要按时回来上课,真的让我特别为难,周边的学校我去倒也可以,但是毕竟学校少,教师少,并且这些物理教师水平能达到优秀的并不太多,我的调查想尽可能多地收集样本数据,只有大量且高质的研究才有意义。

校长不同意,那我只好去教育局人事科请假,科长听到我的请求和想法,很是支持,对我的治学严谨的态度也大加赞赏。请假需要请民办教师,工资学校不同意出,就让我拿出一半,经过和组里新助理协商,他也同意组里出一半。

这样我请了四个月的假,先到局里师训科咨询可以去哪些学校,马老师指引我到物理教研室王主任那里了解物理的具体情况。王主任给我推荐了一系列优秀教师名单,以及所在学校。就这样跑了近二十个学校,听了40多个老师的课,超过一百节,调查问卷发放共千余份,根据情况再进一步修正问卷,让问题更易回答,更有针对性。后期又联系各个学校八年级的领导,得到全年级物理期末成绩。

如果说上研究生的意义,那对我来说就是让我能走出去,不仅学到了更加先进的教学理念,还见识到了更多优秀的教师,了解到她们的教学风格,还大大提高了我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论文雏形出来后,假期也接近尾声,开学回到学校,一边上课一边修改论文。最难忘的还少不了熬夜写毕业论文的经历。

先说结果:我是全系第一个上交,也是按第一次规定期限完成的唯一一个。虽然是自己写的,但第一次查重重复率还是略高了一点。我很好奇问导师,怎么会这样,导师说我们国家的语文教材大同小异,从小所接触的语言环境类似,语言习惯也就极为相像。大多数人的表述习惯相差无几,自然你能想到的,别人也可能想到并写过。只要哪一句别人用过,都会被找到。

限期内整改,然后要拿出去盲审,因为白天要上课,按照每一处有重复的地方,晚上熬夜改到凌晨两三点,还好第二天老师说达标了。

因为我是我们这一批唯一按时交上的,并且顺利通过,不仅老师感到欣慰,而且因为我的论文,挽救了整个系的硕士招生指标。

后来又有一次对内容的修改,老师提了几点建议,我的论文结构需要大幅度调整,仍然按照老师的要求赶制,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上课,又不辜负导师的期望,熬夜直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半,看着窗外赶在花会前要完成的工程,灯火通明,心中也充满了信念,毕竟也有人和我一样,为着目标努力奋战,我不是一个人孤军作战。

终于完成了,去学校答辩,又面对一组导师团的修改建议,很认真记下。也因为我做论文严谨认真的态度受到了导师团的一致好评。还好有几个同学也赶在最后完成了,于是我们一起在学校共同度过紧张充实的几天。

在学校改论文最后的日子也是难忘的经历,特别感谢导师和全日制研究生同学,把他们在西校区最南的研究生办公室让出来给我们修改,晚上还要回到东校区门口住宿,刚开始一两天打的,带着手提电脑,换洗衣服跑来跑去。住宿两人一间还是可以,但是白天还有很多表格,很多手续要办,到第三天晚上我们几个在职的女孩一起在办公室修改论文,改到十点多,四周都静了下来。因为没改好,都不愿先开口说回去休息,我在他们眼里就是在精益求精,还陪着一起修改到夜深。

最后我提议:既然已经到这么晚,明天早上咱们还得早起再修改,现在回去的话车少,天黑,到大门口还要走这么多路,太浪费时间,回去休息不了几个小时,干脆就在这里,几张凳子一摆,或者桌子上稍微一收拾就是我们的床了。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都没有再回旅社去住,三天的办公室住宿经历也让我们更加亲近,这是种同甘共苦的情意。

我们的论文通过了,这些繁忙而难忘的记忆又是我一份新鲜的养料,让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暑期知道有来市区高中交流轮岗的机会,没有犹豫,又借来亲戚家孩子的课本,用了几天把书看完了。但是对于高中的物理,太久没有接触,也不知该怎么讲了,找到自己以前高中的物理老师,借到一本参考资料。又得到老师的指导和点拨。

或许别人看来这只不过是很理所当然的途径,对我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己准备好了一整本书,第一个去讲,紧张,有瑕疵,倒也不算太差,正常发挥。

仍和以前一样,做最大的努力,保持一颗平常心。能去了当然好,去不了也没什么,做好准备回到初中继续带毕业班了。

老公决定学习心理学,因为从上学起他身边的人就总爱找他倾诉,他很擅长开解劝慰他人,也会为朋友保守秘密。有这样特质的他,不做心理咨询师的确是浪费了。

所以当他说对心理学感兴趣,要考心理咨询师证的时候,我是举双手赞成的。但是老公自制力不如我强,每天晚上我们的热线时间我就让他念心理学的题,让我来判断或选择,隔着电话的我,总是说出那个正确答案,也着实让他觉得吃惊不小,更该努力学习看书了,这样督促下,老公终于拿到了心理咨询师的证。

在乡下的小学,并不轻松。并且多年来输出大于输入,耗费大部分时间精力在对自己来说没有难度没有门槛的工作,虽然可以尝试多种教法,但是毕竟发展成长空间不大,没有更好的可以学习借鉴,大家水平都差不多,看不到好的,进入事业瓶颈期。

我们都在事业上非常曲折,一路共同扶持,互相鼓励,最后都有更好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今天是爱.家宴的最后一天,早上是孩子们自己弄的自助早餐,中午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看着年轻的孩子们各司其职,擀面...
    宁静致远hfm阅读 99评论 0 1
  • 文子湾阅读 136评论 0 2
  • 绿叶爬满围墙, 墙面闪耀着绿的光 清晨,露珠睁着圆圆的眼 精神地迎接第一缕阳光 阳光回赠它多彩的世界 绿叶依稀记得...
    墨墨春阅读 167评论 0 8
  • 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时刻 ▼ 想吃东西的时候找!不!到!地!方! 一百家海南粉店激发出你的选择恐惧症 最后只好默默飘...
    旅道天下阅读 48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