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的男生,都不太行

01

昨天朋友聚会玩真心话。

我输了,说出一件难以启齿的事。作为一个男生,我曾郑重地对女朋友说过“我不行”。

本科毕业以后,我和女朋友商量着未来要去哪座城市工作。

我更想到回到离家近的城市。可我也知道,她家里已经在老家为她找好了的工作。

在这道没有正确答案的单选题中,女朋友选择了我。

我们连一个住处都没有,就来到深圳。

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挑选房间,搬运行李。

正式住进去的第一个晚上,我们煮了一锅泡面作为晚餐。

那时候,连一张正经吃饭的餐桌都没有。我和女友就靠在窗台,望着渐渐暗下去的夜色,吃着碗里的泡面。

她嫣然一笑对着我一笑,轻轻地说道:“都是为了你,我才来到了这里。”

我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只觉得压力一瞬间全压了过来。

我有些勉强地回答道:“好呀。”

究竟好什么呢?

不得而知。

只是吃完了泡面,我把碗筷收拾进厨房时,对她说了:“我不知道自己行不行。”

现在回头看,那时我口中的「行不行」更靠近「我不行」多一些。

所以,我也能理解听到这句话后,她的沮丧。

整个出租屋陷入到死一般的沉寂里。

我洗碗,她整理床铺,两人各自都被心事填满。

小时候以为变成大人就能事事游刃有余,但长大成人后才发现,人生只会越来越复杂。

接踵而来的未知和挑战,让人应接不暇。疲于应对生活的起落,只想逃、逃、逃。

02

很长一段时间里,「习惯性逃避」都是我处理棘手问题的方式。

我的脑回路和别人不太一样。

遇到困难时,别人总是在想方法,找出路;而我,则更习惯去拖延,去推卸责任。在还没有失败以前,便已早早地找好了退路。

大三结束,越来越迫近的毕业季,给了我很大的压力。

压力致使我做了一个很蠢的决定——考研。

表面上考研的决定是上进的,实际上我只是想通过考研这个借口逃避社会。

在把考研的决定告知给父母后,我有在很努力地假装。

买来了一大堆资料,成摞成摞地堆在桌面。

会定一个很早的闹钟,然后起床到图书馆占座。

那段时间,我把自己都骗了。

每天靠3杯咖啡苦撑着精神,在复习中忙碌。

身边的朋友接连找到了实习的工作,而我的心则越发揪在一起。

每每看到他们在朋友圈里吐槽工作,我的内心就会冒出一个小小的声音否定自己:你肯定不行的。

「考研」这个蹩脚的藉口,终于在陪了我7个月后走到了尽头。

我在一无助感和焦虑感中,走进了考场,心神不宁地完成了考试。

不出意料,考研失败了。

爸爸在得知分数后,第一时间找了我谈心。

我们俩坐在星巴克靠窗的位置上,一人面前有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

他很认真地看着我,然后问道:“你是认真想要读研究生,还是在逃避社会?”

这个问题我回答不出,只好任由着沉默在两人之间蔓延。

隔了好一会,爸爸才说:“我20多岁的时候,也总觉得自己不行不行。可后来我发现,逃避就像滚雪球,当你对自己说过一次「我不行」以后,下一次遇到同样的事情,你就会更害怕,就会更加逃避。一次一次的逃避,不会让你的生活变好,反而会把你的生活弄得一团糟。”

面对爸爸的话,我有些羞愧。

虽然我也知道,继续逃下去会遭遇不好的事情,但有的时候,为了避免遭遇更大的变故或打击,还是会选择逃开。

03

和女朋友搬进出租屋后,我习惯性逃避的毛病并没有改变。

在解决问题和回避问题之间,我更倾向选择后者。

我把很多本应该我来做的事推给女友去做。

“你帮我一下,我做不来。”

“我不行啦。”

恰巧那段时间,她在工作中也受了委屈,回到家以后还要面对一摊子烂事。

情绪一下子没绷着,冲着我喊道:“我的男朋友什么都不行,让他的女朋友行?”

这句话的威力很大,我被骂懵了。

她捂着脸哭了起来:“我放弃了家里安排的工作,跟你来到这里,你却给不了我半点安全感。”

我明白在来到这座城市以后,没给过她可靠的感觉。

她说:“真没意思。”

这四个字彻底让我慌了。我突然意识到,生活中很多东西是我逃避不掉的。

你逃避工作,就没办法回避窘迫;

你逃避了作为男朋友的责任,就没办法回避女朋友离开的事实。

到最后,逃避变成了最蠢最坏的选择,把你逼上了没有选择的道路。

所以后来,我醒悟过来,不再一昧地逃避。

我用了很多的精力,去克服自己的恐惧,有的时候会狠下心来,主动断去退路。

我告诉自己,要想拥有「正面对抗」的能力,你就得有破釜沉舟的勇气。

而一旦你真的这样去做了以后,也许你会发现,那些设想中的困难,其实没有那么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旅行,就是一次修行,不计较远近。 我们经常带着孩子出去旅行,特别喜欢和几个志趣相投的家庭一起带孩子旅...
    戈壁红柳gbhl阅读 531评论 1 8
  • 学历无用,能力有用 很多人说学历无用,是因为他只会学习,没有能力。 什么是能力,身体素质是其一。学习千万不要把眼睛...
    人到中年经历即学习阅读 167评论 0 0
  • 《新月之夜》 风带走了乌云, 新月挂枝头。 枝头影子斑驳, 映在了碎花围边的窗口。 窗口如框, 框着我的哀愁。 哀...
    泥洛阅读 123评论 0 1
  • 进入命令终端,执行以上命令即可,若你喜欢该工具,可以访问源码:centos7-enable-ethname
    smallmuou阅读 389评论 0 0
  • 嘿,Qiya~你好,好希望你能收到这封信,可如果过早给你剧透了,你会不会就没有那么努力了?又或许会更加努力...
    可大王_Viki阅读 375评论 0 0