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潜行 第十三章 少女

第十三章 少女

李建军打开门,摆出一副凶狠的模样,喝道:“干什么呢!臭丫头!”

那少女浑身一颤,怯生生地问:“请问,李......李建军叔叔在吗?”

我听她声音微微颤抖,循声望向门外。外面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惨白的灯光下,雨丝编织成一张半透明的帷幕,将夜色下的街道笼罩在一片朦胧之中。那女孩十五六岁的模样,身体被一套蓝白相间的肥大校服包裹起来,肩上粉红色的书包肩带,像两条粗壮的麻绳一样向后勒住,仿佛包里装了一块大石头,让她不禁身体有些前倾。她大半个身子被李建军挡在门外,浑身上下哆嗦个不停,一头垂肩的短发上沾满了水珠,在白炽灯的照射下闪动着点点银光,而白净的脸上看不出一点血色,空洞的眼神中也满是惊恐与疲惫,只有眼眶中两汪不停打转的泪水,还有一点青春的朝气。

李建军上下打量了她一番,口气稍稍和缓了些:“找我什么事?”

“李叔叔,求你救救我吧。”话还没说完,她一把抓住李建军的手臂,两串泪珠顺着脸颊滚落下来。

“哎,丫头,别哭,有什么事你说。”李建军一时有些不知所措,忙将她让进来。

黑头递了张凳子给她,又到门口左右望了望,关上门给她倒了杯热水,问道:“你碰上坏人了?”

女孩双手捧过杯子,挨着凳子一角坐下来,用力点了点头。她原本只是轻声啜泣,听到黑头的询问,仿佛触动了伤心事,一下哭出声来,由抽泣变为呜咽,继而又变成了放声大哭,直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我们三个面面相觑,也不知怎么劝慰才好,只得任她宣泄。过了半天,她才渐渐平息下来,将杯里的水一口气喝了大半,开始抽抽噎噎地诉说自己的遭遇:

“这事得从去年11月说起。我那时候正在准备期终考试,我男朋友告诉我,说网上有个动漫大赛,他很想参加,要是能拿到一等奖的话,奖金有1万块钱,就算三等奖也有5000块。他是个动漫迷,在这方面还挺有天赋的,平时自己在家也经常画画。”

说到男友的漫画天赋,女孩的语气中不自觉带出了几分骄傲。我们三个心照不宣地互相对望了一眼,没有作声。

“其实,那时候都快考试了,我不太想他因为这事分心,因为这种比赛经常有,对考学并没什么实际帮助,只不过是借机会挣点零花钱罢了,但我看他挺想参加的,就没反对。”她哽咽了一下,接着说,“大概过了半个多月吧,有一天他突然来找我,说他电脑太老了,做不出什么高质量的作品,就借了朋友6000块钱,打算换台配置高一点的电脑,让我给他做个担保。我当时就觉得挺奇怪的,明明是朋友之间互相帮忙,为什么还要找人担保?再说了,大家都还是学生,能一下拿出几千块借给朋友的人也不多。我就问他这朋友是什么人,他让我别问那么多,只要在合同上签字就行了,等他拿到奖金就会把钱换上,不会有什么问题的,还把我身份证和学生证都要了去。”

“你签了?”黑头眉头一皱,似乎意识到了什么。

女孩低下头,轻轻点了两下,红着脸轻声道:“我......我第一次碰到这种事,当时也是太相信他的才华了。”

“我看你说起话来有条有理,脑瓜子挺聪明的,怎么会犯这种糊涂?借款合同也是能随便签的?”李建军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顿了一顿,又追问道,“那他得奖没有?”

“得了。”女孩急忙答道,“得了个二等奖,奖金有7500块。他的作品是一部讲京剧脸谱的故事短片,可有意思了......”

“那不就得了,拿奖金把钱还上,还能剩点呢。”李建军听她语气渐渐活泼起来,知道她心情放松了一些,只不过讲到男朋友的作品,难免有点要跑题的倾向,忙截住她后面的话。

女孩的神色黯淡下来,泪水慢慢又涌上了眼眶。她伸手擦了一把,吸了吸鼻子,带着哭腔说:“奖金发下来是今年4月中旬的时候。我以为他用这些奖金早就把借的钱还清了,谁知道上个月有一天放学的时候,突然半路跑出四五个人拦住我,让我还钱。我这才知道,借他钱的根本就不是什么朋友,而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

“你们还欠多少?”黑头冷冷地问。

“1万左右。”她用几乎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声音答道,“但是,我男朋友前前后后已经还了1万多了。”

李建军问:“你签字的时候,就没瞧瞧合同条款怎么写的?”

“看了,就是有些地方看不明白。”女孩低下头,眼泪大滴大滴地落在手心,委屈地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变成了要还这么多。”

李建军一怔,想要开口教训她几句,看她的样子又于心不忍,只好把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黑头瞥了他一眼,面无表情地冲女孩点点头,示意她继续说下去。

“因为是我男朋友拿来让我签的,说担保只是让他们有个保障,所以就没有逐条逐条去看,现在才知道,我也要跟着一起还债。他们隔三差五就在路上堵我,追着我要钱,爸妈给的生活费,我都拿来给他们了,还编了很多理由从我爸妈那里要了好几千块还款。”

说到这里,她忽然变得支吾起来,脸涨得通红,双手微微颤抖着紧紧攥在一起,憋了半天,才鼓足勇气说:“当然,如果只是欠债还钱的事,我就不用来麻烦你们了。两天前,他们又在路上堵住我,把我带去一个公寓楼,拍了很多照片,说要是再不还,就把照片发到网上去。我是实在想不到别的办法了,才来找你们的,求你们一定要帮帮我!”

黑头和李建军都是一怔,脸上的神色也随之一变。两人皱着眉对视一眼,显然心里都已经明了所谓的“照片”是怎么一回事。

外面起风了,雨似乎也下得大了些,风力裹挟着雨水,像无数条钢鞭,抽打在窗户上劈啪作响,店里的氛围却出奇地安静,几乎连每个人的呼吸声都能听得见。

沉默片刻,李建军喃喃地说:“这种情况,你应该找警察呀。”

“不能报警。”女孩突然提高了音量,哽咽道,“要是让他们发现我报了警,真的把照片发到网上,让我爸妈知道,我就完了。”

“是谁让你来找我的?”

“是.....是......那个......”

我看这女孩结结巴巴半天也没有说出个所以然,一猜就知道那个指引她来这儿的人一定特地嘱咐过。虽然李建军在周围几个街区有点名气,但那是在成年人的灰色世界中,而且也只有特定的人群才知道,如果没有人在背后指点,就凭她一个小丫头,怎么也找不到这里来。

黑头将两只大手按在脸上搓了搓,长叹一口气,说:“拿合同给我看看吧。”

女孩如释重负,忙从背包中掏出两页皱巴巴的纸递过去。黑头一伸手,抬眼见李建军冲他使眼色,心里明白他的意思,但仍装作没看见一样,把合同接过来翻了翻,又从怀中摸出一个笔记本,零零散散摘抄了些关键词下来。

“米薇哈?”黑头将合同递回去,见她点头,接着问,“知不知道这公司在哪里?”

“我不清楚,得问我男朋友。”她一边把合同塞进包里一边答道。

“那他人呢?怎么没跟你一起来?”

“我......我已经半个多月没见过他了。”

李建军疑道:“你们不是同学吗?”

“他比我高一届,6月的时候已经毕业了。”

黑头低头沉思了片刻,说:“这样吧,你先回去,要是这几天他们再来找你,你就说下个星期还他们。”

“我求求你们,别不管我。”米薇一听似是要赶她走,心中一急,哭着一把抓住黑头的手臂,摇个不停。

“要不,咱还是帮帮她吧。”我看她哭得着实有些凄惨,忍不住附和了一句。

“怎么帮?”李建军瞪了我一眼,“你觉得自己有这个能耐吗?”

“行了,行了。”黑头拍了拍米薇的手,轻声道:“你放心,我们不会丢下你不管的。”

李建军见他有意接下这事,眉头一皱,也瞪了他一眼,两手一摊,冲米薇大声说: “你既然找到我们,应该也知道,我们可从来不做赔本赚吆喝的事儿。我们是看这个办事的。”

李建军一边说,一边伸出一只手,拇指和食指捏在一起揉搓了几下。

米薇低着头,下巴埋进衣服里,紧闭着嘴巴,一句话都不说,脸上一阵红一阵白地变幻不定。

黑头微微一笑,说:“酬金的事以后再说。天不早了,你先回去吧,我们也得商量商量怎么处理才好。”

街上的雨停了,风却更加张狂了,仿佛在提醒着每一个路人,天气已经开始转凉。

我送米薇出门的时候,明显看到她打了一个冷颤,不禁心中一动,仿佛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她走出没几步,回头望了望我,似乎还有话要说,见我冲她摆手,便缓缓低下头转身走了。

回到店里,我刚拉下卷帘门,还没来得及转身,就听到李建军抱怨:“欠债还钱本来就天经地义的事,这个活儿又麻烦又没油水,你接它干嘛?让她去找父母、找警察,或者找她那个不靠谱的怂货男朋友得了,我们怎么帮她?难道要替她还钱吗?”

黑头也不跟他多说,捡起桌上的笔记本往他怀里一扔,说:“你先看看这个。”

李建军翻开本子,从上到下扫了一遍,忽然两眼放光:“苏俊东,大东?”

“这叫什么?”黑头冷冷一笑,“想吃甜枣,出门就碰上个货郎。”

“这家浩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什么来头?”

“这是雷老板收购的其中一家公司。”黑头身子向后靠了靠,缓缓道,“雷天恩很聪明,这些收购来的公司,法人都给了手下的小弟来做,既让他们更加死心塌地卖命,又不会给警察留下把柄。”

“我们刚有点动作,就碰上这么凑巧的事,会不会是有人故意给我们设局?”我心头忽然涌上一阵不安。

“我看不像。”黑头若有所思地摇了摇头,说,“倒是另外有个事,一直让我心里没底。”

“什么事?”

“阿火他们几个进去也有一段时间了。按说丢了那么多钱,他们应该咬着我们不放才对,既然认定是我们干的,至少也得派人来追查一下。可是,过了这么久,好像完全没有动静。你们不觉得奇怪吗?”

“你没发现,未必他们就没动静。”李建军冷笑一声,把笔记本往桌上一丢,说,“昨天晚上,我就发现家里明显有被翻动的痕迹。我放在柜子里的那两本相册,之前是那本大的放在上面。昨晚我想找点东西,拉开抽屉一看,变成小的那本在上面了。我检查了门锁,没有被撬的痕迹,而这房子的钥匙,就只三个人有:我,小高,还有王姐。”

“我可没动过你的柜子。”我急忙辩解道。

“你不用说我也知道,王姐我相信她也不会跟阿火有什么瓜葛。”李建军顿了顿,说,“当然,如果说真是她,那也一定是受了什么胁迫。”

他说完,淡然地扫了我们一眼。我和黑头都不由地浑身一凛,感到脊背阵阵发凉。

“明的不行,来暗的了。”黑头笑道,“情况摸不清,就先别打草惊蛇,我们看看再说。”

“这个放一边,先说说眼下这事怎么处理?”李建军瞟了一眼桌上的笔记本。

黑头歪头看着他,笑道:“你有什么点子就直接说,别他妈装蒜!”

李建军嘴角上扬,在脸上划出一道狡猾的弧线,说:“我的点子很简单,就是风险有点大。”

“风险大,那就把我顶在前面,你们两个废柴靠后站就是了。”黑头说完,哈哈一笑。

“这次轮不到你站前面,我看恐怕得请小高出面才行。”李建军说完,转头看着我,眼神中透射出一缕狡黠,又夹杂一缕真诚,让人如同坠入一个漆黑而又深不见底的深渊。

我感觉自己又要掉进他的坑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