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要想学会说话,请先学会倾听

文/沧海可耕田(点击关注)

1

小时候,我们常常被老师、家长教育要“听话”、别人说话得“好好听着”,却没有人去告诉我们,究竟要怎样做才算是“听了话”,“好好听着”了。我们只能自己不断尝试,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沟通术。而随着逐渐成长,我们与外界的沟通也逐渐变得频繁和必不可少,这时,我们意识到了沟通前所未有的重要性:生活中最基本的衣食住行,满足每一项的需求都需要与外界沟通,更不用说学习和工作了。

为此,我们不得不去学习、思索如何与外界沟通,于是,沟通术应运而生了,市面上、网络上教人说话的课程、书籍比比皆是。当我们去深入研究,提升自己的说话艺术时,不要忘了,沟通不单单是学会说话就可以得心应手的。

沟通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讲话,一个是倾听。这两个部分虽然对立,却又旗鼓相当,缺一不可:当我们在讲话的时候,就没办法倾听;当我们在倾听的时候,讲话就不合适了。

在实际沟通中,倾听与讲话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就曾指出,只愿说而不愿听,是贪婪的一种形式。

2

“倾听”一词,在网络上是这样被解释的:

倾听,是有效沟通的必要组成,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狭义的倾听是指凭助听觉器官接受言语信息,进而通过思维活动达到认知、理解的全过程;广义的倾听包括文字交流等方式。倾听的主体者是听者,而倾诉的主体者是诉说者。两者一唱一和有排解矛盾或者宣泄感情等优点。倾听者作为真挚的朋友或者辅导者,要虚心、耐心、诚心和善意为诉说者排忧解难。

设身处地想一下,当我们在说话时,如果对方听得很认真,并且会有积极的回应,那我们也更愿意与其交谈;相反,如果对方三心二意,没什么反应,那岂不是“对牛弹琴”,我们也就不会有继续谈下去的兴趣了。

前者称作有效倾听,后者则是无效倾听。所谓有效倾听,就是专注于接受对方所说,并给予清晰的反馈;无效倾听则分为一下3种情况:

·一种是虚伪倾听:外表看起来很专注的在听,但实际上早已“神游四海”,一个字也没听进去,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例如课堂上有的学生瞪着眼睛看着黑板,看似很认真,但其实早就走神了。

·一种是选择倾听:对于对方所说的话,只选取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听进去,当听到不感兴趣的地方时,便将注意力转移,沉浸在刚刚的话题中,比如有的时候我们会“答非所问”。

·一种是抵抗倾听:这种情况常出现于别人对我们进行指责和批评时。当别人针对我们的行为给出建议或者是批评时,我们往往会选择充耳不闻,顾左右而言他,比如家长批评孩子时,孩子会当做耳旁风,左耳进右耳出。

我们要想学会倾听,就要学会有效倾听,拒绝无效倾听。

3

如何才能进行有效倾听,以便于更好的沟通呢?与说话要进行话术练习一样,倾听也需要刻意训练。而倾听的刻意训练,其实就是要解决产生无效倾听的原因:注意力不集中。

在《沟通的艺术》一书中,作者提出了3个十分有效的集中注意力,进行有效倾听的技巧,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1,刻意少说多听苏格拉底说过,上天赐给每个人两只耳朵,一张嘴,就是要求人们多听多看,少说话。费斯诺定理中也强调,人应该多听少说,说的多了,就成了做的障碍。少说话不是不说话,只是我们很多人,在需要用心聆听别人的讲话时,仍然说了太多的话。基于此,我们要控制住自己,避免自私地抢夺话语权,或者强行转换话题,说自己想说的内容。

2,排除外界干扰很多情况下,影响我们集中注意力的主要干扰来自于外界环境,比如手机、电视机、广播、他人的大声说话,等等。当我们在聊天时,一定要克服外界对自己的干扰,全身心的投入到交流之中,我们可以通过关闭手机,盯着说话者,在心里默默复述强调对方所说的内容,甚至身临其境,想象自己身处于说话者所处的环境之中。通过这种种方式,摆脱导致注意力分散的因子,更好的做一名倾听者。

3,不要随意评论一个优秀的倾听者善于在恰到好处的时机做出反馈,这就要求我们,不要不合时宜的插言。我们都知道,随意打断别人的说话很不礼貌,同样的,随意的评论别人也会很不礼貌。尤其是在别人还没把事情全部讲完的时候,千万不要过早的点评,只有当我们听明白了对方所讲的全部意思之后,再去评论,这样一方面不会出差错,另一方面也会更加公正客观。

4,寻找关键信息。或许我们遇到过这样的情景:讲话者是一个唠唠叨叨没完没了的人,总是说一些废话,有用的信息少的可怜,还夹杂在废话里面。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何去何从呢?

答案只有一个,仍然要用心倾听,但不是听废话而是要从连篇的废话中找出关键信息、有效信息。通过这些关键的信息,勾勒出说话人所要表达的大致内容,以至于自己思考的速度走在他们讲话之前,在听到废话时,就可以不用受其干扰了。

4

日常生活中,我们受到的说话教育本就不足,接受的倾听教育就更是少之又少了。《好好说话》一书中有句话很经典:“一直以来,我们以‘听话’的方式被教育,却又以‘说话’的方式被考核。”

这句话指出了我们在“说话”方面所受教育与实际应用的不对等,事实也是如此,但其实我们在“听话”方面,也没有得到多么有用的教育。

既然“先天不足”,我们只有“后天努力”,不断学习倾听的技巧,并运用到沟通之中,先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倾听者,再考虑精进自己的话术。



我是沧海可耕田

一直坚持走心

一直坚持与众不同

喜欢的话,就点个️,加个关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沟通的艺术》- 精读 Day 1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4 什...
    佳玉儿阅读 4,232评论 4 69
  • 早上家里6.30卸货,当我还在睡觉时候,一个关门的声音把我叫醒。当我起床的时候,猛的想起来,今天卸集装箱,然后去老...
    吴泡芙阅读 167评论 0 0
  • 也许 在漂泊的路上流荡 只为寻心中的枷锁 也许 在寂静的海面远航 才能发现夜的风吟 也许 谁都解不开我的心 ...
    Small_Narth阅读 352评论 0 0
  • 用简书一个多月了,提点小建议吧。 简信在使用的过程中很不方便。进入收件箱,点回复之后,能不能选择在回信的页面上,显...
    Yanjun阅读 1,002评论 5 1
  • 今夜,我静静地想你。 有人说,你是睡着了。头枕在冰冷的铁轨上,听火车在铁轨上的震动,一步一步地靠近,然后沉入一个无...
    九槐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